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星光耀南海 善美故事动人心

善美的星空——2018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举行颁奖典礼,8名善美之星和12名星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10岁的儿子上台为辛劳的母亲梁建丽颁奖;远在西藏无法来到现场的雷震通过视频发表感言;港澳南海青年联谊会成员上台向邵亮标赠送了“笑脸拼图”;担心妈妈颈椎不好,女儿上台送按摩器给陈燕梅……


■“孝德之星”梁建丽的儿子为母亲送上礼物。

     昨晚,南海影剧院人声鼎沸,掌声阵阵,善美的星空——2018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在这里举行简单而隆重的颁奖典礼,8名“善美之星”和12名“星光奖”获得者上台,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接过奖杯。

     六年时间,南海已举办过四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而今已成为南海精神文明的一面旗帜。南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廷波表示,今后南海将在各镇街推动建设“好人工作室”,激励更多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品牌南海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掌声雷动夹道欢迎道德人物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是传播道德正能量的生力军,是照亮南海人精神家园的群星。这些星星闪光发亮,辉映大地,照耀心灵。”昨天,恰逢“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在主持人动情的解说中,20名获奖者缓缓走进现场。

     全场观众自发起立,志愿者们夹道欢迎,掌声顿时如潮水般涌来,欢迎着每一个入场的“善美之星”和“星光奖”获得者。观众们将最高的敬意献给了这些曾带给南海人感动的道德人物。

     “南海的星光多么美丽,万千星辉万般情。善的星,美的星,同酿家园好风景……”现场,一首歌唱出了南海的精神文明建设面貌。自2012年南海区举行首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以来,历经六年实践,基层道德建设品牌越擦越亮,南海的“星空”越来越璀璨。

     如今,南海各镇街已有“关爱桂城”“乐善九江”“至善西樵”“有为翘楚”“树本印记”“大沥记忆”“里水榜样”等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一镇一品”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品牌不断深化,“善美之星”也从一个人照亮一群人到从一群人照亮一座城。

     市民梁燕珊表示:“今天看到了20颗‘星星’,他们都来自我们身边,对镇街的居民而言,他们是好的榜样,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力量和指引。”

     道德人物照亮南海人精神家园

     目前,南海区已评出“南海好人”122人,“善美之星”及“星光奖”获得者80名;获评“佛山好人”27人、“佛山市美德之星”9人、“最美佛山人”17人、“广东好人”9人、“中国好人”7人。他们是传播道德正能量的生力军,是照亮南海人精神家园的群星。

     “墨脱自然环境虽然艰苦,但长期居住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始终坚守自己的家园,为了信仰和梦想甘愿付出,他们豁达开朗平和,实实在在地感动了我,时时刻刻感染着我。”远在西藏的“关爱之星”雷震无法来到现场,但他通过视频发表了感言。

     拿到“星光奖”的奖杯,谢十伟感触颇深:“希望可以用我的故事去影响更多的人,用生命去影响生命,我相信人都是有价值的,都有无数的潜能,可以去改变,助人自助。也想告诉其他的残障人士,尽管身体有缺陷、不方便,只要努力,也可以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精彩。”

     “这个活动能够很好地宣传正能量,这样的评选很好。”市民王文辉表示,通过评选可以带动社会去关注好人,向他们学习,“在大学的时候我有去做志愿者,工作以后就没怎么去做了,参加这次活动后,我以后会继续去关爱长者、关爱自闭症儿童。”

     “朋友安元巍获得‘星光奖’,以前,他在这个圈子做公益,动员的都是身边的人。获奖后,能让更多人关注他,也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市民何庆杨表示,“他以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人,我们会和他一起做公益。”

     将推动镇街成立“好人工作室”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越来越多的南海人被身边的道德人物事迹感动,“善美的星空”越来越璀璨。一股股“善美”的力量喷薄而出,推动南海人建设更美好的家园、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年过七旬的周永雄获得“星光奖”,他是大沥六村社区德心街坊会的会长,在此前的几十年里他一直是街坊组长,每年都以私人名义捐资3000元到5000元,为社区的低保困难户购买御寒物品。2012年德心街坊会成立后,周永雄带着大家争取项目经费,仔细计划每次活动预算,还组织义卖、捐款等活动拓宽经济来源。今年9月6日,周永雄好人工作室成立。

     今后,推动成立“好人工作室”将成为南海继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具体实践。徐廷波介绍,南海计划在各镇街推动建设“好人工作室”,每个镇街至少要有一个,以此激励更多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品牌南海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感人瞬间

     “孝德之星 ”梁建丽

     儿子为妈妈颁奖

     “没想到能拿这个奖,站在这里,也是为了给子女树立榜样。”舞台上,“孝德之星”获得者梁建丽哽咽了,回想起十年前经历的事情,她很是感慨。

     十年前的一场车祸,夺走了梁建丽丈夫的生命,也让一个原本美满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有十天的时间是最难熬的,丈夫突然就去世了,一句话也没留下。”梁建丽回忆,办完丈夫的身后事才发现自己怀孕了,“决定生下来,这是老公留给我和家庭的最后一份礼物。”

     梁建丽讲起一件事:昔日,六七个月大的儿子和三岁的女儿都发烧了,她骑着摩托车带着两个孩子去医院,“针怎么打都打不进去,孩子哭我也哭,打完针回家,还有十几分钟就到了,摩托车轮胎爆了。”梁建丽哽咽道,“路很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后来觉得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下去。”

     多年来,她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这些故事感动了众人。一位志愿者听完梁建丽的故事,忍不住偷偷抹起眼泪来。

     令梁建丽惊喜的是,故事讲完了,10岁的儿子悄悄上台,为她颁发奖杯,贴心的一句“妈咪,你辛苦了,我会好好读书”,让梁建丽忍不住亲了儿子一口。

    “关爱之星 ”雷震
  西藏学生赠送“莲花灯”

     昨天,西藏墨脱发生了泥石流,雷震一直在手术室里抢救病人。相隔千里,他的妻子从朋友圈获悉了这个消息,“心一下子揪起来了,还不敢打扰他。”

     “关爱之星”获得者雷震是广东省第八批援藏人员。援藏期间,他和医疗专家完成了《墨脱县农牧民常见病、多发病调查报告》,成为村医培训教材,也为当地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制定更精准的医疗政策。

     颁奖典礼现场,远在千里援藏的雷震无法赶到现场,便录制了视频表达了感谢。视频中,他表示,援藏不仅是付出,也有收获,他在西藏收获了内心的平和和少数民族的友谊,也收获了作为医生的职业自豪感。

     雷震的妻子哽咽了:“第一次告诉我,他要去西藏,我还挺吃惊的,当时我还有两三个月就要分娩了,心里特别没有安全感。所以他到了那边,每晚9点多我都会跟他视频,看看他是否安全。”

     担心一直伴随着雷震的妻子,但雷震的付出却收获到了别样的礼物。昨晚,6名在南海艺术高中就读的西藏班学生得知雷震在家乡的付出后,特意赶到现场,为雷震的妻子献上洁白的哈达和“莲花灯”。

     泪水湿润了观众的眼眶,孩子们用歌声表达了对雷震的谢意,不善言辞的他们异口同声说出了一句:“谢谢雷震叔叔!”

     “树本之星”邵亮标

    一张“笑容拼图 ”背后的感动

     “对于一些困难家庭而言,只要他们能够接收到一些小小的帮助,给予他们正能量,给予他们关爱,那些困难学子就能够成为社会的栋梁。”颁奖晚会上,谈及自己的善行,“树本之星”邵亮标这样回应。

     不忘宗旨,捐资助学14年,牵线搭桥助推青年成长,邵亮标的爱心在南海遍地开花。然而漫漫14年的助学生涯,邵亮标却认为只是对困难家庭的“小小帮助”,“我觉得我这些年来的帮助,只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加入到助学的道路,关爱身边的人。”

     随后,港澳南海青年联谊会的3名成员走上舞台,他们有一份特殊的礼物要送给邵亮标,“这是一幅拼图,是标哥参加活动时的照片,我们觉得这幅照片里标哥的笑容很温暖,传递出标哥内心的善意和博爱。”成员刘颖诗说。

     在刘颖诗看来,邵亮标一直都鼓励他们去策划和筹建两地交流的活动,“我觉得标哥是一个很有爱、很博爱的人,他经常关注和询问我们的工作和交友情况,他的关心是由心而发的。”

     “至善之星 ”陈燕梅

      女儿用音乐感谢慈母恩情

     “教育‘折翼孩子’经常会遭受到别人异样的目光,作为老师,我不会责怪他们。其实,这些孩子不知道怎么和我们相处,他们最需要的是尊重和接纳。”在谈到与“折翼孩子”的相处之道时,“至善之星”获得者陈燕梅很是感慨。

     陈燕梅是西樵镇第一小学的科研主任,在教学过程中,她坚持“普特共融”的理念,鼓励“折翼孩子”到正常环境去学习和成长,勇敢走进社会,让家长看到孩子教育上的希望。

     陈燕梅也是一对先天失明的双胞胎女儿的妈妈,14年来,她用爱哺育孩子,努力创造条件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古筝、钢琴、下棋和外语都是这对双胞胎正在上的兴趣班,“只要是她们感兴趣的,我都会竭尽所能去给予她们。”陈燕梅说。

     为了表达对母亲的爱意,陈燕梅的双胞胎女儿也来到现场,并为她演奏了一首钢琴曲,还送上真情告白:“妈妈您辛苦了,陪了我们14年,我们会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回报社会。”

     随后,陈燕梅的丈夫来到了舞台,他带来了两个女儿为妈妈购买的特别礼物。“因为平时听到妈妈因为讲课、批改作业等,颈椎出了问题,所以女儿们特地选购了一款颈椎按摩器。”陈燕梅的丈夫解释。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程虹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见习记者张佳敏甘绮婷通讯员涂少华图/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1 07:44: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