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海区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2.3亿元,增长7.2%,将围绕“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力争招商数量质量双突破。

8月1日,南海区召开2018年区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今年上半年,南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2.3亿元,增长7.2%,分别高于全省、全市0.1、0.2个百分点;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913.7亿元,增长8.3%;共引入投资额超千万元项目288个,计划总投资额717亿元,全区经济运行“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放眼2018年,时间过半,任务仍然艰巨,大家要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区长顾耀辉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确保全年完成经济目标任务,围绕“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力争招商数量质量双突破。下半年,南海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前谋划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区领导黎妍、蔡汉全、钟剑、徐斌义、乔吉飞、夏化冰、陈绍文等出席会议。

上半年全区经济形势总体平稳

会议通报,今年上半年,南海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2.3亿元,增长7.2%,分别高于全省、全市0.1、0.2个百分点。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913.7亿元,增长8.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579亿元,增长8.3%,全市五区排名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2.6亿元,增长9.5%,全市五区排名第一。税收合计321.2亿元,增长10.4%,全市五区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80亿元,增长6.7%;进出口总值623.5亿元。

会上,南海区各镇(街道),以及区发改、统计、经贸、科技等部门汇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

今年上半年,南海区完成工业投资109.2亿元,大幅增长42.8%,增速高于全市30.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全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0.2亿元,大幅增长52%,高于全市10.5个百分点,一大批企业通过工业技改实现了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

镇街方面,今年1-6月,狮山镇地区生产总值达467.3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为305.39亿元,上述两个数据在全区7镇(街道)中均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今年1-6月,桂城街道累计达184.67亿元,全区排名第一。

“上半年南海区经济运行特点可以集中概括为‘形有波动,势仍向好’。”顾耀辉表示,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会上,顾耀辉也对今年上半年南海区的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短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上半年南海区服务业下滑趋势明显,房地产持续下行成为经济下行的最重要因素,工业增长存在部分制造业受土地、资金、人力成本挤压,创新能力不足等隐忧,同时因国际环境影响,外贸下行压力加大。

高质量发展趋势正在形成

“尽管形势有些严峻,但我们还是要有信心,从长远看,南海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正在形成,所以说势仍向好。”顾耀辉表示,今年上半年南海区围绕加快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以赴开展大项目招商,共引入投资额超千万元项目288个,“其中大部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随着爱德曼、微型超精密高端制造项目、8英寸MEMS生产线项目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落户,南海产业加速迈上中高端。

从数据来看,工业仍然是南海区经济的“中流砥柱”,工业经济占全区经济5成以上。在全国、全省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呈现下滑的趋势下,南海的工业经济增速不降反升。

“南海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民营部分占比达到了68.7%,增长11.4%;民间投资43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5.7%。说明民间投资还是很热的,我们关键是要服务好企业。”顾耀辉说。

顾耀辉也叮嘱各镇街、部门,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推动引入项目的落地建设,加快推动长江新能源汽车、东丽无纺布、宋城演艺等一批大项目建设,尽快实现产出效益;加快推进季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环文翰湖科创小镇,承接季华实验室的资源外溢,让孵化成果就地转化。

力争“两高三新”招商数量质量双突破

今年以来,南海区招商引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规模与质量持续提升,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也指出,当前南海招商引资缺乏影响力大、带动效应强的项目,投资额超30亿元的项目仅有3个。

对此,顾耀辉强调,招商引资要精准对焦,围绕“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引入一批电子信息、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落地,力争招商数量质量双突破,助力南海企业转型升级。他举例,去年南海聚焦大数据与电子信息见成效,引入了大大小小相关企业100多家。

蔡汉全在会上透露,下半年南海区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压力较大,“入库项目不够多,重点项目推进较缓慢,主要是征地拆迁问题。”对此,顾耀辉表示,扩大有效投资主要是加快征地拆迁工作和村级工业园改造,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梳理一批重点项目,“能突破一批是一批”。同时,要向存量土地要空间,加快村级工业园改造,把它当做当前抓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提上议程,加快推进60个改造提升试点项目。

“放眼2018年,时间过半,任务仍然艰巨,大家要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顾耀辉表示,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督察督办机制,倒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打好风险防控、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并提前谋划深化机构改革工作。

会上,就污染防治攻坚战,副区长陈绍文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他表示,上半年南海环境治理稳中有改善,下半年要紧抓大气精准防控不放松,控制臭氧污染,加强油烟整治和工地扬尘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镇街要给予政策和资源支持;加快污水管网和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建设进度,今年要完成15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完成200个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建设。

顾耀辉还传达了上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他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开展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干部要发扬和传承好南海干事创业、廉洁干事的好传统,警钟常鸣、常抓不懈,努力推动南海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华柯凌娜方智恒通讯员毕国燎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02 08:36: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