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行业“最强音” 引领企业走向智造

第十三届中国塑料行业峰会在佛高区举办,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共探行业未来发展。

核心提示

  9月6日到8日,2018年(第十三届)中国塑料工业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行业峰会在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齐集一堂,探讨行业发展。

  当前,我国塑料行业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时期,传统塑料行业面临发展瓶颈。塑料行业如何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本次峰会聚焦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助力推进塑料产品制造产业链上的技术创新和集成开发,推动行业企业探索智能制造转型,引领塑料行业全面优化升级、迈向高端。

  作为在塑料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性塑料专业会议,该峰会已在佛山高新区连续举办十三届,这与佛高区塑料行业及塑料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是分不开的。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发展的重要据点,佛高区汇聚了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涌现了工业机器人等新业态,为塑料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铸品牌

  连办13年峰会成行业发展新力量

  9月7日,在中国塑料工业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行业峰会现场,广东仕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秦志红忙碌于四个分会场之间。四个分会场中,有探讨行业智能制造转型的智能装备制造专场,也有介绍行业高新技术的CPP/BOPP薄膜、CPE/高阻隔膜、夹胶玻璃生产工艺等专场。

  事实上,广东仕诚的工作人员早已习惯了这种峰会节奏,因为该公司已经连续13年承办该峰会。13年来,峰会已经逐渐成为塑料行业内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集聚、整合国内顶尖的技术、企业、人才资源,有力促进国内塑料行业的交流与发展。

  “行业内许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技术窍门,2006年我们发起峰会的初衷,正是为了促进行业信息互通共享,让企业了解行业最新发展。”秦志红介绍,曾经有位客户几年没有参加峰会,当他再来的时候发现其生产工艺及管理方式已经落后了,此后他每年坚持参会并对生产线进行更新。

  此次峰会在佛高区举行,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南海高新区总商会联合主办。峰会为期三天,根据全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塑料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塑料行业的代表以及本地装备制造业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处于转型升级战略期的塑料加工业的未来发展。

  “峰会在行业内已经形成品牌效应,许多企业每年都来参加,不但能在峰会报告中了解行业前沿资讯,更可以利用参会间隙拓展业务。”天津科技大学教授韩永生表示,峰会已经成为业内企业业务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四个分会场也为企业具体的产品、工艺交流提供了空间。

  因而,该峰会早已成为佛山本土塑料企业的行业盛事。在此次峰会上,除了承办单位广东仕诚之外,佛塑科技、霖昀精工等多家机械及塑料终端生产企业也是“座上客”。

  “行业技术的发展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完成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五年、六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行业峰会给行业技术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佛山霖昀精工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文礼昭介绍,这次峰会,他们更加关注行业内的新设备、新技术。

  经过12年沉淀,这一行业峰会俨然成为了塑料界的“佛山力量”,在峰会的号召下,迅速集聚、整合国内顶尖的技术、企业、人才资源,为业界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聚力量

   加强交流共同推动行业新进步

  “当前,塑料加工业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提升产业技术含量,提升产品素质,培育自有品牌,发挥高素质人力优势和市场优势。”9月7日,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占峰与现场的行业精英代表、专家学者等,就我国装备制造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展开交流。

  持续三天的行业峰会吸引了5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我们主要关注PVB夹胶玻璃生产方面的新工艺,此次大会上的学者和企业代表分享了一些PVB领域核心知识。”苏州吉朋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亚已是佛山塑料行业的“老熟人”,他们公司主要从事PVB夹胶玻璃的研发、生产,目前已经生产出第三代隔热PVB夹胶玻璃,透光性达到90%。

  其实,与苏州吉朋一样,关注佛山塑料行业发展、勤于在行业交流活动“刷脸熟”的企业并不鲜见。这次行业峰会,沈阳市东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忠东是有备而来的。9月7日,高忠东与CPE薄膜领域的相关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就智能CPE设备的创新与应用展开讨论,这次行业峰会,他把目光瞄准了流延薄膜生产优化升级。

  “近几年我都来参加峰会,既是为了及时了解行业新工艺、设备加工技术,也是为了更新对行业市场的认识。”高忠东表示,希望通过参加行业峰会,学习行业内的优秀企业,相互交流探讨,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除了汇聚国内塑料行业企业代表,本届峰会还邀请了不少国际专家学者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德国LBF研究所的BerndSteinhoff博士在峰会上作了《装备结构耐久性与薄膜成型工艺优化的研究”》报告,为参会代表一一列举薄膜成型质量影响因素,并分享了解决方案。东京仕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夏雄二则在9月8日的企业管理讲座上,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日本塑料行业企业的经营秘诀。

  提品质

  紧握机遇引领行业走向“智造”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塑料消费市场、最完整的塑料加工业供应链,塑料先进成型制造技术大有可为。”峰会上,马占峰的一席话让不少业界人士深思。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营造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武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塑料行业要如何突破瓶颈,走向高端?“产品的高性能化是塑料行业目前的趋势,也是中小企业需要转型的方向。”韩永生表示,在目前监管趋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大环境下,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只有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才能生存。

  制造装备乃制造之母,支撑着千万种工业品和消费品的制造加工全过程,决定着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和发展后劲,目前,产品制造的高端化也对装备制造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我们在做CPE薄膜设备优化升级,我们对标欧洲公司,与德国研究机构展开合作,优化生产设备,帮助行内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秦志红表示,广东仕诚一直致力于流延膜设备国产化,帮助行业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作为中国首家生产高端宽幅流延膜生产线的厂家,也是同领域中的领军企业,广东仕诚所取得的成绩不止于产品销量名列世界第一,在秦志红看来,企业十多年的流延技术沉淀,以及对接的国内外研发资源是企业乃至塑料行业发展的“秘诀”。

  在国内,广东仕诚与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流延膜生产装备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合作,通过模拟与仿真技术,对流延的各关键部分进行优化;在德国,广东仕诚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聘请当地资深工程师负责产品研发工作;在日本、印度、俄罗斯、墨西哥等建立了市场与服务支持中心……

  更让广东仕诚庆幸的是,该公司所在地佛山高新区,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体园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的主要载体,也是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广东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佛高区的定位和战略蓝图,已成为广东仕诚等一批制造业企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契机。

  探新路

  创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

  尽管塑料装备行业的“圈子”小,但在佛高区,仍有不少专注塑料薄膜机械的“工匠企业”,佛山市高京锐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从2001年开始,高京锐塑料机械团队始终深耕于流延薄膜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至今已经研发出四代流延薄膜生产线,从第一代产品的手动模头、手动测厚、手动收卷换卷,到现在第四代实现了全流程的自动化。

  流延膜设备的升级见证着高京锐塑料机械的发展,但佛山市高京锐塑料机械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邓德明深知,传统流延薄膜设备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尤其重要的是用自主创新技术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

  因此,高京锐塑料机械瞄准国内空白,重点研发CPET流延膜生产设备,历时10余年终于研发出国内领先的CPET流延膜生产线。“CPET薄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尼龙材料,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邓德明介绍,CPET材料既保持了薄膜的拉伸性,又有高阻隔性、耐高温、可印刷的特点,可用于蒸煮包装、液体包装等领域。

  同样作为佛高区塑料薄膜机械的龙头企业,佛山市洪峰机械有限公司从1995年起就始终深耕于塑料薄膜回收造粒、分切收卷、卫材复合设备的研发制造,至今已发展成为薄膜机械的中国顶级品牌企业,并与美、日、韩等的合作伙伴实现强强联合,产品远销海内外。

  提到公司的“得意产品”,洪峰机械运营总监牛树雨给同行推荐冷造粒塑料薄膜回收机。“塑料制造过程中,流延、吹膜等工序会产生边料,要便捷、高效回收边料,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冷造粒塑料薄膜回收机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牛树雨介绍,回收边料的传统做法是热熔或者直接破碎,热熔会因为高温而破坏薄膜塑料的性能,直接破碎则会让薄膜塑料变得蓬松,容易堵塞物料进出口,因而,从公司成立至今,洪峰机械的目光从未在边料回收上离开。

  “至今,我们已经研发了四个型号的冷造粒塑料薄膜回收机,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牛树雨说,该系列设备可以与吹膜机、流延机连线,实现废料的自动化回收,速度最高可达400米/每分钟,其产量达到每小时80至280公斤。

  当前,洪峰机械把目光瞄准了新能源与智能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光学薄膜行业与锂电隔膜行业得到客户肯定。“这次峰会让我了解到很多企业对膜材的自动化分切、自动化包装与物流以及废料在线环保回收都有迫切的需求。”牛树雨表示,洪峰机械要做分切后端的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向高速、高精、高效方向创新发展。

  各方声音

  借助峰会集聚资源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占峰:

  佛山塑料在国内塑料行业是“排头兵”,在行业中有着重要地位,尤其是塑料行业的先进设备制造在佛山发展迅速。要把智能化融入塑料行业,助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迈向“高端制造”。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长虹:

  中国塑料工业行业峰会在佛高区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为塑料行业汇聚高端资源、沟通先进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借助峰会进一步集聚整合国内顶尖的技术、企业、人才资源,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加强产业链合作,推动新型工业技术的研发创新,引领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韩永生:

  当前,全球创新格局和发展趋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加快演进,全球进入高强度研发时代,经济增长更加依赖科技创新。未来,塑料加工业要逐步迈向高端化、功能化、个性化,企业要在细分领域把产品做好、做精。

  文/见习记者林一峰实习生彭燕燕通讯员张子龙杨慧敏秦志红李仁生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18 09:11: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