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妈妈”走街串巷联系街坊

南海区妇联创新驻点联系新路径,牵头打造“智慧心灵驿站”。

  珠江时报讯(记者/梁雅诗见习记者/梁紫欣通讯员/刘艳玲潘锦艳)“每次在智慧聊天室提出的建议被采纳,我都感到特别高兴、自豪……”高丽琼是丹灶镇联沙社区“智慧妈妈”中的一员。3年来,“智慧妈妈”团队走街串巷,深入家庭,聆听村民的声音,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
    昨日,南海区妇联在驻点联系的丹灶镇联沙社区举行“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成果分享会暨2018年项目启动仪式,邀请“智慧妈妈”与专家学者现身说法,分享“智慧妈妈”团队3年来的社会服务经验,共同探索党建引领下基层妇女组织与社区妇女骨干的成长平台和机制。
    “联沙社区以‘家庭式工作坊’的五金制造业为主,经营规模较小,但工作强度较大。”联沙社区妇联主席刘洁冰介绍,该社区妇女群体受工作压力、传统观念等因素制约,缺乏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社区妇女群体的价值感和归属感有待提升。
    有见于此,2015年,南海区妇联牵头开展的联沙社区“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应运而生。在党员和妇工的带动下,智慧妈妈广泛听取、收集社区群众所议的“民生事、身边事、不平事”后,定期将议事汇报给党直联团队,实现党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对接。
    “该项目让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接触到外界的新鲜事物,还让我的儿子变得更懂事。”智慧妈妈谢艺英3年来帮助社区居民开展了各项公益活动,“我经常向家人分享自己对社区服务的热情,还带着孩子一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谢艺英介绍,在她的影响下,孩子成为一名社区青年志愿者,“智慧妈妈让我们一家变得越来越优秀。”
    另一位智慧妈妈陆连桂则认为,“智慧妈妈”让她学会如何调解家庭矛盾。“入户探访社区孤寡、独居老人时,我才明白长者最需要的是陪伴和关怀,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陆连桂介绍,如今她与“家婆”矛盾渐消,家庭氛围也越来越融洽。
    3年来,联沙社区“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培育了一批智慧妈妈骨干,提出社区议事议题数百条,发现社区需求20份;帮扶周边的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入户探访500多人次;每年支持和参与社区举办活动逾百场……
    “在各级党员骨干带动下,智慧妈妈们发挥了妇女掌握社情民意、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的优势,推动基层妇女们参与社区治理,有效延伸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手臂。”区妇联主席何敏仪表示,在党建引领下,智慧妈妈们从“被动”到“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多渠道收集妇女儿童等居民群众的声音。
    何敏仪介绍,未来,希望智慧妈妈们重点围绕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社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15 09:29:1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