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梅:用爱哺育女儿成才,让特殊孩子共融成长

陈燕梅,西樵镇第一小学的科研主任,主管学校科研工作、特殊教育工作;她坚持“普特共融”的理念,助力折翼孩子飞翔,让家长看到孩子教育上的希望。

  陈燕梅,西樵镇第一小学的科研主任,主管学校科研工作、特殊教育工作;她坚持“普特共融”的理念,助力折翼孩子飞翔,让家长看到孩子教育上的希望。课后,她是3个女儿的妈妈,14年来用爱哺育先天失明的双胞胎女儿成长,尽心尽力成就她们“有缺陷但不缺优秀”的美好人生。

  陈燕梅努力创造条件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女儿回归到正常环境中成长。”这一想法为她今后的“普特共融”教育理念打下基础。

  陈燕梅的两个女儿3岁起到普通幼儿园上学,不到4岁,陈燕梅便带着她们到琴行学习钢琴。“别的小孩干什么,她们也干什么,她们就是普通的孩子。”陈燕梅表示,两个女儿虽然看不见东西,但她们自信乐观,会弹琴,能自理,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在陈燕梅的悉心培养下,姐妹二人获得了广东省器乐大赛古筝演奏一等奖、广东省诗歌散文朗诵一等奖、佛山市图书馆建设“特殊贡献奖”;2016年,两人顺利进入郎朗音乐会琴童选拔赛,并获得了由郎朗赠送的钢琴,小姐妹用她们自信、乐观的心态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我的两个女儿能够生活得美满充实,我相信其他孩子也能如此。”2012年,陈燕梅主动向学校提出主管特教工作。6年来,她用情用心用智用爱,始终坚持“融合”的理念,组建学校普特共融团队,搭建共融活动平台,课堂上采取“随科”就读形式,鼓励特教班的孩子根据实际能力回归到常规课堂。

  工作过程中,陈燕梅发现不少适龄上学的特殊孩子仍然在家。为了让更多的特殊孩子融入社会,她与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共同制定适宜孩子学习的方案;她约见了一个又一个特殊孩子家庭,与孩子谈话,给家长指引;她还亲自带着学校的老师到未入学的适龄特殊儿童家中,调研评估、安置上学,安排人员给无法上学的孩子上门送教。

  近年来,她连续被评为南海区特殊教育先进个人、南商基金第一届“师德标兵”、2017年度“佛山好人”、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之“孝老爱亲好人”等称号。“为人师表,无愧于心;为人父母,无愧于人生,足矣。”陈燕梅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8-10 10:30: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