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四大黑点 提升城市形象

大沥黄岐集中打击占道经营、乱张贴等城市管理乱象。

  黄岐位于佛山南海东部,毗邻广州荔湾、越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相对经济的生活成本,成为黄岐吸引外来人口的原动力。正因如此,黄岐是南海乃至佛山密集度最高的片区之一。高密度的人口为黄岐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却也让黄岐面临更多的挑战。城市管理便是其中之一。

■小商贩把街道堵得水泄不通。
    众所周知,城市人口的集聚易引发一系列的城市管理问题,比如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张贴及乱拉挂等。“这些问题也普遍存在于黄岐的人口聚集区。”黄岐中队队长黄广文介绍,鄱阳东路、宏威路、环洲二路和九村路更是片区最为严重的城市管理黑点。

    为进一步加强大沥镇黄岐片区城市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大沥城市管理局决定从7月开始,对鄱阳东路、宏威路、环洲二路和九村路开展专项整治。

    期间,大沥城市管理局将联合珠江时报全程关注并报道本次行动,与群众一同见证黄岐城市形象新变化。日前,记者受邀走访鄱阳东路、宏威路、环洲二路和九村路,采访周边居民、流动摊贩和经营者,收集多方声音,力求整改有效果、都满意。

    记者走访

    九村路:车辆乱停放影响交通秩序

    晚上7点半,记者到达九村路发现,道路状况较为顺畅,未出现堵塞情况,但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在星洲市场正门前方,9辆小汽车竖向停放在5个横向停车位,导致过半车身超出停车位,影响马路通行效率。此外,还有不少车主将车辆停在人行道甚至是机动车道,影响居民出行、造成交通拥堵。

    除了车辆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秩序外,流动摊贩的占道经营行为是影响九村路周边交通秩序的另一大因素。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九村路与中南路交汇处,现场共有16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经营项目五花八门,既有卖刀具的、也有卖熟食的,还有卖水果的……品种丰富的流动摊档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光顾。虽说在马路边上挑选商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但居民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反倒是车主经过以上路段时显得小心翼翼。

    环洲二路:人行道变成临街食肆垃圾桶

    晚上815分,记者转移至环洲二路(佛山辖区段)继续走访。记者在现场发现,环洲二路两旁食肆林立,记者现场估算发现该区域聚集了近30家餐馆。

    “在过去,很多经营者把桌椅摆到人行道甚至马路上。”大沥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钟健明介绍,为避免经营者占道经营,城管部门在人行道外侧放置多个石墩,限制商家摆放区域。受石墩影响,经营者的占道经营行为有所收敛。然而,不少经营者仍然不肯放过人行道的空间,将桌椅摆放至人行道。更有甚者,直接移开石墩占道经营。

    更严重的是,相比九村路,环洲二路的车辆乱停放问题更为严重。由于周边无市政规划的公共停车位,部分经营者“画地为牢”,利用椅子或其他物品占用马路将其变为停车位供顾客使用。

    除此之外,现场的油烟问题、卫生问题同样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商家将烤炉、煤气炉摆至路边,油烟未经处理直接外排。记者途经时不仅感受到“热浪滚滚”,还能闻到阵阵油烟味。卫生问题方面,部分经营者把人行道当作垃圾堆,随手将餐厨垃圾扔向人行道。

    宏威路:占道经营数量多面积大

    晚上7点半左右,记者来到现场看到,雨后宏威路仍然保留着高人气,沿途车辆、行人川流不息。正因如此,宏威路吸引了大量流动摊贩“进驻”,成为大沥城市管理局最为头痛的城市管理黑点之一。

    记者当场盘点发现,宏威路与东苑小区之间的辅道不过是100米左右距离,却聚集了7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双向双车道变成了双向单车道。大沥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钟志标坦言,“今天还算是少的了,没有下雨的话,超过10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也不足为奇。”

    除了数量多,该路段的占道经营还存在面积大的问题。以经营旅行箱包的经营者为例,经营者将不少于20个的行李箱直接摆放在辅道,记者目测占地经营面积已超过店内面积。与此同时,流动摊贩还“充分利用”了纵向空间——不少贩卖手机壳、服饰的流动摊贩支起超2米的铁架,将产品悬挂在半空吸引消费者注意。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铁架的高度已超过一楼商铺的楼顶,对进店经营的经营者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鄱阳东路:占道经营至十字路口中央

    晚上8点,记者来到岐发市场的鄱阳东路看到,市场内经营单位已基本收档,市场外的流动摊贩却迎来高峰期。“晚上是执法力量最薄弱的时段,这让流动摊贩有了可乘之机。”钟志标告诉记者,从每天的下午5点开始,流动摊贩们便伺机而动,一旦发现执法人员归队立马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将鄱阳东路挤得水泄不通。

    钟志标所说的“水泄不通”于当晚再次得到印证。从岐发市场出口往中环广场方向走,不到200米的距离竟有多达40家流动摊贩聚集于此。其中,乱摆卖最为严重的地段是十字路口附近位置,不少流动摊贩拉着小推车守在马路中央,静待路人光顾。受乱摆卖行为影响,该路段由双向六车道变成单向三车道,即往市场方向的路段基本被堵死,车辆途经此地被迫借道逆行,挨着“小缝”穿过去。

    记者还在现场发现,尽管时间已是晚上8点半,仍有不少流动商贩开着三轮车来到附近,挑“靓位”继续摆卖。钟志标告诉记者,“这里距离广州很近,人气很旺,一般要到晚上10点才会好转。”

    群众声音

    “车主互相礼让,不至于这么塞”

    “如果不是到社区办事,村民一般都不会走这条路。”六联社区吴杨泽说,大家都知道这里很可能塞车,宁愿兜远一点也要避开九村路。吴杨泽还说,九村路的交通拥堵问题关键在于车主而不是小贩,“如果大家能礼让一点,也不至于这么塞。”

    对此,六联社区党委委员叶振中则是从管理层面分析了路段拥堵的原因。“九村路地处六联社区、嘉怡社区交界,管理权责的划分不清晰进而增加管理难度。”叶振中介绍,按照以往经验,该路段的整治需要两个社区的多个部门相互配合,大大影响了管控效率。

    “占道问题缓解,期待处理油烟问题”

    “相比以前人行道没法走的状况,现在的环洲二路已经很不错了。”居住在环洲二路附近的居民吴女士坦言,近期环洲二路整治效果显著,她要点赞支持大沥城管。即便如此,环洲二路的环境问题仍然严峻。她说,不少烧烤店纷纷将烤炉摆到石墩附近,行人从旁边经过都能感受到阵阵热气,很不舒服。

    除此之外,乱丢餐厨垃圾的问题依旧存在。吴女士说,到了晚上十一二点,满大街都是各种各样的垃圾。对此,市民雷先生深有感触。“我住在恒大绿洲,距离这里很近,到了晚上都很吵。”雷先生说,特别是世界杯期间,凌晨两三点还是吵得不行。

    “通道堵塞衍生出各种问题”

    “我们眼镜店的正门就在通道里面,小贩把通道一堵,开车的顾客客源就被他们堵没了。”说起宏威路和东苑小区之间的占道经营问题,眼镜店店员吴先生就显得特别无奈。尽管附近店铺主与小贩们多次交涉,但是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对此,另一个店铺老板吴姨也是不吐不快。“别说是顾客的车,就连小区业主的车都不好开进来。”吴姨说,明明是两车道的辅道,硬生生被堵到不足一车道,车主经过此地必须小心翼翼,否则一旦碰到小贩商品、蹭到过路小孩,就要引发纠纷。更严重的是,一旦在晚间发生纠纷,连带着宏威路也会出现交通拥堵问题,导致周边路段陷入瘫痪状态。

    各方诉求

    “在九村路设置流动摆卖区”

    “我们也希望能名正言顺地做生意,不用怕城管过来驱赶。”在九村路段售卖水果的流动商贩邓先生表示,占道经营实属无奈之举,他建议参考盐步横江市场的做法,在九村路划出流动摆卖区域,供流动商贩使用,即使要交付一定的摊位摆卖费,他也愿意承担。

    而在九村路开凉茶店的店主则表示,相比处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她更期待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能早日解决。“现在车辆乱停乱放已经严重影响到店铺生意,有些客人想来消费却因为停不了车就不来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处理好油烟问题,店铺生意能更好”

    “以前这条路的油烟问题比较严重,对面烧烤店的油烟都吹过来,我们店都不敢开门。”谈及环洲二路的油烟整治问题,在环洲二路经营香烟生意的曾女士表示,经过城管的整治,该路的油烟问题得到改善,店铺营业额有所上升,她期待油烟问题能进一步得到整治,让更多顾客愿意在此消费。“希望商家能把烤炉都搬回到店里去。”居民吴女士认为,油烟问题要进一步改善,需要各商家自觉将烤炉等设备搬回厨房,她希望城管部门能加强这方面的治理工作。

    “我们期待与小贩和平相处”

    “只要他们不把通道堵死,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吴姨说,“同样是谋生,大家都是‘混口饭吃’,只要小贩的占道经营行为不对我们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可以和小贩和平相处。”

    “之前店铺搞活动,和他们商量着挪一挪位置,铺条红地毯却吃了闭门羹。”黄小姐说,原本这应该是商铺合法权益,现在反而要跟小贩“说好话”,这让店铺经营者感到哭笑不得。

    城管行动

    量身定制整治方案促改变

    针对以上路段存在的各种城市管理乱象,大沥城市管理局除了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突击检查打击违规行为外,也不断创新执法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譬如整治效果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的环洲二路便是范例之一。“一开始,我们尝试划黄线要求商铺不得越线经营,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大沥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钟健明说,不少档主和执法人员打起游击战——执法人员来了,就入店经营;执法员走了,就越线经营。为除此之外,执法人员还尝试约谈档主,效果仍未好转。最后,执法人员尝试用石墩限制档主摆卖的实验取得成效并沿用至今。

    “四条道路均存在不少城市管理问题,但是问题又各有不同。”大沥城市管理负责人钟伟星表示,譬如环洲二路现存城市管理主要集中在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两方面,而宏威路现存问题主要是流动摊贩基数庞大。

    为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大沥城市管理局将以问题为导向,为各路段量身定制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案。以鄱阳东路为例,黄岐中队副队长黄广文认为,增加执法力量是最佳的解决方案。目前,中队已向上级提交了通过购买服务,由第三方调派特警辅助执法人员开展夜间执法的方案。

    “我们将参考中队意见尽快落实整治方案,力争在9月中旬前明显改善以上黑点路段的城市面貌。”钟伟星表示,整治期间,若发现经纠正整改后仍存在违法行为的“钉子户”,将依法采取相对应的行政强制措施,根据违法行为依法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 文/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

    见习记者梁紫欣实习生刘子伊通讯员严嘉杰图/珠江时报记者钟超峰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13 09:14:2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