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推出第六批跨城通办事项

南海、广州荔湾两区再推出跨城通办事项,本批事项数共达628个。

  珠江时报讯(记者/罗炽娴通讯员/杨秋銮)今日,南海、广州荔湾两区再推出跨城通办事项,涉及荔湾区发改局、住建局等15个部门308个事项,以及南海区16个部门320个事项,本批事项数共达628个,基本涵盖所有法人事项。这是南海推出的第六批跨城通办事项。
    广佛候鸟点赞跨城通办
    陈小媛读大学时户口迁到了广州,毕业后在南海工作。最近她想换工作到广州,相关社保医保缴费证明等一系列资料的收集和传递是免不了的。“我之前并不了解跨城通办,那天碰巧来行政服务中心咨询,才发现有很多东西都不用我跑来跑去才能办成,节省了很多时间。”陈小媛说。
    她的经历并不是个例,还有众多“广佛候鸟”在跨城通办服务中受惠。早在2014年底,南海就以“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为突破口,率先尝试广佛通办,开创了国内跨市政务通办的先例。
    20162月,南海区与荔湾区首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跨城通办”,实行“窗口收件、快递送件、两地互通、限时办结”模式,推出了第一批14个跨城通办事项。同年11月,南海区与荔湾区推出第二批71个跨城通办事项,涵盖了企业登记、经营许可、投资项目核准、施工许可等范畴,深受两地市民的肯定。20177月,南海推出第三批跨城通办事项,实现广州白云区与南海区两区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等4个事项实体大厅跨城通办。
    20179月,《广佛同城化“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出炉,明确指出“推广荔湾—南海政务同城化的先进经验,推动广州、佛山政务事项跨城通办”,荔南跨城通办的改革尝试成为示范模板,从而推动了跨城通办范围进一步扩大。
    同年9月,南海区再次扩大通办区域,推出第四批跨城通办事项,实现与广州花都区跨城通办,涵盖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和分公司设立登记等4个事项;今年1月,南海区推出第五批跨城通办事项,涵盖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等29个与广州白云区通办的事项。
    荔南通办业务范围扩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建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框架协议,让“广佛政务同城”向更具深度的合作方向发展,今日,南海又推出第六批跨城通办事项,与荔湾区通办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涉及荔湾区发展和改革局、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等15个部门308个事项;涉及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等16个部门320个事项,本批事项数共达628个,基本涵盖了粮油仓储单位备案、大型建设项目(房屋建筑工程)初步设计审查等所有法人事项。
    为方便窗口人员及时沟通,提升审批效率,两地政务服务中心早已在综合窗口安装了“远程视频系统”,办事市民和企业在遇到疑问时,可实时与对应管辖地部门人员进行视频通话,通过视频实时审核申请材料,即时解决问题。
    截至20187月,荔湾区设“市民之窗”终端50台,南海区设476台,已开通功能荔湾区20项,南海区75项。2016年,两区市民之窗业务总量超过56万件,2017年两区市民之窗总业务量超103万件,截至20187月,两区市民之窗总业务量为640049件,南海624191件、荔湾15858件。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20 08:42: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