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一校一 品牌 ”硕果累累

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的“一校一 品牌 ”特色教育屡结硕果。

  812日,在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田径赛事(学校体育组)上,狮山高级中学“女飞人”李贺再夺女子200米冠军。这位凭借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女子100米、200米“双料冠军”轰动体坛的“佛山女飞人”,再次“飞”进了2018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和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李贺在第十五届省运会夺得多项冠军。

    无独有偶,狮城中学小学部四年级学生周梓晞,继725日赴北京参加第四届“花样少年”全国青少年语言艺术展演夺金奖后,在729日举行的第五届南海故事会夺得总冠军。
    无论是运动会上屡次夺冠的“女飞人”,还是在全国语言艺术展演拿下金奖的“小主持”,均是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一校一品牌”特色教育理念推进中结出的硕果。今年佛山中高考放榜后,佛高区的学校同样喜报连连。这种“崇文”也“重体艺”的教育模式,培育出多才多艺的青少年,不仅擦亮了这座全国千亿大镇“岭南教育名镇”的品牌,还为南海打造十大教育品牌、建设南方教育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广佛副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新增公办优质学位上万个 文化课教育和特长教育齐头并进
    3年,南海区教育成果显著,高考本科率达75.8%,其中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就有27人。作为全国产业经济重镇、千亿大镇的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同时又是广东教育强镇,多年来为南海的品牌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
    目前,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共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30多所。去年初,狮山镇计划四年投入10多亿元,规划扩建、新建、改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5所小学和4所初中,新增优质学位16620个。实际上,2018年狮山镇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已新建1所,正在新建2所、正在扩建12所,共增加公办优质学位12960个。
    在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完善上不遗余力,必然迎来文化课教育的硕果累累。今年中考,狮山石门实验中学两名学霸跻身佛山市中考前20名,8名学生进入南海区前30名,其中共有单科类满分状元72人,比去年的27人增加45人。
    在全国提倡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不仅在文化课教育上亮点频出,还推进“一校一品牌”特色教育理念,培育出不少像李贺这样的运动健将、像周梓晞这样的艺术能手,在体艺教育上多点开花。其中被纳入南海区十大品牌建设项目的狮山高级中学,就是南海乃至佛山市体育特长教育的一张名片。
    在体育特长培育方面,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还注重足球少年的培育。目前镇内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所,分别是大圃中学、超盈实验中学、罗村中心小学、狮山中心小学、石门实验小学、桃园小学,以及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2所,分别是石门实验中学、官窑第二初级中学。
    今年5月,在南海区开展的“南海区普通高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色品牌学校创建’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项目”评审活动中,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的狮山高级中学、狮山石门高级中学、石门实验中学、桃园初级中学、罗村实验小学、石门实验小学和狮山中心小学共7所中小学入选。
    在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的浪潮中,佛高区做到了以产业自强,并不断认识到城市和人文品牌对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作用,教育品牌的打造无疑是重中之重。82日,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立勋在调研佛高区时指出,佛高区想要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推动当地发展,一定要在教育、医疗、文化配套上下功夫。
    在主动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美好时代的脚步中,佛高区要继续推进“一校一品牌”特色教育的建设,不断挖掘各学校在文化课教育和特长教育齐头并进上的潜能,争取把核心区狮山镇打造为“岭南教育名镇”,助力南海推进特色品牌学校建设、品牌教育建设,建设全国品牌教育生态区,为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助力。
    狮山高级中学田径品牌
    李贺省运会连夺4金两次打破赛事纪录
    89日至12日,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田径赛事(学校体育组)在肇庆举行,狮山高级中学学生李贺每天都给佛高区乃至佛山人带来惊喜。
    9日下午,李贺在女子甲组100米决赛中跑出1165的好成绩,以拉开第二名0.61秒的优势夺得冠军,成功打破此前省运会1173的赛会纪录,并创造了个人目前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11日,她以2420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预赛第一并打破该赛事纪录;12日,她又凭借2428夺得该赛事冠军。
    “李贺夺冠是意料之中,而且她早在5月份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前就已有跑进116的实力。”狮山高级中学校长田树民表示,学校一直坚持科学系统的训练,并且实施以赛代练的策略,以此提高运动员的综合水平。
    此外,在本届省运会田径赛事(学校体育组)上,李贺还参加了女子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并获得冠军,其中4×400米接力破了该赛事纪录。与此同时,狮山高级中学其他运动员也表现突出,如刘永豪获得男子200米冠军,参与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夺冠并打破赛事纪录;徐洋平夺得女子400米、400米栏以及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的冠军,其中400米栏、4×400米接力打破赛事纪录。
    截至812日晚7时,佛山代表团在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田径赛事(学校体育组)中,共夺得18枚金牌、11枚银牌以及9枚铜牌,团体总分位列第一。
    “黑马”做榜样
    田径特长生屡创佳绩

    今年,在李贺这匹“黑马”的带动下,狮山高级中学的田径特长生屡创佳绩。
    729日,2018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狮山高级中学拿下621铜。其中,李贺夺得两项个人金牌和两项接力赛金牌,包括:以1167夺得女子100米冠军,追平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纪录,并达到国家健将级水平;以2426夺得女子200米冠军,其中复赛以2395打破赛会纪录;分别参与女子4×100米、4×400米接力赛并夺冠,其中4×400米以34980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
    截至目前,李贺及狮山高级中学给体坛带来的最大轰动是在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今年56~8日,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摩洛哥举行,李贺在3天内分别以11752430摘得女子100米、200米桂冠,成为首位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斩获双金的中国选手,为佛高区、南海区乃至佛山市创造了奇迹。
    518日,南海区召开表彰大会,按照《佛山市南海区参加市级以上体育竞赛奖励办法》规定,对李贺及其教练、狮山高级中学体育竞赛中心主任翟进明分别给予奖励。获此殊荣,李贺表示将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继续奔跑创造更好的成绩。作为李贺的教练,翟进明也承诺将继续为南海教育奋战。
    李贺的成功离不开她个人的天赋和努力,但也是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一校一品牌”特色教育理念浇灌出的硕果。据翟进明介绍,李贺具有很好的潜质,但是她刚进入狮山高级中学的时候,因为缺乏专业、系统和有针对性的训练,竞技水平并不是十分突出。通过学校教练团队的专业培训,她从参加南海区的比赛开始,一步一步成长为体坛的明日之星。
    “我目前最大的心愿是申请加入国家队,出征2020年东京奥运会!”李贺说。而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的教育土壤,给了她实现梦想的可能,其同学张悦怡就是狮山高级中学打造特色教育的成功案例,也是李贺的榜样。目前,张悦怡已入选国家橄榄球队,正在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818日至20日,李贺还将参加在福建泉州举行的2018年全国体育项目传统学校田径赛(南部区)比赛。带领李贺等田径特长生出征的狮山高级中学有望带来更大的惊喜,继续擦亮南海的田径教育品牌。
    狮城中学小学部语言艺术品牌
    周梓晞夺下全国金奖掀起语言艺术学习热潮
    狮城中学小学部四年级学生周梓晞近日连获两个语言艺术类大奖。725日,周梓晞远赴北京参加第四届“花样少年”全国青少年语言艺术展演并夺得金奖。该赛事吸引了海内外300余个赛区近40万名选手参演,其中进入决赛的就有4009名。
    捧回金奖后,周梓晞于729日参加第五届南海故事会,凭借故事作品《小孙女带来的阳光》和现场动画配音《长江七号》片段,获得了总冠军,囊括了演绎组冠军、人气故事王、最佳演绎奖、最强粉丝团奖等4个大奖,成为当之无愧的“南海故事大王”。
    周梓晞虽然只有10岁,但她一站上舞台,便像个“小大人”一样做主持讲故事。而这个出人意料的“舞台精灵”,其成长离不开狮城中学小学部老师的培养。
    “她小时候比较胆小,老师就建议她去学主持,说是可以锻炼胆量。”说起周梓晞结缘语言艺术,周梓晞的妈妈唐女士说,当时她接受了学校老师的建议,想不到真的奏效,而且还带来了惊喜。
    才上了两节主持课,周梓晞就能够运用自己的语言方式,将听来的故事生动有趣地复述出来。而且,每一次上课,她都是进步最快、学得最扎实的学生。于是,从二年级开始接触主持和朗诵,到如今四年级,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周梓晞不但能够做人堆儿里的“话题王”,更是成为一名“小老师”。
    “上了四年级,班主任知道我在朗诵方面比其他同学要好,便让我全权负责排练班里语言艺术类的节目。”周梓晞告诉记者,她很感激自己的班主任江新焕,“如果不是她这么信任我,交给我这么宝贵的锻炼机会,我也不会进步这么快。”
    在江新焕的鼓励下,从选择节目作品、一字一句指导同学们朗诵,到编排动作、最后出节目进行正式演出,周梓晞几乎都是一手操办。“周梓晞很有才华,尤其是语言天赋极高,而且单纯、热情,同学们都很信服她。”江新焕表示,自己很放心将节目编排交给周梓晞,“她做事一丝不苟,而且很有耐心,一个学期大概能出三四个节目,质量很高,经常能获得学校的一等奖。”
    周梓晞在语言艺术方面的突出才能不仅受到学校的重视,还因此掀起了学校师生学习语言艺术的热潮。就连学校的老师,也不时跟她探讨吐字、用调等朗诵技巧。比如在2017年的第四届南海故事会,狮城中学小学部就派出了18人参加,其中周梓晞以作品《厉害了,我的南海——平凡人演绎非凡人生》获得少年组亚军,而学校也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链接社会名师资源支持学生发挥特长
    周梓晞在主持、唱歌、跳舞、乐器等方面也有过人的才艺,是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乃至广佛地区各种大赛的常客。“家里一共摆放了24个奖杯,都是我这两年多来参赛获得的。”周梓晞说。
    周梓晞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除了学校的培养、家庭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少不了社会名师的指导。比如,广东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小不点大舞台》主持人刘欣华,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会员、广东舞蹈家协会会员、曾担任佛山语言艺术团总指导的翁天伟都是她的启蒙老师,见证着她的快速成长,赞扬她是“舞台的小精灵”。
    “这孩子聪明好学,而且特别有耐心,你只要教她,她就会像海绵一样把你所教的东西全部吸收并学以致用。”对于周梓晞,翁天伟毫不吝啬赞美之辞,并表示无论多晚,只要周梓晞发朗诵作品给他,他都会通过微信认真审阅并回复指导意见。
    此外,国家一级播音员、广东省朗诵学会常务理事、佛山市语言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建平也对她赞誉有加,评价其“朗诵听起来自然清新,毫无造作”。而中国声乐学会佛山分会常务理事、广东演讲家协会理事、南海朗诵艺术协会会长李拓更是向其伸出橄榄枝,希望她能够加入目前正在组建的少儿语言艺术团。
    对于周梓晞的特长发展,狮山镇狮城中学小学部一直持鼓励态度,还主动链接各类社会资源,为她提供各种锻炼机会,把她塑造成学校语言艺术品牌的“小标杆”。“我们一直秉持‘滋养五彩童年,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接下来会培育出越来越多的语言艺术发展标兵,不断擦亮特色教育品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狮城中学小学部副校长黄凤葵表示。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孙茜文/珠江时报记者马一右孙茜通讯员佛高宣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15 09:21: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