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快办问题线索 增强群众获得感

佛山市第二轮村(居)专项巡察发现20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源力通讯员/佛纪宣)日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8年第二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汇报会议,听取五区第二轮专项巡察情况,分析研究存在问题,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五区第二轮专项巡察派出19个巡察组,共发现问题503个,问题线索104条,其中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20条。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河清强调,市、区党委巡察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督促严查快办问题线索、扎实做好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稳步推进全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今年3月,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鲁毅点题部署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对重点村(居)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工作。首轮专项巡察五区共成立16个专项巡察组,分别进驻15个村(居)和1个镇,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涉黑涉恶涉腐问题、权力运行和干部廉洁履职情况开展专项巡察监督,共发现问题331个,问题线索136条,其中有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31条。目前,五区已立案31宗。

  6月底、7月初组织开展的第二轮专项巡察,五区安排19个专项巡察组对23个村(居)开展巡察监督。据了解,本轮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503个,问题线索104条。其中,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20条,如有的村(居)宗族势力介入基层政权、破坏基层稳定;有的村(居)村干部带头纠集村民上访;有的村民小组长以暴力横行乡里、强揽工程、豪取民利;有的村委会主任霸占商铺、鱼塘承租权,恶势力干扰集体资产管理交易等。

  梅河清表示,各区委专项巡察组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很强,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都属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领域,也是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各区委巡察机构要加强与政法委、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联动,重点跟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标本兼治,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他强调,市、区党委巡察机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将巡察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基层社会治理、基层正风反腐、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农村村居、抓住城市社区,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同时,要科学统筹谋划、创新巡察方式,稳步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为全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佛山应有的贡献。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18 08:46: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