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法使用童工“零容忍”

狮山人社分局提醒:企业应主动避免招收童工,不断规范用工管理。

  珠江时报讯(记者/孙茜通讯员/罗旎旎)日前,佛山高新区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会系列活动之企业分享交流会(狮山北园)在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狮山分局副局长邓世全围绕禁止使用童工的相关法规进行了宣讲,让参会企业受益颇深。
    “七八月份是使用童工的高峰期,童工是指未满十六周岁的人员,差一天都不行……”邓世全在宣讲中表示,为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64号)明令禁止用人单位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非法使用童工是任何企业绝不能碰的“高压线”,碰了就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根据《禁止使用童工规定》,非法使用童工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甚至要吊销营业执照,追究刑事责任。“一直以来,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对非法使用童工坚持‘零容忍’,一经查实将依法顶格处理,并将违法信息录入银行征信系统。”狮山人社分局局长常少斌表示。
    近年来,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通过驻点联系、社会治理网格化、部门联动等多种机制,全面开展非法使用童工专项排查,在防范和处置童工事件发生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企业作为招工主体,也积极采取措施避免招收童工,为建设美丽文明和谐安定的广佛副中心添砖加瓦。
    依法用工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自觉增强守法意识,不断规范用工管理,切勿为一时之急或眼前之利而饮鸩止渴,触犯法律,自食苦果。“青少年的花季应该用于接受义务教育,将来为祖国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企业招聘时要避免童工利用假身份进入公司。”佛山市南海昇和电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黄如斌表示,他总结了一套避免童工利用假身份进入公司的“小妙招”,可为企业和未成年人筑就有效的“防火墙”。
    避免童工用假身份进公司的“小妙招”
    1、要购买身份证识别机器,只要一刷就能识别身份证的真假,防止面试人员用假身份证进入公司;
    2、要仔细核对身份证照片与本人是否相符,是否是借用他人的身份证入职;
    3、要求面试人员不看身份证说出身份证上的信息,如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
    4、要求面试人员说出其就读小学的入学和毕业时间,以及初中的入学及毕业时间,看其入学年龄是否与身份证年龄相符。
    5、对于想用假身份进入公司的童工,应当真诚地讲明教育的重要性,不要因为一时的厌学而失去最佳学习时机。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20 09:32: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