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之星闪耀“乐善之城”

“善美的星空”2018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连办四届,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近日,强台风“山竹”侵袭广东,强风骤雨考验着城市建筑,万众一心防御台风彰显出城市精神。在抢险复产过程中,涌现出不少感人事迹,为南海这座“乐善之城”埋下了注脚。


■“善美的星空”2018感动南海道德人物九江镇巡讲巡演活动现场,街坊前来观看。

     仰望南海,道德星空璀璨,“善美之星”正熠熠生辉。就在今晚,“善美的星空”2018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举行颁奖典礼,入选的8名“善美之星”和12名“星光奖”获得者将一一亮相,传播善行故事,诠释善美精神。

     “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每两年一届,自2012年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共选树出32位“善美之星”、48名“星光奖”,他们身份、职业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们因何而来?充当何种角色?未来去往何处?在社会转型期,这群“善美之星”的故事引人关注。

     溯源

     乡风文明催生“善美之星”

     叶准,首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中的“至善之星”,近8万南海人称其为“师公”。在香港住着公租房,却捐建罗村叶问纪念馆,这是割舍不下的浓浓乡情,“师公”之名承载着善怀之风。

     种子发芽离不开良田沃土,道德人物成长离不开乡风文明。

     南海无海,却如海上明珠,肇始秦汉,文翰岭南,百业兴盛,民富区强。历史画卷缓缓打开时,南海先贤自强救国、创新求变、以德立身、以仁济世的故事不胜枚举;至近现代,南海人则兴办实业、德行天下、慈善树本。可以说,自古至今,南海人始终以臻于至善的情怀,演绎南海的城市风骨。

     历史的洪流奔袭而来,发展的脚步马不停蹄。在社会面临转型期时,各种思想观念交织,一些领域出现了道德滑坡现象,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南海也面临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步走的考验。

     如何应对?南海苦苦思量。“谁在不经意间让你的心怦然一动,谁在一瞬间让你止不住泪流满面?请将你身边感动你的人和事告诉我们!”2007年,西樵镇举办“感动西樵”十大人物评选,几句宣传让西樵人心里多了几许感动和温馨。

     此后,各镇街的道德人物选树活动蜂拥而至。2010年,“关爱桂城”授勋典礼启动;2010年,“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评选启动;2011年,狮山镇委镇政府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树本印记”评选活动;2011年,丹灶镇举办“有为翘楚”评选活动;2012年,里水镇举行第一届“里水好人”道德人物评选活动;2012年,九江镇举行第一届“乐善九江”道德人物评选活动……

     面对考验,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南海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借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选树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善行队伍中,从而凝聚起南海向上的精神力量。

     一个区域要实现发展大计,必须同心同德。各镇街层出不穷的道德人物引起了南海的关注。2011年,南海前瞻性地提出“关爱、孝德、树本、至善”八字道德准则,探索出一条有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区治理中的路径,那就是站在产业与城市发展的新阶段,通过基层社区道德文化建设,以文化引领城市、产业、民生全局的发展探索。

     选树

     身边好人让道德温度“春风化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的文化自信,支撑着“中国梦”的实现,而关爱、孝德、树本、至善形成的文明自觉,正助力南海实现从品质到品牌跨越的城市梦想。

     围绕“关爱、孝德、树本、至善”的道德准则,2012年,南海以树立先进典型人物,发挥榜样作用为抓手,启动“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活动定义为在全区范围内寻找“关爱、孝德、树本、至善”4类“善美之星”。

     陆锦云、周士钧母子是“孝德之星”的获奖者。在颁奖晚会上,工作人员想让陆锦云、周士钧母子用不一样的方式出场领奖。但陆妈妈说:“背着儿子从小学到大学,从来没有中断过……我要让孩子觉得自己和其他正常人一样,能做一样的事,过一样的生活。”

     于是,陆妈妈背着儿子,从舞台中央走出来,在《烛光里的妈妈》的歌声中,接受全场观众的祝贺和祝福。全场观众挥动手中的星光棒,形成爱的海洋。

     2014年9月20日,时值第十二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这一天,“善美的星空”2014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颁奖晚会上,8名“善美之星”和12名“星光奖”获得者走上了领奖台。

     “当资助一个孩子读完书,他又帮助另一个孩子,助人的过程其实非常快乐,感觉自己在社会中体现了价值。”吴荣开是“关爱之星”的获奖者,晚会上,他的一席话平凡朴实,却感染了全场。

     2016年,“善美南海感动常在”成了“善美的星空”2016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的主题。来自湖南的新南海人凌送军入选“关爱之星”,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义举,但他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是爱,20余年坚持不懈做义工,用关爱与坚持证明了“善”的平凡与伟大。

     人无德不立,城因善而美。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志刚曾表示,“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挖掘出一批道德人物,他们为南海树立起道德模范标杆。“这些人的事迹感动了市民,也带动了不少人参与社会关爱、互帮互助等善行中。”陈志刚说,如今“关爱、孝德、树本、至善”已成为南海人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家·南海”的幸福和谐。

     道德模范并非是高悬天边的月,在选树活动中,这些来自基层的道德人物越来越多,他们让道德温度“春风化雨”,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只要愿意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和道德品性,将一般的道德要求化为切实的具体行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弘扬

     一座“乐善之城”的崛起

     弘扬文明,传承品质,成就品牌。

     在文明创建的路上,历经多年,南海正创出自己的品牌和体系,有德南海、感恩南海、爱满南海这三大品牌,已在南海结出一串串社会精神文明的果实。

     在区级,“南海好人”每年举办。在镇街,“一镇一品”早已成了品牌。在各区直部门,区团委、区义工联已打造出义工文化节、爱满南海圆梦计划等特色品牌项目,评选“十杰义工”是南海义工表彰的最高殊荣;区妇联2015年牵头主办征集“最美家庭”故事,命名29户南海区“最美家庭”;区卫计局牵头举办“最美南海医家人、医家亲”评选;区民政局牵头开展“十佳孝顺子女”推介命名活动;区教育局以评选命名“美德少年”为先导,引导未成年人从自身做起,争做美德少年……

     好人就在身边,善行感化人心。

     在南海区、部门、镇街的共同努力下,南海以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为基点,逐步构建了寻找道德人物、发现美德故事、传颂道德精神、共创社会文明的良好局面,在镇街、社区、校园、厂企等,掀起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潮,成为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品牌。

     关怀加速了从善的凝聚力。南海对道德人物给予了充足的关怀,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市、区、镇领导都会给生活比较困难的道德模范送去节日慰问,让道德模范和家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关注凝聚起向上的力量。为了让“好人效应”进一步扩大影响,南海依托已建成的400多个“道德讲堂”平台,开展道德人物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居、进军营等“六进”巡讲巡演活动,实现典型事迹区内“全覆盖”。

     纵观近年来的道德人物选树活动,无论是部门举办的评选,还是镇街的评选,乃至区级的评选,一路都有群众参与,焦点就在于评选的是身边的好人。通过这些身边的好人,南海人的观念和行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去年8月下旬,“关爱之星”凌送军在道德人物评选候选人巡讲巡演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做义工的故事。听完他的故事,市民禤小珠随即找到他,交换了彼此的微信号,“军哥,我也想做义工,要怎么加入?”禤小珠是一名老师,平时也会联合学生家长做义工,“与军哥相比,我们做得微不足道,要向他看齐”。

     善,融入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之中,为“乐善之城”、“志愿者之城”作了注脚。如今,像“禤小珠”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南海这座“乐善之城”已然崛起。

     践行

     在社会治理中挺起城市精神脊梁

     “来了一个‘山竹’,几晚都没回家,做救援队队长的老婆真不容易。”收到太太发来的信息:“今晚又不回?”佛山菠萝救援队队长王治勇百感交集。一边是家庭,妻子在台风来临当天傍晚发来信息说,“家里没东西吃”,才1岁半的女儿连睡觉都说“想爸爸了”,正读高二的儿子台风过后赶回学校却没人送。另一边是心里沉甸甸的救援责任。

     王治勇,“善美的星空”2014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的“树本之星”,在面对强台风“山竹”侵袭广东时,他的故事令人感动。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在南海,道德人物的善行善举已如“春风化雨”润泽着这座城市,带动着更多的人参与到善行义举行列中。

    但更重要的道德实践,还在于参与社会治理。城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则是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个个好人的故事,一场场公益的活动,一件件温暖的善举,让南海散发出“家”的独特气质。当整个社会都感念于身边道德人物的故事,对南海的认同感也就更强,而南海也浮现出越来越多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人,越来越多见义勇为的人,越来越多的公益慈善者,这就是南海向上的凝聚力,也是南海道德人物在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的作用。

     这样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实践也越来越多。

     9月6日,大沥成立了首个好人工作室——周永雄好人工作室,旨在借助好人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慈善。年过七旬的周永雄是大沥六村社区德心街坊会的会长,而在此前的几十年里他一直是街坊组长,每年都以私人名义捐资3000元到5000元,为社区里的低保困难户购买御寒物品。

     2012年德心街坊会成立后,周永雄带着大家争取项目经费,仔细计划每次活动预算,还组织义卖、捐款等活动拓宽经济来源。同时,他也发动、鼓励年轻人参与其中,并邀请资深社工为街坊会会员提供培训,解决了街坊会的资金、人才和服务专业化等问题。

     “好人工作室”在南海并不少见,去年3月,佛广交通集团在南海丹灶车站,成立了南海首个“关爱乘客”好人工作室,同时揭牌好人示范线路;去年6月,“凌送军好人工作室”揭牌成立。

     南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好人工作室,旨在发挥好人传帮带作用,鼓励好人利用自己的声望和专长,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而如今,这些“好人工作室”都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通讯员文卉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0 09:26:1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