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火中“逆行”12年,参与救援千余起

自2006年在消防部队服役以来,区公安消防大队里水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马超共参与火灾扑救工作1000余次,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工作5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自2006年在消防部队服役以来,区公安消防大队里水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马超共参与火灾扑救工作1000余次,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工作5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他在火中“逆行”12年,先后参与“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救援、“12·20”深圳滑坡救援、高明“8·10”液化气槽车泄漏事件处置等救援行动。因为表现突出,他还荣获“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佛山好人”等称号,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面对火灾等突发灾难,马超总是带队第一时间冲上救援前线。在里水中队的消防员看来,再大的危险,他都敢往前冲,而且总是不负众望。

  2017年9月28日的那场救援,让所有人都为马超捏了一把汗。

  当天,佛山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位于南海区大沥黄岐泌冲工业区16号的三源森玩具厂着火,马超立即随队出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当时,有3名工人被困在四楼无法逃生,现场条件受限无法利用云梯车直接施救。经现场讨论,最终由马超利用云梯车进入副楼楼顶,顶着滚滚浓烟和随时火势会蔓延上楼的危险,开展救援工作。

  “因为我身体比较灵活,便主动请缨,和另外两名救援官兵组织救援突击队,利用绳索点降至被困人员所在楼层,成功将3名被困人员救出。”马超说。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先后辗转都江堰、汶川、平武、绵阳等重灾区,开展救援工作。他还记得,2008年5月13日晚上七时左右,包括他在内的一批消防员带着装备仪器来到都江堰,他们是最早进入都江堰灾区的专业救援力量。

  “这里可能有人!”他用生命探测仪逐一对地震后的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当排查至一栋建筑公司家属楼时,探测仪显示下方有微弱的生命迹象,他立即大声呼叫支援。

  但是,如何救援?救援队陷入沉思。此时,强烈的地震波已将原本6层高的家属楼吞噬一半,剩下的一半也已摇摇欲坠,如果进行破拆的话,极易造成房屋倒塌。事态紧急,经决定,最终由马超只身深入残垣断壁中开展救援,10分钟后,马超背着遇难者出来,“但很可惜已经遇难了。”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8-09 11:22: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