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亮标:旅港乡贤回乡助学14载帮助超200人

不知不觉,在捐资助学的路上,邵亮标已经走了14年,他累计捐助学子超200人(次),发放了100多万助学金。他说,他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播下“爱的种子”,让受助者渡过难关后,终有一天也能成为施助者。

  再过几天,旅港乡贤邵亮标将再次回到家乡南海,参加一年一度的“邵亮标刘志玲慈善基金捐资助学仪式”,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子发放奖学金。不知不觉,在捐资助学的路上,邵亮标已经走了14年,他累计捐助学子超200人(次),发放了100多万助学金。他说,他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播下“爱的种子”,让受助者渡过难关后,终有一天也能成为施助者。

  邵亮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标哥”,1963年出生于南海盐步,1979年考上石门中学。毕业后,邵亮标在盐步风扇厂工作了4年,随后又考上了大学,但未毕业就到了香港。“初到香港时,我送过货、安装过电器,1995年回南海办合资工厂……”回忆这段往事,邵亮标感慨离乡别井不易,莫忘桑梓情。

  2004年,一件事情触动了他做慈善的开关。当年,他在同乡会偶然听到,一位大沥邵边的姑娘成绩优异但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当邵亮标辗转找到这位姑娘想资助她上学时,却已错失良机。

  “我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很多孩子好不容易到达脱贫的‘门口’,却没有‘钥匙’打开这扇门。他们一旦打开这扇门,有一天可能会成长为社会栋梁。”邵亮标说。带着惋惜,他决定尽自己所能帮助困难学生打开“大门”。

  从这位邵边姑娘的弟弟妹妹开始,到后来超200名寒门学子在他资助下继续求学路,邵亮标对学子们只有两个要求,一是用心学习努力成为社会栋梁,二是将来有机会要帮助他人。他把自己的邮箱留给每一个他捐助的学生,也经常收到来信,“看到他们成长,我就很开心。”

  令他欣慰的是,不少学生心中的爱心种子也“生根发芽”了,比如他资助的邵淑芬考上研究生后,将自己所得的国家补贴拿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抛砖引玉”的初衷初显成效,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合作伙伴刘志玲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纷纷投身于南海的慈善事业中。

  此外,他还积极组织“香港-墨尔本-佛山三地教育交流活动”,举办粤港澳慈善嘉年华活动,参与盐步华光庙重建工作等,并推动成立了港澳南海青年联谊会和南海海外联谊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为南港澳交流牵线搭桥。他的爱心在南海遍地开花,他希望更多的“种子”也能早日开花结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8-09 11:18: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