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开来:自学中医为母诊治日常关爱长者乘客

1992年兄弟分家后,朱开来便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多年来,他一直把照顾好母亲当作最重要的事情。

  “妈,您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每天下班回家,南海209线公交车驾驶员朱开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到母亲跟前轻声问候。这样温馨的场景,在朱开来家已经持续了20多年。


朱开来微笑服务。

  朱开来的母亲生于1918年,今年已经100岁高龄了。老太太不但可以生活自理,有时还独自出门“遛弯儿”,让不少邻居惊叹不已。这样健朗的身体与儿子朱开来多年来的照料密不可分。1992年兄弟分家后,朱开来便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多年来,他一直把照顾好母亲当作最重要的事情。

  “母亲年纪大了,我就想接到身边来尽孝,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解决。”2010年5月,朱开来来到南海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他把母亲从江西老家接到身边,并自学中医将老人身上的小病痛扼杀在摇篮里。

  2016年的一天,母亲突然口渴难耐,喝水都无法缓解。朱开来判断,这是身体内热引起的症状,于是马上抓了中药给母亲煎服。“当天喝了不见效,我煎好新的药又要赶着上夜班,可把我急坏了!”利用发车回丹灶车站短短的20分钟休息时间,朱开来赶紧跑回家看望母亲。看到老太太已经出来散步,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母亲年迈,行动不便,朱开来就从原来住的楼梯房搬到了平房,为的就是让老人能够自由地走动。在朱开来的言传身教下,妻子、儿女也都非常孝敬老人。“我儿子在深圳工作,有空就买东西回来看奶奶;每次我要上早班,妻子都会为母亲准备好饭菜再出去工作。”说起这些,朱开来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孝顺母亲是责任,关爱乘客也是我的分内之事。”朱开来平时所驾驶的209线公交车每天都往来丹灶、桂城两地,坐他车的乘客中也有不少老人家。每当遇到有老人上车,他都默默打开车载语音,提醒乘客为老人让座,耐心地等老人坐好扶稳再启动车辆。

  家住桂城的乘客李阿姨是朱开来的“粉丝”,每次坐209线,她都会热情地跟朱开来打招呼。李阿姨笑着说:“孝顺的人其实很多,但是能够推己及人的很少,像朱师傅这样的真的很难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8-08 15:51: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