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蔡蔡姐的班级就有家的感觉

西樵太平中学教师蔡秀平耐心倾听学生心事,乐于与同事分享经验,促进学生成长。

人物档案

  ●姓名:蔡秀平

  ●职位:西樵镇太平中学英语老师

  ●主要荣誉:曾获得南海区优秀教师、西樵镇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南海区“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从教感言:每天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做了一件大事。茫茫教育之路,用爱导航,坚持与学生共成长。

  从毕业后“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科任老师到现在专业型与智慧型兼备的班主任,蔡秀平始终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升自己,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生活,成为学生倾诉的对象,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蔡蔡姐”是学生对蔡秀平的专属称号,“有你真好”是同事对蔡秀平最经常说的一句话。

  做学生的“树洞”

  任教19年,其中有13年都是在做班主任,在蔡秀平看来,做班主任与科任老师最大的区别就是要“一心二用”,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更要关注到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生活,帮助和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在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中,蔡秀平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去了解学生所喜欢的东西,与学生亦师亦友,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倾听学生的心里话,寻找教育的契机,以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对“蔡蔡姐”的印象如何?学生陈涛说:“有蔡蔡姐的班级,就有了家的感觉。她平易近人,和我们都玩得很好。”学生潘美凤则说:“我们信任蔡蔡姐,她就是我们倾诉小秘密的知心姐姐。”

  学生的信任是蔡秀平觉得最为感动和珍惜的,她说:“他们有些心里话不敢和父母说,就通过QQ或微信和我私聊,我在他们心里是能保密的‘树洞’,我觉得很荣幸,我希望能承担起他们的信任,守护好孩子们。”

  坚持做好重复的事

  蔡秀平坚信:“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在提升英语专业水平上,蔡秀平保持着坚持学习的毅力,不满足于现状,在业余时间通过各种途径提升英语。在教学过程中,及时把握学情,做到一课一总结,并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英语教学水平。

  而作为一名班主任,蔡秀平每天都要在做好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的同时,找各个学生谈心,并和科任老师了解课堂情况。她说:“虽然每天都是做同样的事情,但内涵都是不一样的,把重复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

  说起对蔡秀平的评价,校长丁志群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一名学生晚上突然生病,联系不上家长。蔡老师从家里赶到学校,带学生到医院挂号看病,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而早上她还得继续上班。蔡老师是我们学校敬业、专业的典范。”

  教导主任何援友还说:“不管是班会课的课件还是班级管理的经验资料,蔡老师都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平时更乐于帮助年轻班主任解决班级管理中的棘手问题。我们级组的流行语‘有你真好’就是对她说的。”

  对于未来发展,蔡秀平表示将保持成为与时俱进的专业型和智慧型的班主任。在她看来,班主任工作不是单一的教育输出模式,“班主任担任的角色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进行一系列的转换,班主任专业化就是促进班主任持续发展的过程。我还要在教育实践中慢慢提升,成为智慧型班主任,这是班主任专业成长的需要和发展方向。”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张佳敏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12 09:11:4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