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职校“教学诊改”探路

近日,盐步职校获南商教育基金“突出贡献奖”。

    2015年,教育部发文在职业院校建立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2016年,盐步职业技术学校被定为全国27所试点学校之一。两年过去了,盐步职校在教学“诊改”工作中逐渐探索出自己的路径,其成功经验被教育部“诊改”专家委员多次表扬。近日,学校“教学诊改”建设团队也在2018年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上获得“突出贡献奖”。


■职校学生在工业机器人实训室进行实操训练。

    从成为试点学校的迷茫到被教育部“诊改”专家委员表扬时的坚定,盐步职校经历了什么?初成“诊改”体系的秘诀又是什么?盐步职校校长焦玉君对此感慨万分,他说:“学校要有很清晰的发展目标,要一张蓝图做到底,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好的团队协作。”
    两年时间的摸索,焦玉君和同事对“诊改”的理念越来越清晰,而学校也在探索中发生转变,并斩获了一系列重磅荣誉: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基地、南海区教育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
    团队奖励
    激发成员“诊改”动力
    盐步职校缘何受到教育部“诊改”专家委员的表扬?作为盐步职校的“掌舵者”,焦玉君将成功的秘诀归结为“团队的合力”,他说:“全员是关键,学校要有激励,“诊改”先锋要竭尽全力,上下一心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全员参与。”
    2016年,焦玉君刚任盐步职校校长不久,便接到了要让盐步职校成为全国教学诊改试点学校的任务,彼时,学校的核心团队也是重新组建的。
    团队中,几位核心成员都有自己的专长和主管工作。焦玉君在盐步职校10年,熟知学校情况,并创新提出“谦虚、谨慎、自律”的“三牧”德育品牌名片;副校长周立新是佛山市模具学科带头人;副校长华群青对“诊改”研究成果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很有想法;质量办主任陈俊青年轻有干劲,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一支全新的团队,如何将他们拧成绳,形成合力推动“诊改”工作落实?焦玉君有自己的想法,“成员都很年轻,但也是老中青结合,我主张‘青年冲一冲,中年动一动,老年鼓鼓掌’。青年教师冲起来,中年教师动起来,就能推动‘诊改’工作。”
    焦玉君也在践行这种理念,刚开始接触到“教学诊改”这个概念时,焦玉君带着团队一起学习,“同事都觉得很新鲜,在不断学习与磨合中,他们逐渐认可了这个理念。”
    “做工作最重要的是不断改变不断学习。一旦有了新的想法,大家就会分享出来,努力想办法提升。”焦玉君回忆,刚开始执行教学诊断与改进建设工作的时候,很多同事都主动加班,甚至经常半夜有人给他发文件,“后来,甚至要禁止他们后半夜发文件。”他笑着说。
    即便是这样加班,团队的每个人仍旧保持着对“诊改”工作的热情,“盐步职校1988年建校,很多老师对学校感情深厚,整体氛围很好,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想要为学校做一些事情。”焦玉君表示,这是盐步职校的“优势”。
    为了激发团队的活力,焦玉君还有一些“小手段”,比如“诊改”工作中获得的奖励,都让参与者“雨露均沾”,“奖金统一管理,让每位老师都能尝到教学‘诊改’出成绩的‘甜头’,这样才能激发他们未来的潜力与动力。”
    学生培养
    不求全才但求专才
    2016年,当盐步职校被定为全国27所试点学校之一时,焦玉君和同事还有些迷茫,“这是个全新的概念,最大的难题是时间不够、想做但不知道怎么做。”
    实际上,这种情况普遍存在,正如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所言,立足于自己制定的目标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本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不少职业院校在制定“诊改”实施运行方案时,常错把“参考提示”理解为目标任务,从而把“诊改”演变为“迎评促建”。
    盐步职校也走过这样的弯路。“我们在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中发现,这样的理解是有偏差的。”焦玉君在多次“取经”学习后终于有所领悟,他迅速向同事传递了这样的理念:“诊改”不是传统评估,其主体是学校自身,目的是为了改进,“诊改”首先要制定目标和标准,而目标是“诊改”动力产生的源头。
    对焦玉君而言,这个“目标”不同于以往的目标,“要求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这5个层面,建立起科学、系统的目标体系和自我质量保证机制。”他说,学校首先要树立“十三五”发展规划,在规划目标的统领下,各专业树立各自的专业建设目标等。
    “根据学校的实际定目标,先把内部管理体系做好。如果说以前的目标显得大而空,结合‘诊改’机制后,目标则要实而细。”焦玉君举例,比如说对专业的整合,要整合到什么程度,形成几个专业群,分几步走等,这些都要量化考核,要形成整体思考。
    实际上,有些工作盐步职校已经有基础铺垫了,比如2015年开始,盐步职校将12个专业整合成现在的6个专业,同时细分各种方向供学生选择,“我们不提倡培养全才,希望在‘十三五’期间,打造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前两年的学习,更加明确未来要做什么,而学校就是帮你找定位,加强巩固你的能力。”焦玉君介绍。
    在试行两年“诊改”工作后,盐步职校的教学氛围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如今,在盐步职校的课堂上,原本拿着书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变成了“项目制学习”。“比如说教计算机的让学生画画,以前是老师画什么学生照着学什么,但现在是学生分小组,想画壶画水杯都可以自己决定,遇到困难可以自己解决也可以咨询老师。”焦玉君说,利用“诊改”细化教学目标,从而倒逼教学模式的改变,更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珠江时报记者程虹见习记者苏思婷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14 09:08: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