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震:援藏医生为墨脱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在“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一个医疗资源匮乏之地,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雷震,成了那里唯一的主任医师,开启了“全能医生”的征程。


雷震在墨脱给病患看病。

  去年3月,西藏墨脱县发生雪崩,扎墨公路全线封闭,不巧的是,墨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正在抢救一名重度子痫的孕妇,患者妊娠加高血压,情况危急,南海援藏医生雷震灵机一动,拉了一个微信群,把几位广东省内的妇产科专家拉进群里进行网上会诊,制定抢救方案。经过5个日夜的抢救,患者终于脱离危险。此举首创了佛山-墨脱专家网络联动的救治典范。

  在“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一个医疗资源匮乏之地,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雷震,成了那里唯一的主任医师,开启了“全能医生”的征程。在墨脱,他既当骨科医生,又是普外科医生,还担任内科医生,有时还“客串”五官科、妇产科、儿科、皮肤科等科室医生。“我在这里学了咽喉部取鱼刺,外耳道取异物。”雷震说,墨脱临床医学分科还不完善,当地居民只知道医生能治病,不知道治不同的病要找不同的医生。

  2016年,雷震作为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入藏。初到墨脱时,雷震在半年时间里走完46条行政村,他发现墨脱地广人稀,当地村医对常见病和多发病都束手无策,部分村庄公路未通,村民生病后都只能靠双脚走出大山求医,“当时最远的村到县城需要走上3天的路。”这深深触动了他,在惊讶之余,他想的是要做些什么,来改变当地的现状。

  “师父不会一直陪在身边,但师父传授的窍门、方式会终生相伴。”他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于是,他从村医入手,每次为村民义诊时,都会对当地村医进行一对一的场景式培训,并举办了2期村医培训班,传授技能。“我能治就治,不会治就给老师打电话。老师很好的,我从2006年当村医,什么都不会,雷主任来了之后,(我)学会了很多。”墨脱县的一名村医说。

  为了让村医更快上手、对症下药,雷震还谋划了一件大事,“就想把医学知识浓缩下,开始找寻墨脱县的常见病、多发病,最后发现位居前十位的病居然占我们平时在医院所看病种的七成到八成。”于是,他和医疗专家们完成了《墨脱县农牧民常见病、多发病调查报告》,既作为村医培训教材,也可以为当地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制定更精准的医疗政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8-08 16:09: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