南海区全面深化改革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昨日,南海高规格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珠江时报讯(记者/苏绮玲通讯员/黎耀佳)昨日,南海高规格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局角度思考南海的定位和方向,认清发展形势,坚持问题导向,重振改革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传承发展优势,打造改革品牌,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南海改革发展新局面。区长顾耀辉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的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南海区全面深化改革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弘扬南海“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进一步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黄志豪表示,南海之所以能从传统的桑基鱼塘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重要基地,综合实力连续四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关键就在于历届南海区委区政府高举改革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秉承南海人的改革基因,勇立改革潮头,一代接着一代扛起沉甸甸的改革重任,探索出了一条以问题倒逼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的路子。

    黄志豪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向奋战在改革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改革先锋们学习,学习他们敢为人先、雷厉风行的改革担当,学习他们开拓创新、善于钻研的改革智慧,学习他们无私奉献、造福人民的改革情怀,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中,奋力开创南海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40年前,南海的改革从农村起步;40年后,南海改革再出发还要聚焦农村。”黄志豪指出,农村依然是南海高质量发展中最明显的短板,是现代化建设最薄弱的环节,也是问题矛盾纠纷最集中的领域。解决这些问题,是南海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也是南海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的切入点。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局角度思考南海的定位和方向,认清发展形势,坚持问题导向,重振改革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传承发展优势,打造改革品牌,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南海改革发展新局面。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黄志豪强调,一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要按照市委构建强市、活区、实镇发展新格局的改革思路,结合地方机构改革,建立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区镇村统筹分工发展机制,形成区级统筹有力、镇街活力迸发、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新格局。二要强化改革担当精神,要落实好区委全会精神,结合今年改革任务,强化改革担当,大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要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扫除各种阻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要激发基层改革活力。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激发改革活力、增强创新锐气,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着力优化村

    居管理体制,推进集体经济组织系统治理,加快实现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四要狠抓改革任务落地。区镇村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以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标准鞭策自己,带头改革创新,带头担当作为,挑起一方改革重任;各级各部门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确定的改革重点项目,拿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硬任务、硬指标。五要营造浓厚改革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讲好南海改革故事、传递改革正能量、凝聚改革新共识。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黄志豪强调,全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凝聚改革合力,勇立新时代改革潮头,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全领域打造品牌南海,为佛山走在全省地级市最前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顾耀辉在部署工作时指出,接下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化改革和乡村振兴工作,抓紧完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建立领导挂钩重点深化改革和乡村振兴项目,明确项目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次抓落实。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和乡村振兴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需要各镇街、各部门密切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在一些重大改革项目上,要加强沟通协调,破除行政壁垒。加强督查考核和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改革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的成功模式、典型案例和主要亮点,常态化开展宣传工作。同时,要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让市民群

    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各项改革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合力开创南海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局面,为加快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提供坚强保障,为全省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南海力量。

    会议发布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度改革工作安排》(简称《改革工作安排》),并同步出台了《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改革工作安排》明确今年重点改革项目30项,项目涉及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完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强化区级统筹等六大方面。

    会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副区长陈绍文分别就乡村振兴、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工作任务进行了解读。

    市委改革办、市委农办、市住建局、市国土规划局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管委会、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各部委、区直局以上单位、区各人民团体、直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700多人参会。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5 08:40: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