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声”势力唱响九江“情”

2018九江镇林氏木业杯本土原创歌曲歌唱大赛总决赛在九江镇儒林广场举行。

  珠江时报讯(记者/柯凌娜通讯员/梁平)“比赛一个多月以来,最大的感触是认识了一群九江的音乐人!”来自马来西亚的参赛选手卓上权被九江人的热情深深感染。819日晚,“show我精彩”2018九江镇林氏木业杯本土原创歌曲歌唱大赛总决赛在九江镇儒林广场举行。最终,来自里水的9号选手黄迪摘下决赛冠军。
    原创作品展示九江情
    当天现场座无虚席,“歌迷”朋友和拉拉队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决赛第一回合,由前期经过多轮比拼入围10强的选手,分别带来原创歌曲和自选曲目。
    “九江水,故乡情,九江双蒸去远航……”4号选手柯志铭带来的原创歌曲《南国酒镇》,让人领略了南海九江源远流长的酿酒文化和九江儿女炽热的故乡情,在随后自选曲目《中国人》激昂的歌声中,九江振兴武馆还带来精彩的武术表演。
    比赛中,以九江的发展面貌及水乡文化为主题创作的《九江》《六月水乡》两首原创歌曲,给作为评委的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顾问、暨南大学艺术硕士学位导师、国家一级作家杨湘粤留下深刻的印象,“选手演绎完整,非常好听。”
    经过第一轮比拼,6位选手成功晋级,并按排名先后组成殿堂组、逆袭组,进行“一对一”对战。经过激烈Pk3号选手谢舒婷、8号选手聂聪、9号选手黄迪进入冠亚季军争夺战。最终,黄迪摘下冠军,并以最高网络投票数成功获得“最佳人气”奖。
    歌曲将改编为广场舞曲
    “进入十强我已经很开心了,希望更多九江本土原创歌曲可以传递出去,让更多佛山人听到,为九江本土文化的推广出一份力。”5号选手马浩荣是地道九江人,他表示,比赛过程中最触动他的地方是与年龄较小的参赛选手一同展示本土文化魅力。
    当晚,除了本土“歌迷”为比赛打call,不少在九江生活的新市民也来到现场或通过手机直播收看了这场视觉盛宴,“比赛很精彩,通过听这些原创歌曲,我们可以了解更多九江的历史文化。”在九江工作了几年的新市民苏文丁说。
    近年来,九江镇深挖本土文化,创作了一批本土特色原创歌曲。为广泛宣传推广本土原创歌曲,继续深化打造九江镇本土音乐力量,时隔五年,九江镇再次举办show我精彩”歌曲歌唱大赛,推出《乐善九江》、《最美海寿》等14首本土特色原创歌曲。本次原创歌曲歌唱大赛也是今年九江镇“渔耕粤韵”文化节的重点项目之一。
    “希望通过这些原创歌曲让更多人了解九江的文化、生态环境,同时欢迎五湖四海的歌手带来更多描写九江的歌曲,展示九江的独特魅力。”九江镇宣传文体办副主任、文化站站长徐雅表示,目前正在将九江本土原创歌曲改编为广场舞曲,融入新的元素,让大人小孩都喜爱,达到广泛传唱的效果。
    特约通讯员/曾昭弘摄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21 09:32: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