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其所好“引诱”熊孩子认真上课

丹灶第二小学教师陈引芳巧借课文,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汲取养分,爱上语文。

人物档案

     ●姓名:陈引芳

     ●职位:丹灶第二小学六年级4班语文老师

     ●主要荣誉:南海区语文骨干教师,丹灶镇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南海区、佛山市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2018年获评南海区“十佳教师”。

     ●从教感言:从心开始,感化学生,让学生将所学内化于心。灌输知识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学生从心里接纳你,认真听你讲。

     “‘她像个小仙女,脸容姣好、身段飘逸,还武功高超……’陈老师,他写小说啦,你快看,他说有一段是写你的呢!”丹灶第二小学的一群小学生顿时兴奋起来,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向陈引芳报告。

     “哇,原来我长得这么漂亮,还会武功?用了这么多词语描述我,我真是甘拜下风啊!”陈引芳拿起学生小辉写的小说读起来,厚厚的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竟有三四百页,她也成了小说里的一个角色。小辉羞得整个脸蛋都涨红了,但他并不介意大家发现了他的小秘密。

     “你可以继续看你的书”

     小辉这部“大作”的诞生,离不开陈引芳一直以来对他的鼓励。

     原本,小辉是十分调皮的学生,升六年级时,他来到了陈引芳的班。当时陈引芳当班主任兼教语文,她一看小辉的上课状态,头疼了:他上课时钻到桌底,经常和老师唱反调,叫他认真听讲他反而更吵了。

     陈引芳意识到说教是行不通的,经过再三思索,她拿出了“撒手锏”——将他“雪藏”,让他自个儿发挥,就是不理他。久而久之,她发现:“他钻桌底还时不时抬头偷瞄我一眼,看我有没有关注他。原来他还是有听我讲课的。”她觉得是时候和他“摊牌”了。

     “你怎么不听老师讲课呀?”陈引芳来到他课桌旁,竟然从抽屉里翻出了一大堆网络小说、武侠小说,她立马就抓住了关键,“原来看这么多书呀,觉得里面谁最厉害?能给我推荐一两本吗?”

     这时,小辉就得意了,立马说:“当然是这个啦!你看(指着书本的文字),他会几十种武功,而且无人能敌……”陈引芳知道他已经成功“入瓮”,就进入正题:“那好,在我的课上你可以继续看你的书,但前提是你要多听老师讲课。”

     果然,小辉开始上语文课认真了,有时还主动回答问题,其他课也没那么调皮了。平时他语文最高只能考70分,后来提升到了八九十分,而且还写了一部小说。

     引导学生多留心生活

     “老人把饼干丁很小心地放在湖边的围栏上,退开一步,撮起嘴向鸥群呼唤……”六年级4班里传来了琅琅读书声。

     “同学们,你们去动物园是怎样给小鸟喂食的?”教《老人与海鸥》一课时,陈引芳抓住老人喂海鸥的情景提问。

     “就是撒给它们吃!”不少学生用手做出了动作,有些学生则说,“来,小鸟来吃吧,这儿有好吃的。”而陈引芳则问:“那文中的老人跟你们有什么不同呀?很小心地、退开一步、边走边放,他是生怕吓着了它们,而且他还给每只海鸥都起了名字,‘独脚’‘灰头’‘红嘴’‘老沙’‘公主’……而不是单纯地叫‘海鸥’。”

     “我知道啦,他是把海鸥当亲人,就像文中他说的‘哪个都有个名儿’。”一名学生回答。“对啦,这也是一种尊重,不仅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我们也要尊重动物、植物。”陈引芳适时引导学生,巧借课文进行生命教育。她认为学语文需要更多地关注生活,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多留个心眼,学会感受,并将感悟内化于心,这样才能达到较高的学习境界。

     “陈老师的语文课很有意思,原来语文就在生活中。”学生陆兰馨说,由于陈引芳将语文延伸到生活,学生们都很爱上她的课。

     文/珠江时报记者邓海莹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19 09:31: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