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处理办法》政策解读

南海区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处理办法》,今后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的投诉及投诉处理活动,将依照《投诉处理办法》执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农村集体资产是南海区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并且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总量大,交易数额大,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关系到全区83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核心利益,维护交易活动中各个主体的合法权益是推动南海区乡村振兴的现实要求之一。

    为此,南海区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处理办法》(南府〔2018〕35号)(以下简称《投诉处理办法》),今后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的投诉及投诉处理活动,将依照《投诉处理办法》执行。那么《投诉处理办法》出台的目的是什么、涉及到哪些利益主体、对投诉活动做出了哪些规定、投诉处理的程序如何,以下列出一些关键的问题,为大家作出政策解答:

    1《投诉处理办法》的出台对南海区有何现实意义?

    答:目前南海区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制度,但相关利益主体的权益维护途径措施仍需强化。因此,出台《投诉处理办法》,构建高效的交易投诉处理机制,畅通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渠道,杜绝因集体资产交易活动不规范产生的纠纷引发农村社会矛盾,有利于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环境,确保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2《投诉处理办法》全文在哪里可以查到?

    答:《投诉处理办法》属于主动公开类文件,公众可以在南海区政府网查询到文件全文。

    3 出台《投诉处理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答:《投诉处理办法》属于南海区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文件之一,是推进农村产业振兴、强化基层治理的措施之一。办法的制定,是为了规范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的监督管理,维护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建立高效的交易活动投诉处理机制。

    4《投诉处理办法》制定的投诉机制有何特点?

    答: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及处理机制,是南海区依据上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的体制机制。办法制定的投诉机制可概括为“划分事项、设定时限、书面形式、实名投诉”等特征。

    “划分事项、设定时限”即针对集体资产交易活动各个环节、不同事项的问题,分别设定了投诉的时限,确保问题的及时处理、交易的顺利进行;“书面形式、实名投诉”即资产交易投诉须以实名的方式、通过书面形式进行投诉,保障投诉活动的规范,防止以投诉为名阻碍集体资产交易。

    5《投诉处理办法》适用范围有哪些?

    答:《投诉处理办法》适用于南海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过程中的投诉及调查处理。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流程包括从集体资产交易立项申请到签订合同的全过程,与资产交易无关的事项或者交易活动前、签订合同之后的问题,不属于《投诉处理办法》管辖范畴。

    6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机构是什么?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资产交易应向哪些部门投诉?

    答: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机构主要根据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分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设置:

    1.属于区级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由投诉人向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或区国土部门提出投诉。

    其中:属于农村集体物业资产交易投诉的,由投诉人实名向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提出投诉;涉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信息发布、竞价人资格、现场交易过程、公开交易结果等投诉的,由投诉人实名向区国土部门提出投诉。

    2.属于镇(街道)级、村(居)级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由投诉人实名向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投诉。

    7 涉及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民主表决、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方案内容与公示情况等投诉的,应向哪个部门提出投诉?

    答:由于民主表决、交易方案公示等环节发生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因此,对于涉及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民主表决、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方案内容与公示情况等问题提出投诉的,由投诉人先实名向村(居)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提出质疑,村(居)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作出答复;若对质疑答复不满意或未收到答复的,在规定的投诉时间内再向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投诉。

    8 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是否有投诉时限的规定?

    答: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有其特殊性,由于利益主体较多,必须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规范、公正,做到问题及时处理。因此,为保障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的顺利进行,本着尊重市场交易、及时化解矛盾的原则,根据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流程以及各环节工作时限要求,明确了各类投诉事项的投诉时限:

    1、对于涉及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民主表决的事项投诉时限规定如下:

    (1)村(居)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民主表决提出质疑或投诉的,应在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方案公示期满前提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方案公示期是指在村(居)、社务公开栏公示的期限。

    (2)村(居)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通过民主表决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方案公示内容提出质疑或投诉的,应在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方案公示期内提出。

    (3)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民主表决公示程序提出质疑或投诉的,应在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信息发布期满前提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信息发布期是指由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组织实施部门发布交易信息的期限。

    2、针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组织实施部门组织交易环节的事项进行投诉的,时限规定如下:

    (4)对发布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信息公告内容存在质疑的,应在交易信息发布期内提出。

    (5)对竞价人资格提出质疑或投诉的,应在开标当日或交易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

    (6)对农村集体资产现场交易过程存在质疑或者投诉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组织实施部门应当场进行答复;投诉人对答复不满意的,应在现场交易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

    (7)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结果提出投诉的,应在交易结果公布5个工作日内提出。

    (8)除以上条款外涉及其他方面的投诉,应在交易结果公布前提出。

    9 投诉人应如何进行投诉,提出投诉时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投诉人应实名、通过书面形式进行投诉,投诉人提出投诉时,应向投诉受理机构提交《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书》(以下简称“投诉书”)。投诉书包括以下内容:

    1.投诉人真实名称、地址、联系方式;2.被投诉人真实名称、地址、联系方式;3.投诉事项的基本事实;4.相关请求及主张;5.有效线索和相关证明材料;6.提起投诉的日期;7.有效身份证明材料;8.其他相关资料。

    10 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方式有哪些?应注意哪些要求?

    答:1.投诉人可采用直接投诉和委托代理人代理投诉两种方式提出投诉。通过代理人办理投诉事务的,应向投诉受理部门提交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应当明确委托代理的权限和事项。

    2.若投诉人为法人的,投诉书必须由其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其他组织或个人投诉的,投诉书必须由主要负责人或投诉人本人签字。

    11 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不予受理的情形有哪些?

    答:为确保投诉活动的真实、有效,《办法》明确了不予受理的情形。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不予受理的情形包括以下几种:

    1.投诉人与本次投诉涉及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无直接利害关系的。2.投诉事项不具体,且未提供有效线索或涉嫌排挤、虚假、恶意投诉的。3.投诉书未署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真实名称的。

    4.以个人名义投诉,投诉书未署投诉人本人签字的;以法人名义投诉,投诉书未经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

    5.以委托代理人方式代理投诉,未提交授权委托书或委托权限和事项不清晰的。

    6.未提交有效身份证明材料的。7.超过投诉时效的。

    8.已经作出处理意见,并且投诉人没有再次提出新证据的。9.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不予受理的情形。

    12 哪些投诉属于排挤、虚假、恶意投诉?

    答:投诉活动是为了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不能以投诉为名排挤竞争对手、干扰资产交易,阻碍交易活动的正常进行。具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排挤、虚假、恶意投诉:

    1.蓄意使用假身份投诉的。2.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投诉的。3.以非法手段获取材料投诉的。4.捏造事实投诉的。5.一年内2次以上投诉均查无实据的。6.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行为。

    13  收到《投诉书》后,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部门如何作出受理决定并告知相关当事人?

    答: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部门收到投诉书后,需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并作出以下处理决定:

    1.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并向投诉人送达《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不予受理通知书》,将不予受理的决定及理由书面告知投诉人;2.符合受理条件的,作出受理决定后应向相关当事人送达《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通知书》等相关材料。

    14 被投诉人是否可以出示相关证据,应在何时提交?

    答:被投诉人有权出示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辩护,被投诉人在收到投诉受理通知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应向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形式的相关证据、依据以及其他有关材料。

    15 投诉受理部门应在多长时限内对投诉事项作出处理?

    答: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部门应当自受理投诉之日起(受理日自收到投诉书之日起计算)30个工作日内对投诉事项作出处理,并以书面形式通知相关当事人。

    情况复杂的,经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处理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并应当告知相关当事人。

    16 投诉受理部门在对投诉事项调查取证时,哪些材料可作为投诉处理的依据?

    答: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部门作出投诉处理意见时,应做到有据可查,对于以下经审查属实的证据可作为投诉处理的依据:

    1.原件、有效的资料等书面证据;2.视听资料;3.证人证言;4.当事人陈述材料;5.鉴定结论;6.其他相关材料。   

    17 在作出投诉处理前,投诉人要求撤回投诉的,怎样提出?如何处置?

    答:投诉受理部门在作出投诉处理前,投诉人要求撤回投诉的,应以书面形式提出并说明理由,由投诉受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准予撤回投诉:

    1.在投诉事项调查过程中发现确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撤回,应当继续调查,并作出相关处理;

    2.对不损害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当事人和其他利害关系人权益的,应予以撤回,投诉处理过程自行终止;投诉人不得以同一事实和理由再次投诉。

    18 对投诉事项调查核实后未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应怎样告知投诉人?

    答: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受理部门作出处理后,经调查投诉事项未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应向相关当事人发放《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处理答复》,告知投诉调查结果情况。

    19 对投诉事项调查核实后确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如何处置?

    答:对民主表决、交易方案公示内容和公示程序、信息发布内容、竞价人资格、交易过程以及交易结果等方面提出投诉的,经调查投诉事项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应向相关当事人发放《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责令限期改正意见书》,依法予以以下处理:

    1.交易尚未完成的,责令按相关规定修改后重新组织交易。

    2.交易已经完成但未签订合同的,在交易活动过程中违法违规的,责令根据相关规定修正后重新组织交易;签订合同的,在交易活动过程中涉及违法违规的,经法律程序处理后,重新开展交易活动,造成的损失由相关责任人依法承担。

    20 《投诉处理答复》和《责令限期改正意见书》有何区别,包括哪些内容?

    答:经投诉受理部门调查,投诉事项未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向相关当事人发放《投诉处理答复》;投诉事项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向相关当事人发放《责令限期改正意见书》。《投诉处理答复》和《责令限期改正意见书》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一)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名称、地址等;委托代理人办理的,代理人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

    (二)投诉人的投诉事项及主张;(三)被投诉人的答辩及请求事项;(四)调查认定的基本事实;

    (五)投诉处理意见及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六)作出投诉处理意见的日期;(七)其他相关材料。

  
    21 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现场是否可以暂停交易,应如何处理?

    答:如果现场交易环节存在问题,无法继续交易的,需要责令暂停、终止或继续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组织实施部门应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或国土部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委派到场见证监督的代表协商后确定,并将有关情况当场告知投诉人、被投诉人、与投诉事项有关的当事人。

    22 投诉受理部门在处理投诉事项期间,是否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暂停、终止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

    答:投诉受理部门在处理投诉事项期间,有权可以视具体情况决定暂停、终止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组织实施部门自收到通知后应当立即暂停或终止。在投诉受理部门未发出恢复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通知前,不得进行该项目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

    23 投诉人、被投诉人不积极配合投诉事项调查应如何处置?

    答:1.投诉人拒绝配合投诉受理部门依法进行调查的,按自动撤回投诉处理;

    2.被投诉人未提交相关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同放弃申辩权利,认可投诉事项。

    24 发现投诉人存在故意捏造事实、恶意投诉等行为的如何处置?

    答:投诉受理部门发现投诉人故意捏造事实、诬蔑陷害、伪(变)造进行虚假、恶意投诉或以非法手段取得有关证明材料投诉的,由投诉受理部门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25 发现被投诉人确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如何处置?

    答:1.被投诉人确有违法违纪行为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职责范围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涉及村(居)干部违规的,按照《南海区村(居)干部违规问题联合处置工作制度》作出处理;造成损失的,由相关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6 投诉受理部门工作人员在处理投诉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如何处置?

    答:投诉受理部门工作人员在处理投诉过程中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02 08:54: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