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案件质量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南海法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南海“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6月以来,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以及省委书记李希调研佛山时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鲁毅在南海调研督导时的讲话精神,南海法院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再深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我们更注重的是发现自身不足和问题短板,通过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获得他们的认可。”南海法院院长陈恩泽介绍,此前法院工作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执行乏力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满意度。
    为此,南海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全院各项改革工作再深化,包括在内网设立“我为南海深化改革”栏目,鼓励干警为法院发展、南海发展建言献策;深入基层,开展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专项调研和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调研等,切实令案件质量有了大幅提高,执行老大难等问题也有了较大程度的缓解。
    从案件质量处于全市法院中下游的“后进生”,变成如今案件质量名列前茅的“尖子生”,南海法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颇见成效。陈恩泽表示,法院所做的工作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院开展“头脑风暴”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优质公正的司法服务要靠科学有效的机制、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三方面保障。”陈恩泽表示,好的机制需要过硬的队伍才能执行落实。
    队伍怎么建设?如何吸引、用好、培养好、留得住人才,对南海法院而言是一个挑战。陈恩泽认为,加强党建引领很必要,“党建是很实在的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提升人的思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如果脱离了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就难以推进。”
    为此,南海法院对全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行了精心部署,分阶段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开展“头脑风暴”活动、组织开展“我为南海深化改革”建言献策活动等,真正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今年5月以来,陈恩泽先后到执行局、行政庭等督促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在全院24个党支部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同时,南海法院还在内网设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再深化”专题专栏,鼓励干警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并充分运用法院微信、微博、内网等平台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为了在“弄通”上下真功夫,南海法院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开展“头脑风暴”活动、“我为南海深化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在法院内网论坛开设“院长信箱”,广泛收集干警对党组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联动多部门开展大调研提升案件质量破解执行难
    近年来,南海法院案件收案量持续增长,与此同时,案件质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评判案件质量的几项关键指标,包括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陈恩泽表示,此前南海法院这几项指标均处于全市法院下游,是典型的“后进生”。
    怎么办?南海法院党组决定由审管办牵头全院多个部门,制定《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专项调研工作方案》,9个调研小组,历时两个多月,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书面调研、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举办10场专题调研座谈会,最终形成一份内容详实的《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专项调研报告》和《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实施方案(2018-2020)》。
    “大调研的过程是一次充分交流的过程,不仅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还解决了法院与很多其他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的问题,边调研边整改,实现多方共赢。”陈恩泽表示,调研不仅面向外部的职能部门,也深入到系统内部,不仅要听取律协等行业内人士的意见,也要细心收集群众的投诉意见,将各方的声音都进行收集整理分析,才能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案件质量。
    另一方面,随着南海区委、区政府将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升到全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层面,提出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的全链条大格局,陈恩泽对解决执行难问题更有信心了,南海法院一定能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
    去年年底,南海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正式投入实体化运作,中心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对超过2.5万宗的执行案件实行集约化、精细化、可视化管理,有力推动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发展。
    “优质公正的司法服务要靠科学有效的机制来保障,通过调研重塑执行工作机制、加强联动,构建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这是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陈恩泽表示。
    大调研仍在继续,今年5月以来,陈恩泽又先后到大沥、桂城等5个基层人民法庭调研执行工作,了解法庭执行队伍配置、执行办案、执行案卷补充补录等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在大学习大讨论中,一旦发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陈恩泽强调。
    /珠江时报记者程虹通讯员卢丹伦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10 09:04: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