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根贵:退休后坚守本心,对病患有求必应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何根贵大半辈子都坚守医生岗位,无论是平常大病小痛,还是各种疑难杂症,他都一一诊治。面对众多乡亲的一致好评,他只是微微一笑:“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何根贵大半辈子都坚守医生岗位,无论是平常大病小痛,还是各种疑难杂症,他都一一诊治。面对众多乡亲的一致好评,他只是微微一笑:“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在村卫生所的工作当中,他对每位病患都是有求必应,“经常是半夜出诊,刚回来歇下就有人过来敲门,于是又提着医箱出诊。这样的情况多的时候一夜会有四五次。”

  年逾七旬的何根贵,年轻的时候曾经在部队服役5年,他感慨,部队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也让他明白责任与纪律的重要性。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后,他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医生培训,一年后正式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从卫生所退休后,他并没有在家安享晚年,而是继续用自己的医术服务街坊。他坚持给人看诊开药,甚至每天晚上都要留出一个小时工作。

  街坊冯叶开对他赞不绝口:“我在别的地方买晕车药都没有效果,唯有大哥根亲手配的晕车药每次都见效。我们都很喜欢他的,不但人品好,而且医术精湛,我们既可以过来看病又可以来聊天。”

  继2017年获评南海区最美家庭,何根贵一家又被评为2018年佛山市最美家庭。当记者询问他有什么秘诀维系家庭关系时,他表示,一家之间最难调和的就是婆媳矛盾。以前母亲跟老伴吵架的时候,他就耐心跟老伴解释,老伴也理解他的用意,往后一家人生活在一起都甚少争吵。

  何根贵的孝顺,不仅在街坊中传为美谈,而且深深影响着自己的子女。在他的影响下,子女们孝顺有礼,形成了孝道为先的良好家风。

  业余时间里,何根贵不仅收藏了大量的当代书画作品,而且投身于保护烟南古村的工作中,对于之前出版书籍《烟桥史话》和参与央视《记住乡愁》的拍摄等举动,他淡淡一笑:“我认为继承烟桥古村是一种责任。我们烟南村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我们都想为烟桥古村的发展出一点力。”

  他医术精湛,为人谦虚,认为只要付出了真心,无论结果如何,都是问心无愧的。在以后的时间里,何根贵还会继续自己的医生事业,只要有人需要他,他还会提起医箱出诊。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8-09 11:16: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