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学习提升 成为学生的依靠

西樵镇第一小学教师莫云,不断加强自身本领,用爱传递教学热情。

人物档案

  ●姓名:莫云

  ●职位:西樵镇第一小学音乐老师

  ●主要荣誉:2015年《红豆梦从这里起飞——粤剧身段操的开发与普及的研究》获广东省特色课程成果评比一等奖、南海区二等奖;2018年获南海区“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从教感言:学生就像花朵,每一朵花的花期不同,只要耐心等待,终有一天都会花开灿烂。

  23年从教路,音乐教师莫云不断学习提高教学能力,展现了对教学岗位的热爱与对学生的负责。莫云秉承学校情韵教育的理念,与学生以朋友相称,用爱引领学生演奏出最动听的旋律,打造出最有爱的团队,带领团队取得了优异成绩。

  与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

  “莫老师,您歇一歇,喝口水吧,我们自己来练。”一个曾经被班主任认为是最调皮的学生对莫云说,那时莫云正在给学生进行赛前排练。

  2008年,莫云成为了学校里“粤剧进校园”项目的指导老师之一。自此以后,她引领着一批又一批学生认识粤剧,了解粤剧,并爱上粤剧。

  莫云认为,与学生相处,最重要的是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相信去关心就会有回报,爱是可以传递的。”莫云在排练间隙,常常会加入到学生的讨论中去,从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切入,走进学生的世界,与学生成为朋友。采访时,莫云与她的两个得意门生陈俐琨和李佳颖,还不时“咬耳朵”说悄悄话,师生之间平时的相处方式就像朋友一样。

  “在排练《猴王借扇》时,我的脚扭伤了,当时莫老师拿着一大包冰袋给我敷,那个背影我记得很清楚,很暖心。”陈俐琨回忆说。而李佳颖则对一次比赛印象深刻,她说:“那时莫老师一直在照顾发高烧的我,她很善良。”

  陈俐琨还提到,有一次她因为压力大心情差,和李佳颖面对面忍不住悄悄地流下了眼泪。莫云事后得知便找她们谈话:“为什么当时没有告诉我?”学生二人异口同声地回答:“因为不想你担心我们。”这种互相关心的温馨气氛始终围绕在莫云与学生的周围。

  老师的关心、学生的努力造就了这个团队的优异成绩。近年来,团队排练的节目获得了中国少儿戏曲比赛最佳集体奖、省级中小学地方戏曲艺术展演一等奖、广东省少儿戏曲比赛银奖等众多奖项。

  不断进步成为学生的依靠

  虽然现在莫云与学生相处起来很融洽,但对于23年前第一次登上讲台的她来说,却是充满了彷徨与恐惧。“当时很怕自己教不好,专业知识满足不了学生们的求知欲。”莫云回忆说。因此,从刚到南海开始,她就不曾停止学习,四处寻找琴行加强学习,生怕自己被淘汰。

  在该校办公室主任梁丽霞看来,莫云进步很快,“她不会去表达自己做了什么,总是在默默地学习和工作,她的努力是可以看得见的。”

  直到现在,莫云还保持着热爱学习的状态,她认为:“现在的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如果我不保持提升的话,会跟不上学生的步伐。”莫云有很多朋友都是同行,她就不断向他们取经,然后消化为自己的知识。

  随着任教时间的增长,莫云亦迎来了她的成长。原先害羞、害怕面对陌生人的莫云,成为学生可以依靠的人,由内至外的责任感让她支撑起了自己。她说:“看到孩子们,我就有一种自然而然的责任感。我希望能尽我的力量去守护他们,看着他们快乐成长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张佳敏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12 09:14: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