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镇初级中学捧回一等奖

7月28日,九江镇初级中学代表队获得STEAM创客挑战赛一等奖。

  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通讯员/李伟伟梁海荣张肖冰)7月28日,2018内地与港澳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颁奖典礼在香港岭南大学举行,九江镇初级中学疯狂创客代表队凭借智能创客参赛作品——“多普勒智慧提示灯”获得初中组一等奖,是佛山在此大赛初中组唯一获奖的中学。

    7月24日至29日比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共80所中小学校的104件作品参与角逐。大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最高奖项为一等奖,其中初中组共设一等奖3名。内地与港澳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是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香港岭南大学、新界校长会主办,旨在推动STEAM教育发展,促进内地与港澳师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培养内地与港澳青少年综合素养及应用多学科融合能力的国际赛事。

    今年5月,经过全国选拔、获邀参加挑战赛的九江镇初级中学发挥出色,凭借作品“多普勒智慧提示灯”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多普勒智慧提示灯”通过在急拐弯或“T”字路口增设智能监测设备,在检测到车辆经过之时,便会亮起黄灯提醒行人注意安全,以较为简便、经济的形式解决了以上路段因视线受挡易诱发交通事故的问题。

    “多普勒智慧提示灯从设计构思到实践成型,经过了一年多的优化调整,此次的参赛作品已是第八次改良的成果。”九江镇初级中学疯狂创客代表队领队潘燕媚介绍,作品获奖对学生是最大的鼓励和肯定。更值得一提的是,该项发明已经过交警部门测试,可直接应用于现实生活。

    事实上,这已不是九江镇初级中学第一次站在这类领奖台上。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十多年来,该校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教育思想办学,开发了一系列科技校本课程,努力创建创新创客教育特色学校并取得不错的成效。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科技创新获国家级以上奖励的师生超过50人次。其中,该校在世界三大发明展等国际比赛获奖多达12次。

    由于科技基础教育办学成果显著,今年4月,九江镇初级中学被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推荐参与第三届“牛剑精英学子”来华文化交流活动,让学生与“牛剑精英”面对面交流。3个月不到,该校被评为全国首批STEAM领航学校,为佛山市唯一入选的学校;九江镇初级中学疯狂创客组指导老师之一——孙启富老师被评为全国STEAM种子教师;《狭窄路段提示智能测速提示灯》获全国十佳STEAM课程案例奖。

    “创新创客教育吻合未来的教育方向,它对学生锻炼个人自信心、培养兴趣爱好、思考人生规划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让他们能更加全面地发展。”九江镇初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孩子有兴趣、有意愿参加,学校会积极支持,组织教师带领他们参加比赛,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学校的精品教育项目。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30 09:11: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