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台讲题 锻炼解题思维

盐步中学教师陈君武创新教学方式,将数学课变成一种“享受”。

人物档案

     ●姓名:陈君武

     ●职位:盐步中学数学科组长、908班数学老师

     ●主要荣誉: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南海区第三、四届骨干教师,南海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南海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南海区学科竞赛优秀辅导老师,佛山市优秀青年教师,佛山市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2018年被评为南海区十佳优秀教师。

     ●从教感言:勤勤奋奋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默默耕耘教育行业29年,在陈君武看来,做学生信赖的老师是根本目标。在教学过程中,他勇于探索,让学生担任“小老师”,通过讲题来加深对题目的理解。同时,作为数学科组长,陈君武积极营造勇于创新的科组文化,带领科组老师共同进步,让学导案稿课堂研究引领潮流。对于未来,陈君武表示:“教学过程没有止境,我还在不停探索。”

     “上陈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教授,数学相对是枯燥的,但是课堂上您总能带动学习气氛,使我们积极踊跃。”“谢谢您,我们可敬可爱的教授,我仍然记得在我考试考砸后您给我的鼓励,给予我信心。”“教授”是上一届学生对陈君武的昵称,在学生们看来,专业、亲和的陈老师就是他们的“教授”。

     “上陈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很多复杂的题目他很轻松就把思路解释清楚,有时候实在是令人惊叹的思路。每次下课都有很多同学去问陈老师题目,有时候我都排不上号。”说这些话时,学生黄寰鑫的语气里带着一丝敬佩。

     除了通过鼓励调动学生积极性外,陈君武还让学生做“小老师”,上讲台讲题。在陈君武看来:“要讲题,学生就会去准备,思考要怎样讲才能让同学们都能理解。在这个过程里无形中也是让学生们去感悟解题思路和方法,真正把题目理解透彻。”

     学生庄以恒第一次上台讲题的时候很忐忑,但随着上台次数多了,他整个人也变得自信起来,对题目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了。“看到同学们听懂我讲的题,我会觉得特别自豪。”他有感而发。

     刘琼丽老师今年第一次和陈君武搭档,她对他赞叹不已,“课后学生都是围着他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

     带领科组勇于创新

     除了担任数学老师外,陈君武还是盐步中学的数学科组长。他积极营造勇于创新的科组文化,带领科组老师不断开拓教改思路,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与方法。

     在学导案的设计上,盐步中学数学科组吸取《西蒙数学》“题组+小结”教学模式的精髓,以数学问题变式为切入点,把教材中不同数学思想方法渗透在学导案中。

     为了让科组老师能够共同提高,陈君武还积极执行学校“一人一个公开课”的举措,并在课后进行科组评课,每人提出一个优点和三个缺点,以更好地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2017年3月,盐步中学数学科组被评为佛山市第二届示范教研组。

     此外,陈君武还长期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初中数学竞赛,屡获佳绩。在今年南海区第十届综合能力大赛中,他所辅导的杨汶龙等8名学生数学科成绩进入区前300名。文/见习记者张佳敏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1 09:03: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