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培养全运会奥运会选手

狮山高级中学体育竞赛中心获南商教育基金“卓越贡献奖”。

  2018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佛山市田径代表队以总分458获甲组团队冠军,当中,狮山高级中学功不可没——甲组20名队员中,有16人是狮山高级中学的学生,他们为佛山获得13枚金牌,打破6项省运会纪录。狮山高级中学,已成为佛山体育特色教育的一张名片,该校的体育竞赛中心更获得2018年南商教育基金“卓越贡献奖”。

■队员李贺在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中夺金,翟进明教练和她合照。
    事实上,狮山高级中学并非传统的体育强校,2015年之前,该校田径项目取得的最佳成绩是南海区田径团体赛第八名。2015年,狮山高级中学田径队在省、区的比赛中崭露头角,随后在南海区田径赛中实现“三连冠”,在广东省田径赛中实现“两连冠”,并在2018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团体冠军,打破该项大赛4项纪录。
    如此短的时间,是什么让这所学校从体育“后进生”变成“尖子生”?
    团队核心成员
    翟进明
    体育竞赛中心负责人,全国优秀教练员,学校田径队主教练,全面负责田径队训练。培养徐洋平等三十多名一级运动员,获得12个全国冠军,学生李贺获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女子100米、200米冠军。
    潘志坤
    学校田径队教练,全国优秀教练员,主要负责径赛项目训练。
    陈振华
    学校田径队教练,主要负责跨栏、跳高等项目。
    朱忠恕
    学校游泳队主教练,国家健将,曾担任安徽省游泳队队长。
    颜宝东
    学校篮球队教练,北京体育大学毕业,体育班班主任。
    获奖感言
    获奖是社会各界对我们团队工作的肯定,让我们坚信一直以来的努力是正确的,今后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培养更多优秀体育人才,为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敢于突破
    组建可靠互助的教练团队
    “2015年,佛山市田径队团体成绩仅获省运会第十名。我那时就说,2018年,我们一定要打回来。”谈及当时掷地有声的承诺,翟进明依然激动。那年欠佳的战绩让不少人认为翟进明发出的“狂言”是“痴人梦话”。
    翟进明的话绝非空口而谈,因为当时他正和狮山高级中学校长田树民“密谋”一项大计。
    “南海是教育强区,我们学校要在这里占有一地之席,必须找到教育领域的突破口。”翟进明回忆,当时,无论是文化成绩,还是艺术成果,狮山高级中学均不占优势,在优质的生源纷纷流向名校的压力下,该校决定从体育竞赛这个领域突破,打造以体育为特色的学校品牌。
    然而,狮山高级中学过去鲜有在体育竞赛上取得过出色的成绩,也不像其他体育强校有充足的教练团队和体育设备,甚至部分家长也不愿意将孩子送来练体育,要如何下好建“体育特色品牌”这盘棋?
    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后,狮山高级中学决定着力发展田径、篮球、游泳三个项目,并将校内体育老师组织起来,组建一支专业的教练团队。“教练们各司其职之余,合作意识强。”对于这支教练团队,翟进明非常满意。如今,他与另外两位老师肩负60多位学生田径项目的训练重任,他们负责不同的训练项目,关注着每位学生的状态。
    如学生温俊基进入狮山高级中学前从未接受过竞赛训练,起初,他被安排主攻跳远、跨栏等项目,但训练不久后,负责跨栏训练的陈振华教练认为,温俊基的长项不在跳远和跨栏。随后,三位教练为温俊基安排了不同的项目测试,发现他在400米和800米两个项目上表现突出,便将他转交给翟进明训练。虽然温俊基训练的主教练是翟进明,但为温俊基制定训练计划时,两位教练也常参与进来,出谋划策。
    经过一年训练,温俊基从零基础到达一级运动员水平,还在今年省运会男子800米项目上获得铜牌。
    “我们时时刻刻在想着这60多位同学,想着他们的状态如何,应该怎么训练,任何一个项目出了好成绩,都是我们田径组的荣誉啊。”翟进明笑着说。
    ■科学训练
    以培养奥运会选手为目标
    要在短时间内将学校的体育水平提高,选材、训练每一步都要抓好。狮山高级中学亦制定了一套自己的运动员培养方法。
    “选材上,根据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对他适合发展的项目和发展高度进行预判。”翟进明表示,教练们凭借着丰富的训练经验,常常能发掘到具有运动天赋的学生。佛山“百米女飞人”李贺,就是翟进明在省运会赛场上发现的苗子。当时,李贺在省运会200米项目中,跑出预赛第一名、决赛第二名的成绩,引起翟进明的注意。最终,在翟进明的搭桥下,李贺进入狮山高级中学学习。
    然而,训练初期,李贺的表现并不突出,“实际上普普通通,100米跑要13秒左右。”翟进明回忆说。为了帮助学生在竞技项目上迅速成长,教练团队对每位学生都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计划,并结合每位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李贺爆发力突出,但耐力相对弱,而短跑项目对耐力速度要求高,若李贺不增强耐力,起跑阶段领先的优势很容易在赛事后段被其他选手赶超,特别是200米项目。
    对此,翟进明为她定制了“专属训练计划”——经常“开玩笑”说她刚跑的不计算,让她重跑,以提高她的耐力。在一年多科学的训练下,李贺的耐力速度提升迅速,并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中梅开二度,两次夺得金牌。当时,无论是在女子100米的赛场,还是200米的赛场上,她在起跑阶段确立领先优势后,就没有给其他对手任何超越的机会。
    除因材施教外,教练团队亦非常注重帮助学生把基础打扎实,在狮山高级中学的运动场上,基础训练是每天训练中不可或缺的内容。“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的是给学生打基础,没有基础,任何训练都是‘空中楼阁’。”在翟进明看来,只有基础打好了,学生未来在体育竞赛的发展空间将更大。“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中学生比赛冠军,而是培养全运会的选手,培养能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的选手。”
    为了实现培养奥运选手的目标,教练团队不仅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基础和技术水平,还关注着学生的运动寿命。他们通过安排更科学的训练,减少学生的受伤概率,以延长学生的“运动员寿命”,如坚持用有氧运动热身,让学生跑2000米至3000米,唤醒运动肌群,防止因热身不足而造成肌肉拉伤;在速度训练中调整学生摆臂动作,提升跑步速度之余,避免摆臂动作不规范带来的代偿性运动伤害。
    /见习记者梁紫欣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20 09:09:3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