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 春风化雨润心田

佛山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打造文化品牌,形成“佛山经验”。

  图书馆里,书香飘逸,读者在此汲取精神涵养;文化馆,氛围浓郁,各式艺术大餐在此传送;剧院里,歌声激荡,世界各地高雅演出在此汇聚;博物馆,厚重深远,历史文物在此述说古镇故事……

     在佛山,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正在改变群众的生活。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来终期督查之后,近日,佛山的公共文化服务获省委督导室的肯定。

     加大投入提升硬件设施

     衡量一座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如何,大体要看两个指标,一个是硬件设施,另一个是软件设施。硬件设施是实实在在的,市民可以感受到,例如文化场馆数量与质量、镇街和村落的文化配套等;软件设施更多的是活动和精神层面的,包括各式民俗活动、文化品牌等。

     可喜的是,佛山在这两方面均无缺失。自2015年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全市文化事业支出逐年攀升。其中,2016年、2017年文化事业支出增幅分别达51.36%和39.12%。2017年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307.86元,高于全省271.79元的平均水平。

     近日,佛山大剧院将于10月首演的消息传遍了朋友圈。今后,佛山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一流的高雅艺术演出。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应如军介绍,从最初的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文化馆,到如今的佛山大剧院,佛山每年都有新的艺术地标诞生。这些文化设施犹如一股春风,在人们心中激荡起走进文化艺术殿堂汲取知识、提高修养、享受文化权益的阵阵暖意。

     事实上,2015年以来,政府联合和社会力量共投入100多亿元用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佛山市文化中心、南海樵山文化中心、顺德区容桂文化中心、高明西江新城文化中心、三水新城文化中心等一批文化设施。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图书馆新馆面积4.7万平方米,馆藏量257万册,流通量293万册,每年举办活动2000场以上,每年接待读者204万人次,跻身国际图联2018年绿色图书馆大奖一等奖候选单位,获评中国图书馆学会“2017年度综合服务效能之星”。

     打造品牌促进文化惠民

     粤剧《马前泼水》《竹林记》《戏妖》《扈家庄》等女性题材作品一登场,就立刻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博得阵阵掌声。

     每逢周五、周六下午,由佛山粤剧传习所青年演员出演的“周末大戏台——我爱大戏”都会在禅城区卫国西路15号一楼小剧场上演。市民既可以通过电话订票,也可以通过“佛山文化云”平台进行网上订票。最难得的是,这些演出旨在为广大市民倾情奉送优质粤剧,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传统文化,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有人喜欢看粤剧,有人喜欢跳舞,也有人喜欢阅读。佛山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着力满足市民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塑造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体系。

     9月18日晚,“佛山韵律·舞动全城”——佛山市第二届广场舞总展演在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来自五区的18支优秀广场舞队伍、超过500名演员为市民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广场舞盛宴。

     广场舞总展演只是“佛山韵律”系列活动中的一个。此外,“佛山韵律·和声飞扬”群众合唱展演活动、“佛山韵律·书香怡城”全民阅读活动、“佛山韵律·艺象南风”艺术季、“佛山韵律·琼花焕彩”戏剧季、“佛山韵律·秋醉岭南”秋色巡游等品牌活动蓬勃开展,“佛山韵律”文化品牌的群众参与度和知晓度日益增强。

     上述活动,都是佛山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创新方式总结佛山经验

     从社区的文化活动到剧院上演的芭蕾舞,从古街巷的民俗文化到活动俱乐部,从秋色民俗文化节到周末大舞台,佛山的文化惠民工程带给市民实实在在的精神享受。遍布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奏响城市繁荣发展的和谐乐章,让市民感受到文化艺术带来的“幸福指数”的提升。

     佛山是一座制造业大城,几百万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产业工人是这个城市市民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文化服务能不能很好地惠及这一群体,既是对佛山社会公平的一次大考,也是佛山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绕不开的课题。

     在此过程中,佛山打造产业园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新示范点,为全市乃至全国产业园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供示范样本。其中,在禅城打造独具产业园区文化特色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产业工人集聚地引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进“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打造以数字化技术延伸产业工人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和内容。此外,通过在禅城陶谷、佛高区(狮山镇)和顺德村级工业园进行分类分层探索,推动圈层式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社区+园区”融合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社工+义工+企业员工”工作机制等创新举措转化落地,形成具有样本意义的佛山示范区创建经验,为同类型城市提供有益借鉴。

     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佛山还实施新举措,努力打造文化民生品牌,探寻统筹城乡文化均等化建设的发展新路。

     佛山在2015年共完成124个行政村(社区)试点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截至今年8月,全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共建成733家,覆盖率达100%。南海区作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单位,顺利通过省文化厅验收。

     这一个个文化大礼包,让佛山市民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中收获了更多的幸福,也让佛山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有了可以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佛山经验”。

     文/珠江时报记者陈焯莹图/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1 08:21: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