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法浸润心灵 为慈善汇聚力量

20日,南海区“感受慈善·传播公益”少儿书法大赛作品展开幕。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昨日,位于南海新天地六楼的天佑艺术馆内,南海区“感受慈善·传播公益”少儿书法大赛作品展开幕,并同时举办获奖作品颁奖典礼,224件少儿书法作品将在此展览到10月10日。南海区政协主席张辉明、副区长冼富兰、政协副主席何熠钢等出席。


■南海区政协主席张辉明向罗焯先生致赠书法作品《崇德尚贤》。

     南海区“感受慈善·传播公益”少儿书法大赛,是由旅港南海乡亲罗焯资助,南海区政协办公室、区外事侨务局、区教育局、区文联联合主办,区慈善会、区书法家协会、南海政协书画院协办。

     以少儿书法为媒,行慈善之美。今后,每年将举办南海少儿书法大赛,让书法浸润少儿心灵,为南海慈善汇聚力量。

     \缘\起\

     旅港乡亲结缘“书法慈善”

     古语有云“字乃人之衣冠”,可见写字十分重要。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之一,书法是汉语言文字系统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书法也一直被奉为中华国粹。书法教育,于中国人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技能的教习,也是一种文化的修炼,精神的陶冶。

     人杰地灵的南海,向来重视教育事业。书法教育更是越来越受到家长、学校乃至社会的重视。近年来,书法教育纳入了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采取什么方式检验书法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地方书法教育事业,也引起了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和牵挂。

     旅港乡亲罗焯就是这些有识之士中的佼佼者。他与书法结缘,得从一幅作品说起。罗焯一直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专门回家乡南海设立了慈善基金,每年资助南海的特殊群体。为表敬意,2017年初,冼富兰赴港拜访罗焯,并赠了一幅南海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庞国钟的书法作品。而作品内容令罗焯倍加亲切与感动,他萌生了要资助南海书法事业的想法。

     这一想法引起冼富兰、何熠钢的关注,经旅港乡亲邵亮标等乡亲和区外事侨务局等单位的鼎力相助,最终促进罗焯资助20万元支持的南海区“感受慈善·传播公益”少儿书法大赛成功举办。

     \比\赛\

     以慈善为主题学生现场挥毫

     2017年9月,区政协办公室、区外事侨务局、区教育局、区文联联合主办,区慈善会、区书法家协会、南海政协书画院协办的2017年南海区“感受慈善·传播公益”少儿书法大赛正式启动。主办方特别聘请本活动资助人罗焯为特别顾问。

     大赛公开征稿通知发出后,得到了各镇(街)教育部门、中小学以及书法艺术培训机构的高度重视与全力参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南海各镇街的近500件作品。2017年11月底,经过组委会聘请的本地书法名家庞国钟、郭亚明、高信普等三位评委老师的严格初评,最终选出130人进入复赛。

     2017年12月16日,大赛组委会在南海区大沥镇的盐步中心小学举办大赛决赛,采取现场挥毫创作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区中小学校的112名学生,按照组委会指定内容和自选内容各书写一张作品,进行了2小时内的现场挥毫创作。赛后,经庞国钟、郭亚明、高信普等三位大赛评委现场进行评选,共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0名和优秀奖44名。

     区文联主席吴彪华介绍,为体现教育回归本义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大赛的决赛方式为:选手按照组委会指定内容任选一项和自选内容,进行了2小时内的现场挥毫创作,产生两张作品进行现场终评。

     西樵中学老师刘南粤点赞,大赛把传统书法文化的传承与南海慈善精神的弘扬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出南海书法新苗的同时,把南海慈善精神传播到每一位孩子的心中,传承书法艺术,传播慈善信念。

     “古人读书写字,是做学问、修炼性情,而不是为比赛而写字、练字。因此,出于鼓励,所有决赛的112名学生的作品都将获得奖项并展览出版。”吴彪华说,书法大赛突出了主题“感受慈善·传播公益”,小选手们围绕这一主题创作和书写的过程中,可以领会慈善公益的价值观,很多家长给组委会电话,表示这样的书法比赛,很有正能量,最好能够一年年举办下去。

     \意\义\

     以书法为媒给慈善汇聚力量

     “旅港乡亲罗焯,他对家乡的情怀,对慈善的无私奉献,使我们充满敬佩。”何熠钢在颁奖典礼前表示,曾取得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的罗焯,无论在事业还是在慈善方面,他都是我们青少年的典范和楷模。

     何熠钢说,罗焯非常关心南海青少年的成长,他热心赞助了这次少儿书法大赛。此举也为南海打造教育强区做出非常有益和富于成效的支持。尤其以慈善为题的书法比赛,让书法浸润少儿心灵,将为南海慈善汇聚力量。因此,何熠钢认为,这是一项有创意、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一年一年地举办下去。

     看着少儿书法的获奖作品,罗焯满意地点头。他感慨,以大赛形式开展“书法慈善”,其核心不是为了资助,而是通过少儿书法大赛,宣传慈善不仅仅是一种物质救济,更是一种精神滋养,它不直接面对受益人,指向的是慈善援助的最大实效。“以少儿书法为媒,行慈善之美,今后,我会继续资助南海少儿书法大赛举办下去。”

     开幕式上,张辉明把大赛评委郭亚明的作品《崇德尚贤》致赠罗焯先生以表彰其大爱情怀;冼富兰代表区政府向罗焯先生致赠了一把寓意“与善结缘”的宫扇作品《春华秋实》,以答谢罗焯先生的热心资助。

     声音

     “对慈善关爱有了更深认识”

     昨日,获得大赛特等奖的学生关颖晖,领过获奖证书后兴奋地讲述她与书法的故事。她说:字如其人,书写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态度,别人选择练琴、跳舞,而我却从一年级开始练字,一天天,一点点,持之以恒坚持了五年。

     “学书法,提高了我的书写能力,让我更加沉着冷静,收获自信和快乐;书写就好像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深邃灿烂的历史长河,时刻影响着我,勉励着我。”关颖晖说,要说我有什么不一样,可能是我不单单在写字,还会思考和琢磨,里面的经典美文字句,让我获益良多。

     她还说,正如参加这次感受慈善·传递公益少儿书法比赛,我在反复选题、书写中,对慈善关爱有了更深的认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收获的不只是一幅书写作品,更是对我们南海人奋发图强、乐善好施的体悟和勉励。

     “以传承中华文化传统、发扬南海人勤奋创新精神为己任,继续努力。”关颖晖信心满满地表示,我要书写出更绚丽的篇章。

     /特/写/

     旅港乡亲罗焯奋发图强乐善好施

     罗焯,盐步石潭村人,香港著名实业家、旅港盐步同乡联谊会永远荣誉会长、世界南海联谊总会名誉会长、广州市荣誉市民。

     罗家在石潭村曾是大户人家,罗焯的曾祖父是晚清的七品官,勤政爱民,造福乡梓;祖父罗树堂是一位乐善好施、名望卓著的乡绅,在他去世时,当地的文人雅士专门为他的遗像撰文曰:“相君之貌寿而康,知君之嗣炽而昌。兰桂腾芳,孙枝结子满植场。虽未得一识荆面,曾闻倡建桥梁。乐善好施乡望著,清高遗像祝馨香。”罗焯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中医师,宅心仁厚,赠医施药,颇有口碑。日本侵华时期,生活困苦,其父长年在外行医,母亲何观心艰苦奋斗、日夜煎熬,竭力维持他们12个兄弟姐妹(罗焯排行第11)的生活。一直以来,母亲慈爱勤劳的形象,在罗焯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成为他日后奋发图强的强大动力。

     解放初期,年仅12岁的他只身闯荡广州,打杂工赚钱以减轻家庭重担,他自强不息,以半工半读的形式艰辛完成初中学业。16岁时,他考入当时广州最为有名的一间机械厂,当上4级钳工。20岁时,他单枪匹马赴港谋生,先后做过机械和建筑工人,繁重的工作锻造了他吃苦耐劳的个性。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香港涉足房地产、娱乐和制药等行业,积累了丰厚的财富。

     1993年开始,他在广州先后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大都会广场、耀中广场等高质量的商业楼宇。其中大都会广场获得了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耀中广场吸纳了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企业在内的531家商业机构进驻,2万多人在此办公,创造了商务写字楼连续十多年出租率保持100%的奇迹。目前,他正投入15亿元在广州南站建设荣耀广场,打造一座标志性的全新消费模式的商务大厦。

     多年来,罗焯属下的公司在广州向国家纳税十多亿元。与此同时,他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向广州交通发展基金、振兴粤剧发展基金、中山大学罗焯医科学生助学金、白云区奖教助学基金、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南海慈善公益事业合计捐助2700多万元。

     他乐善好施,热心家乡建设,先后向河东小学、河东幼儿园捐赠人民币50万元和6万元建设校舍,推动了河东教育事业的发展。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

     通讯员邹永榆图/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署名除外)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1 08:49: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