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一言堂” 要让学生唱主角

罗村第一初中教师夏海荣二十余年磨一剑,只为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够得着。

人物档案

     ●姓名:夏海荣

     ●职位:狮山镇罗村第一初级中学语文老师

     ●主要荣誉:南海区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南海区优秀教师、南海区基础教育改革先进个人,2018年获评南海区“十佳教师”。

     ●从教感言:教育工作极其平凡琐碎,且具有群体性,一个优秀人才的成长,必然凝聚了多方的力量和心血——家长和老师的悉心教育,社会的关怀,学生自己的不懈努力,缺一不可。

     “复习课学生都这么积极参与发言,实在难得。很佩服您能把这个复杂的问题解释得如此精辟。”前来听夏海荣上名师示范课《小段落,大作用》的老师虞远清说。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郑板桥主张画画以最简练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而夏海荣上课也正似二月初春之花,一花引来百花开。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够得着,是夏海荣的语文“教学准则”,她创造机会让学生积极发言,突出学生主体,从不做三尺讲台上的“一言堂”。

      创造机会让学生多发言

     文本阅读中的段落作用是中考的高频考点,且有一定难度,学生得分率低,为破解这一难题,上学期,教初三4班语文的夏海荣设计了一节考点复习课《小段落,大作用》。

     “两次模拟考,不少同学因段落作用题丢了分。现在我们一举把这个拦路虎拿下!”一上课,夏海荣就胸有成竹地说。给学生打完“气”,她进行了学法指导:“记住这个原则——立足本段、联系上下、放眼全篇。”她以近两年广东省中考阅读真题《细水长流》《平衡》来讲解:“来看看本段写了什么……这段和前后文有何关联?……考虑在人物塑造、突出主题上的作用……”

     课上,夏海荣将学生个人学习、同桌互助、小组学习等结合,让他们积极答题。她认为,“让学生充分咀嚼、感悟,这才是语文课的本源。只有开口说话,才思考得深,老师在课堂上主要做的是铺设台阶。”

     学生学习得法,成绩提高也快。今年南海区综合能力竞赛,她辅导的学生有8人进入语文单科前300名。

     从教26年,夏海荣上过很多公开课,她讲的广东省高效课堂研讨课《散步》获省公开课一等奖。不少同事问她:“上这么多公开课很累吧?”她总是笑笑说:“有那么多人帮我提高,感激还来不及呢!”

     学生说她像春风般和煦

     “老师,这道题可不可以这样表达?”“老师,我作文老是42分,能不能尽快提高到45分?”……课后,总有学生围着夏海荣,聊学习、分享喜怒哀乐。

     “课堂上她是老师,下课后她是朋友,有什么困难找她,她从不推辞。”上学期,初三4班的小洲是班里找夏海荣找得最勤的。今年中考她重夺全级第一宝座,考进石门中学,多得夏海荣给她推了一把。

     上第一节语文课,夏海荣就在班上说:“你就是小洲呀,闻名已久,原来是这样一个清秀的小姑娘。能成为你的老师,我深感荣幸。”小洲的成绩一直排第一,但初三第一次月考她就考砸了,且此后的月考再也与第一无缘。

     “连你这么聪明的学生也有失手的时候,我更加相信,挫折就是老天爷给每个人的礼物,不可拒收。不过,我们也可以让它成为人生的营养品。”看到小洲学习吃力,夏海荣不断鼓励她,让她觉得:“夏老师说话就像春风般和煦。”

     就这样,小洲经常和夏海荣说心里话,哪怕只是课间几分钟,也能让她带上轻松的心情回到课室继续奋斗……

     中考放榜那天,小洲不敢查成绩,但很快,夏海荣就给她传来喜讯:“小洲,你知道自己的成绩了吗?680分,全级第一,太让人高兴了!”就这样,夏海荣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烦恼了,她跟着忧心,学生取得了好成绩,她比他们还高兴。

     文/珠江时报记者邓海莹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5 09:27: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