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一线班组大赛 提升品质成就品牌

今天,“2018年佛山市南海区政府质量奖一线班组大赛”将在千灯湖酒店举行。

  掀起一场品质革命,离不开一线班组的推动。今天,“2018年佛山市南海区政府质量奖一线班组大赛”将在千灯湖酒店举行,将有14家企业的一线班组进入大赛展示环节,现场进行PK,该赛事由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承办、佛山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

  一线班组大赛是南海质量强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海质量强区取得显著成效:坚美铝材和蒙娜丽莎公司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公示名单;拥有铝材、陶瓷、内衣、半导体照明和西樵面料五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在全国县级区域中名列第一;拥有247个广东省名牌产品,位列全省县区级第一;拥有125家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位列全市第一。

  南海将继续按照“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全领域建设品牌南海,推动南海在质量领域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层层选拔14家企业进入展示环节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南海区举办的第二届一线班组大赛,比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形式审查、材料评审、现场核查层层筛选,最终有14家企业的一线班组进入大赛展示环节。

  2016年,南海区首次设立区政府质量奖和一线班组奖。值得一提的是,南海把一线班组评审纳入政府质量奖评价体系的做法,在全国首开先河。一线班组奖是授予在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炼创新了质量管理经验方法、取得了一定生产经营效益的一线班组或团队。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事实上,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需要激发一线职工的创新创造力。因为一线班组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环节,是企业具体运作的前沿阵地,优秀的一线班组代表了一家卓越企业的软实力。

  高质量的背后,是一群坚守的人。以获得南海区首届一线班组奖的蒙娜丽莎烧成三班为例,

  烧成三班共有26人,该班组持续推进“6S管理”和“QC改善小组”、合理化建议工作。近两年班组生产产品平均优等率达95.6%,设备运转率达99.0%,本工序产品破损率0.62%,客诉率0%,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先进集体,为蒙娜丽莎公司获得2015年度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2015年度佛山市政府质量奖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申报一线班组奖,须同时具备一些基本条件:例如,形成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具有推广意义;在申报前1年内完成不少于1项质量提升主题活动,在改善组织质量、创新、品牌以及效益等方面形成一定成果或带来突出贡献;经所在单位推荐,参与南海区一线班组成果交流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所在单位近3年内未发生因该班组过错造成的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卫生等事故及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质量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公示名单中,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和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名列其中。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南海两家企业同时入选,再次彰显南海企业的质量实力和品牌力量,也是全国县区级中唯一拥有两家企业入榜的区域。

  今年5月,广东省名牌产品网站公布2017年广东省名牌产品名单,南海区有101个产品获评广东省名牌产品。截至目前,南海区有效期内的省名牌产品数量(工业类、服务类)达到247个,占全市省名牌总数的42.4%,不仅位列佛山五区第一,与全省一些地级市比较也名列前茅。

  在品牌示范区方面,南海已拥有铝材、陶瓷、内衣、半导体照明和西樵面料五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聚集度最高的县级区域。在获评的247个省名牌产品中,品牌示范区的企业占到六成左右,可见品牌示范区创建的带动作用。

  南海在质量领域获得多个第一的背后,得益于南海区委、区政府对“质量强区”的高度重视。事实上,南海区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始终把质量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早在2011年,南海区就确立了“质量强区”战略,随后实施了“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升级行动。去年以来,南海区从表彰首届区政府质量奖、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到高规格召开质量强区大会,发布品牌企业行动计划,将质量强区推进到经济发展战略的全新高度。据了解,南海区政府建立了品牌带动战略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及时解决质量强区中的各种沟通协调问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质革命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信用、质量、服务为抓手,优化提升供给结构,推动南海制造的品质革命。要不断深化质量强区建设,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提升品质制造、成就品牌制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南海通过抓龙头、树标杆,积极支持优势企业争创国家、省、市、区四级政府质量奖,培育了坚美铝材、蒙娜丽莎、伟业铝厂等一批质量模范企业。为鼓励企业提质增效,南海重奖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如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事业单位,分别给予一次性品牌推广专项经费补助500万元、300万元。

  与此同时,南海已经评选出200家品牌示范企业,将运用增资扩产、科技创新、发展总部经济、强化资本运作、实施兼并重组等手段帮助企业加快做强、做大和做精。通过成立南海品牌企业促进会,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品牌的氛围。

  “我们将紧紧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这一工作主线,全力以赴推动质量强区工作,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技术标准战略、品牌战略,通过开展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培育细分龙头企业,提高南海制造的品牌效应。”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常务副局长伍华南说,接下来将不断深化质量强区建设,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提升品质制造、成就品牌制造。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通讯员林颖欣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09 09:28: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