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喊你报名

九江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以本土产业和儒林文化特色,吸引创新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助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点燃儒乡创新创业激情,吸引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落户九江,昨日上午,九江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有意参赛的企业、团队或个人,可在10月7日前报名。

  大赛本月开始,将持续至11月,历时3个月。比赛共设置创业组和创意组两个组别,对于进入复赛的20支参赛团队,将邀请经验丰富的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优胜队伍最高可获得5万元奖励。九江镇党委副书记叶新表示,本次大赛将结合九江产业和儒林文化特色,引入外部优质资源与本地企业对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导师一对一辅导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在南海西部,西江岸边,有这样一片乐土——这里有源远流长的儒林文化,扬威海内外的龙舟队,有香飘四季的美酒、鲜美河鲜,这里孕育了一批又一批奋发向上的青年,涌现了一代又一代驰骋商场的企业家。

  为点燃儒乡创新创业激情,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关注九江,争取优胜项目和团队落户,昨日上午,九江镇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首届“乐业九江,创享未来”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时间为9月~11月,历时3个月,评选过程分初审、复赛、决赛3个阶段。有意参赛的企业、团队或个人,可在10月7日前报名。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结合九江产业和儒林文化特色,融汇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本次大赛将设创业组和创意组两个组别。其中,创业组重点关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节能、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开发等战略新兴领域;创意组则重点关注现代服务与文化创意、水产养殖、现代农业、乡村旅游、青农优品等领域。

  关注本土农业发展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特色。九江镇党委委员霍丽嫦表示,该镇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既希望能吸引外来的人才团队和项目到九江落地开花,也希望能激发本土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的热情,支持九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和水产养殖领域,希望能在这次比赛中有所展现。”

  开放共赢,多元竞争是本次大赛的一大原则。霍丽嫦表示,九江有比较强的侨乡优势,欢迎来自镇内外、港澳的创新创业团队同台竞争。

  为充分挖掘优质项目的潜力,本次比赛将引入“导师制”。对于进入复赛的20支参赛团队,主办方将邀请省内有经验的产业团队和专家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对项目进行指导和“打磨”。另外,根据赛事的不同阶段,主办方还将有针对性地提供创新创业培训,并邀请佛山市和南海区认定的高端创新创业团队分享经验,培育儒乡新锐。

  为吸引更多创新创业团队参与,激发九江创新创业热情,本次大赛还设置丰厚的奖金奖励。其中,创业组一等奖1个,奖励5万元;二等奖2个,每个奖励3万元;三等奖3个,每个奖励1万元。创意组设一等奖1个,奖金5000元;二等奖2个,每个奖励3000元;三等奖3个,每个奖励2000元。

  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开花助力本地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优存量,精增量”的思路和要求,近两年九江镇以“大招商”实现“招大商”目标,突出主题招商,持续在医卫用无纺布、生物科技、医疗保健、食品饮料、环保科技等大健康产业发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引导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

  九江镇经济促进局局长陆伟峰表示,目前九江镇已集聚了亚洲第一纺粘无纺布制造商日本东丽集团、韩国希杰生物科技、允迪卫生材料、阿里顺林公司的“互联网+”智能家居、普拉斯高分子材料项目等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制造业。

  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地投建,为九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心剂。未来,根据区加快构建“两高三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统一部署,九江将大力发展以医卫用非织造产业为基础的新材料产业,串联本地现有的工程塑料、电子铜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强化大招商,以引入大型、高端项目为目标,推动高端新材料产业进一步集聚成型。

  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和创新人才的支持,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也是九江广纳天下英才的一次尝试。

  “希望有更多优秀的项目、企业、团队和人才来参加和支持这次比赛。”叶新表示,本次大赛结合了九江的产业和儒林文化特色,融汇了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希望能引入外部优质资源与本地企业对接,争取优胜项目和团队落户,通过大赛不断催生新业态,培育儒乡新锐,携手创享未来。

  打造创新创业乐土出台扶持政策留人

  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将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个展示和成长的舞台。对于优质的项目和团队,九江将如何将他们留下来?

  霍丽嫦表示,最终获胜的项目和团队,除了获得大赛的奖金奖励,还将有机会进入九江英儒启航孵化器进行打磨和孵化。另外,近年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创新创业团队、孵化器等扶持奖励政策,符合条件的项目和团队可申请相关的补贴和奖励。

  而对于资金紧缺的初创企业,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九江分局副局长陈永灿介绍,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劳动者创办初创企业(国家限制行业除外),个人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合伙经营或者个人创办企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20万元、贷款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创办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另外,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九江还将继续完善《九江镇企业服务中心方案》《南海区九江镇企业分类服务制度》等制度,组建一支专业精干、运转高效的企业服务团队,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主动对接‘一环创新圈’规划,重点抓好高企培育与企业的技改挖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叶新表示,在扶持英儒启航科技孵化器的基础上,九江还将探索与孵化器专业机构合作,利用公有物业闲置厂房,打造九江镇属孵化器,致力引入一批高精尖的产业项目,引领九江产业迈向高端。

  文/珠江时报记者柯凌娜通讯员崔玉明梁平

  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注意事项

  报名途径

  参赛企业、团队或个人,请在10月7日前直接登录网站填报(www.inrolestartup.com),或按要求填写报名表,按英儒启航孵化器提供的模板提交创业计划书,发送至以下邮箱地址:inrole@126.com。

  注意事项

  参加区级以上赛事获奖或评定的项目不能参加本次赛事,但将邀请优秀团队与本次参赛团队互动交流。

  公布信息

  复赛及总决赛名单将在南海九江、英儒启航科技孵化器订阅号、网站上公示。

  咨询电话

  0757-86503380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07 09:37: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