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黑马”带他上本科

南海高级中学教师曾仲献将教学与生活结合,让学生爱上化学。

人物档案

     ●姓名:曾仲献

     ●职位:南海中学高三15、16班化学老师

     ●主要荣誉:曾获评南海区骨干教师、佛山市化学优秀青年教师、南海区化学兼职教研员等,2018年获评南海区“十佳教师”。

     ●从教感言:师生同研究共成长,彼此感动并给予力量。

     在南海中学,曾仲献是学校里的“名人”,他常年担任高三化学组组长,帮助很多学生提高了成绩,爱上了化学,以前校园里就流传着“信献哥,上本科”的经典口号。

     在同事的眼中,曾仲献是一位非常内敛不太爱表达的人,但是在他的化学课堂上,经常亮点纷呈:“如果给你们一只鸡,你们要烤着吃还是浸着吃?”由此引出金属冶炼的课堂教学。曾仲献就是这样一个在生活中不善言辞的“理工男”,他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化学课上,让化学课变得生活化,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化学的兴趣。

     发掘黑马:将后进生送上本科

     曾仲献多年坚守在高三化学备课组,基础教学和竞赛辅导一起抓,为此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如今已是不惑之年的曾仲献,头发已经花白,对此他笑着说:“因为晚上经常思考问题,睡眠不足,头发就逐渐变白了。”

     曾仲献经常思考的问题,其中就包括成绩中等的学生如何更进一步的问题。2009年,他当高三11班的班主任,级长特意向他交代说:“这个班的学生比较调皮,还要你多费心。”

     当时班里整体学习氛围不好,因此曾仲献瞄准了一个“黑马”——何志勋,一个性格开朗但成绩较差的男生,以他那时的成绩,考上本科是个问题。“当时想着要找一个学生作为班级示范,希望提升他的成绩,给班级带来正能量,从而带领整个班的学习氛围好转。”

     于是,曾仲献找到了何志勋,告诉他:“老师认为你很有潜力,在高三这一年要好好努力,期待你的进步!”何志勋受到鼓舞后,开始在学习上用功,成绩开始逐渐提高。曾仲献这边也没有闲着:一边忙着给何志勋找结伴学习的小伙伴,让优秀同学带领何志勋一起学习;一边在班级上不断肯定和表扬何志勋的进步。

     何志勋没有辜负曾仲献的期待,成为高三月考进步最快的优秀学生。在一次演讲中,他向全校喊出这个响亮的口号:“信献哥,上本科!”后来,何志勋高考总分607分,考入广东工业大学。

     趣味课堂:教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从事教育工作后,曾仲献一直保持着对化学学科知识的敏感度,一直坚持学习前沿的学科知识,将最新的学科知识传授给学生。工作之余,他经常通过网站了解学科动态,并且研究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全国各地优秀教师的备考、教学研究讲座,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丰富课堂教学形式。

     他精心设计自己的课堂,能够将生活和化学融为一体,善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发生三星手机电池爆炸后,曾仲献将这一新闻事件与化学电源知识结合起来,通过播放三星手机电池爆炸的视频,构造了一个生活情景,引发学生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为什么三星电池会爆炸?电池是怎么制作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接着,曾仲献对电池的发明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引领学生一起探究电池相关的化学知识。“我更希望自己的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知识,还要学会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尤其是我们生活中的问题。”

     在课堂教学之余,曾仲献还坚持辅导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引领学生,培养他们对学科的兴趣,引导他们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曾仲献这盏“灯塔”的指引下,学生肖朝利不仅取得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而且在名校继续修读化学专业。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苏思婷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0 09:41: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