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卷子做三遍 不断更新教案

九江镇初级中学教师谭婉杏20年来以务实精神,站在学生角度教书育人。

人物档案

     ●姓名:谭婉杏

     ●职位:九江镇初级中学数学老师

     ●主要荣誉:2009年南海区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评为南海区“十佳教师”。

     ●从教感言:做事要尽心尽责,对得起三尺教坛,尽自己所能帮到学生。

     一张张做了3遍的数学卷子,一本本年年都在不断更新的手写教案,谭婉杏用她务实的工作态度展现了一个从教20年的教师模样。谭婉杏在教学过程中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观察学生青春期的变化,及时为学生指引正确方向,用务实的精神与脚踏实地的行动,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天。

     从学生的角度去看问题

     今年是谭婉杏从教20周年。在这20年中,谭婉杏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教初三毕业班数学。

     “学生升入初三的时候,面临一个较大的转变,学习难度增加,压力增大,同时也正处于青少年叛逆期,很多时候需要老师帮忙疏导情绪。”对此,谭婉杏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们作为教师,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看问题,不能单纯地将自己的理解强加于学生身上。”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更快理解题目,谭婉杏每当拿到一张卷子,她都要提前做三遍。“第一遍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做卷子,感受整体的角度,到第二遍的时候,我就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单独想想学生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第三遍的时候再进行融合。”

     学生梅依婷新学期刚刚升初三,她一直对数学很有兴趣,但无奈成绩就是提不上来。谭婉杏在卷子中发现,原来梅依婷一直存在计算太粗心的问题,谭婉杏就从错题出发,对她进行有针对性的算数训练。

     “一开始我觉得压力很大,但在谭老师的鼓励下,我渐渐投入进去了,现在每天时间过得很快,每当获得新知识我觉得很开心。”梅依婷说。

     在教学过程中,谭婉杏除了从学生的角度去看题目,她还从学生的表情中发现问题,多观察是谭婉杏总结的与学生相处的秘诀。她分享道:“当留意到学生表现出沮丧或者迷茫的时候,通过拍拍学生的肩膀等小动作,他们往往就会觉得很暖心。有时候多问候他一句,他就会感觉到存在感,不知不觉就会激发出他的学习动力。”

     不断积累和更新题型

     在九江镇初级中学的数学课组里,谭婉杏的手写教案已经成为了传说。

     “她的教案每年都会不断积累最新的题型,而且还是手写的,我们都很佩服。”同事关好儿说。而同事潘燕媚多年来一直在办公室里与谭婉杏相邻而坐,在她看来,谭婉杏对教学的执着没有变过,“每一道题谭老师都会记录做错的学生名字和错的类型,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她带来出的学生基本功很扎实的。”

     谭婉杏的务实精神在无形中也深深影响了学生,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天。学生们有个QQ班群,群名就叫做“万大事有谭老师”。

     在谭婉杏看来,教学的过程是要不断摸索的,“我更多地关注的是过程,做一件事就要认认真真地去做好它,教学对于我来说没有止境。”从刚毕业的懵懂与陌生,到20年来的不断成长与坚守。对于未来,谭婉杏认为:“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同时,观察、思考还有反思都是我坚持要做的”。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张佳敏实习生陈冬妮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18 09:34: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