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活动有了新面貌

大沥从民俗活动提炼优秀文化内核,创新传播方式,打造城市发展的特色品牌。

  刚刚过去的农历六月十九当天,大沥镇平地村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观音诞民俗活动。不仅如此,平地村的黄氏族人还准备了近万份丰盛的斋饭,大摆400多围“观音斋”供市民享用,更有精彩的龙狮表演和连唱4天的曲艺晚会,吸引八方游客前来。

  在大沥镇,像平地村这样,每年都举办特色传统民俗活动的还不少。

  从开春便进行的北村生菜会、横江醒狮会,再到端午接连多场龙舟盛会和黄岐龙母诞……大沥正深挖传统文化这座“富矿”,提炼和升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使其成为大沥这座文化强镇的又一大特色品牌。

  传承:村民自筹资金办观音诞

  从观音诞的前一周开始,70多岁的平地村民黄冠勋就进入了最忙碌的“工作”状态。作为黄氏大宗祠管委会会长,勋叔要忙的事情有很多:不仅要发动村民去采购斋饭所需的全部食材,还要组织村民成立一支负责“观音诞”所有幕后工作的“会务组”。

  “我们为今年的斋饭准备了豆角、番茄、面筋、甜粥等菜色,还煮了3000多斤米。”勋叔介绍,为了能让观音诞在农历六月十八准时“开台”,他还特地组织了十几名村民,从农历六月十七就开始准备菜肴。

  如今,无论是每年清明后第一个星期天举办的黄氏春祭、农历六月十九的观音诞,还是在冬至当天举行的黄氏冬祭,这些民俗活动的经费全部是村民自发筹集的。“维修祠堂和举办观音诞、冬祭的资金都由村民自发筹款。”勋叔说,每年观音诞或者冬祭,都是先集资获得启动资金,再同步进行活动组织和资金筹集,去年的观音诞筹集到了40万元的活动资金。

  之所以能筹集到这么多善款,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其背后少不了村、镇的推动。为了让观音诞活动内容更为丰富,2009年,平地黄氏大宗祠旁改建了一个较为规范的“平地大戏台”,供村民演出、唱粤剧。另外,村里还在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全面整理平地观音诞的文字资料,建立平地观音诞音像资料库,利用图片、录音、录像等手段进行记录。现在,平地黄氏大宗祠里不仅落户了大沥镇粤曲传习所,平地观音诞也已获评南海区非遗传承项目。

  创新:既保留传统又加入新元素

  自从平地村开始全面记录平地观音诞的资料后,近年来,平地观音诞上总会出现几位扛着摄像机、单反相机的专业人士。

  除了平地,在今年龙舟季中,大沥不少村子举办的龙舟赛也出现了新的元素。

  5月份,“酣睡”了一年的盐步老龙再度“醒来”,随之启动的拜华光、游三河、探“契仔”、迎“契仔”等一系列礼俗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南海端午龙舟季的序幕。虽经600多年传承,大沥镇还有很多村子至今保存着与老龙相似的传统龙舟,也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比赛规则,从起龙、采青、游龙、结契访亲,到锦龙盛会、开龙舟宴、吃龙船丁,到择吉日藏龙……大沥至今仍保留着岭南特色龙舟传统习俗的完整链条,绝大多数龙舟赛赛道、赛制也都沿袭传统。

  每年端午期间,大沥各种锦龙盛会,便会在城乡水道相继举行。在今年的大沥扒龙舟“派对”上,盐步桥头锦龙盛会率先打响头炮,紧接着的是盐步老龙探“契仔”、迎“契仔”仪式。

  而这些“老”活动在今年也有了新内容。“老龙耀八方,锣鼓震地壮。老少聚头乡村水网,盐步龙舟开始啰……”在6月19日当天举行的盐步老龙迎“契仔”仪式上,在盐步涌边播放的一曲《老龙印记》听得人热血沸腾,这是大沥专门为“盐步老龙礼俗文化”创作的主题曲。

  “今年我们创作了MV,希望通过说唱的方式,让更多的街坊了解老龙传承的过程以及内在的精神文化。”大沥镇文化站副站长杨文升表示,目前大沥镇文化站正准备为盐步老龙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希望能通过这首原创歌曲扩大盐步老龙的影响力。

  此外,在今年大沥的扒龙舟“派对”上,大沥便在盐步锦龙盛会、雅瑶锦龙盛会、黄岐漖表锦龙盛会和白沙龙舟赛上进行创新传播,通过图文、视频直播、开发龙舟赛小游戏等手段,让更多人了解大沥的龙舟文化。统计显示,今年共有超过40万人次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了盐步锦龙盛会。

  突破:从民俗中提炼精神内涵

  除了关注度高的龙舟赛事,在众多传统民俗活动中,每年农历五月初八的“龙母诞”也是大沥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

  在岭南西江流域的民间传说里,龙母是一位造福百姓、护一方平安的保护神,并由独特建筑、民俗风情以及大量传说、楹联、戏曲等构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龙母文化,“积德行善、利泽天下”便是其精神内核。明朝末年,因为一尊顺水漂来的龙母木像,龙母贺诞的风俗在大沥流行开来,慈善精神的种子也在一代又一代大沥人心中生根发芽。每年坚持回乡捐资助学的旅港乡亲邵亮标,便是从四五岁开始,从父母的口中得知了不少龙母的故事。

  民俗文化是城市精神特色的重要因素之一。无论是龙舟赛事还是“龙母诞”,这些蕴含着丰富精神内涵的民俗活动,都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生活在大沥的每一个人。因此,大沥坚持以创新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不断擦亮民俗品牌,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都市文明,打造广佛都市文化高地。

  第一个擦亮的文化品牌是龙舟,大沥镇在2014年出台《大沥镇公共文体发展扶持实施方案》,设置补贴鼓励社区举办传统龙舟活动,每年给龙舟活动投入不少于500万元专项经费。另外,大沥还建立了盐步老龙传习所,修建了盐步老龙礼俗传习所和龙船基地。“目前社区正考虑在龙舟码头做牌坊,启动楹联征集,挖掘村庄文化,把有价值的乡风民俗收集起来,将盐步老龙“诚信谦虚”的价值观融入进去。”大沥盐步社区党委副书记郭永汉说。

  创新的手法一个接一个,在宣传龙母文化方面,大沥镇有关部门联合海外侨胞建立了黄岐龙母文化协会,使其成为了黄岐民间的“慈善大使”,承担起部分慈善公益和海外联谊等活动。协会还对龙母庙进行了修缮和扩建,将其打造为广佛地区的一大景观。今年4月,黄岐龙母庙成为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传习所)。黄岐龙母文化协会秘书长罗容卿介绍,协会将在龙母庙设立100平方米的传习所,用于陈列龙母诞活动中使用的轿子、铜锣等物品,展示龙母文化的精神内涵。

  文/珠江时报记者黄晴雯通讯员关艳娟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09 09:16: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