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2017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全市第一

2017年度全区共有82311户企业按要求报送了2017年度年报,公示率达96.32%,位居全市首位。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通讯员/李凤杨均隆)昨日,记者从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获悉,全区共有82311户企业按要求报送了2017年度年报,公示率达96.32%,位居全市首位。

    借力大数据解决年报报送工作难题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后,原年检验照制度停止,改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商事主体自行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公示年度报告。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南海区商事主体总量大幅增加,今年年报工作的难度和压力超过往年。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自今年1月起,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以年报要求、失信惩戒及未经营要注销为重点,设计动漫、故事对话及宣传视频在传统媒体广泛投放,提高知晓度,同时以新媒体为载体,制作传播快闪、真人演示和动漫解说三个短视频,全方位宣传年报时间、内容、系统操作演示、信用监管及失信惩戒等相关要求。

    另外,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还借力大数据,组织开发年报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了商事主体的政府部门及第三方相关信息的整合,向未报送年报的市场主体相关人员精准发送短信和电话外呼提醒,解决了年报工作过程中准确通知难,统计导出难和分析决策难的三大难题。

    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82311户企业按要求报送了2017年度年报,公示率达96.32%,位居全市首位。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相关工作人员说,企业主动报送年报,说明企业的守信经营意识比较强,维持企业良好信用记录意识较强。

    未报送年报的市场主体将处处受限

    按照规定,各类市场主体要在每年的11~630日报送上一年度年报,2017年度年报报送工作已于今年630日截止,但仍有部分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逾期尚未完成年报报送。

    如果不及时完成年报报送,会有什么影响?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暂行办法》《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报告公示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还未报送年报的市场主体将被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企业经营和个人信用都将受到影响。例如,被列入经营异常的企业将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受到限制或禁入;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仍未改正的,还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受到更严重的失信惩戒。

    另外据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海区正逐步扩大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经营异常还会对企业贷款、办理货物运输等产生影响。

    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提醒,为避免失信行为造成更深的企业信用影响,建议逾期尚未公示2017年年度报告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815日前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补报年报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若超过815日仍未报送企业年报的,将会按照《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等相关规定,对企业给予5000元人民币到30000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10 08:55: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