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报及时攻克整治难点

南海第二轮“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完成率达78.6%。

  沿广佛高速大沥出口驶出沥青路匝道,还未转入广佛路,映入眼帘的便是整齐划一的灰白色建筑,底色是干净明亮的蓝天,让人不由得心情也变得愉悦。


■经过整治提升,广佛路与广佛高速大沥出入口“焕然一新”。

     广佛高速大沥出口的变化,得益于南海第二轮启动的“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第二轮行动启动后,全区共确定区、镇(街道)、村居(社区)、经济(联)社四级环境整治项目22420个。

     为落实各整治项目,区环保局构建起联动长效机制,建立起台账报送机制并要求“每月一报”整治进度、难点,搭建互相交流沟通的信息平台,打通部门、镇街壁垒,形成合力,精准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17629个环境整治项目,完成率达78.6%,以实际行动回应南海市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

     合力整治环境问题回应市民期盼

     老旧小区经外立面改造后焕然一新,广佛路整体提升后城市景观更上档次,目前,被纳入“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的广佛高速路口改造提升工程环境整治项目已进入尾声。

     去年年底,南海区启动第二轮“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以党建大平台为引领,结合网格直联、“三进三查九严管”和党员“户联系”等方式,以及新闻媒体、宣传栏、官方“两微”等渠道,发动市民对身边的环境黑点进行拍摄,对环境综合治理进行监督。

     区环保局副局长李盛枝介绍,对于环境热点问题如何界定、如何核实、如何把关等问题,该局出台了《南海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图片收集主题指引》,指导镇街落实好各项工作。最终,经收集、审定后发布的社会公众反映环保热点问题图片共计22420张,其中区级10张、镇(街道)级70张、村居(社区)级2760张、经济(联)社级19580张。

     这些图片涵盖城市升级改造、村级工业区整治、环境综合整治、社区环境整治等各方面,涉及多个部门、镇街。为此,区环保局构建起联动长效机制,加强区与镇、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联动,同时发挥区、镇两级环委会统筹协调功能,涉及多部门协作的任务由区、镇环委会加强统筹,参与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为准确掌握各项目整治进度,区环保局还建立起台账报送机制、建立工作微信群。前者要求各镇街于每月10日统一收集分析台账情况,了解环境整治项目最新进度,了解环境整治项目的难点,协调解决在实际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后者方便向各镇街传达工作要求,同时也能及时为镇街解疑释惑,畅通环保热点问题整治等信息,搭建互相交流沟通的信息平台。

     截至目前,区级项目已完成8个,完成率为80%;镇(街道)项目已完成45个,完成率为64.3%;村居(社区)级项目已完成2207个,完成率为80%;经济(联)社项目已完成15369个,完成率为78.5%。剩余项目将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昔日的荒地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曾经的黑臭河涌如今已水清河畅,布局整齐划一的产业园区取代了过去的“小散乱污”工业园区……这些或大或小的生态蝶变,是南海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更是回应市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的最好答案。

     结合实际打造环境综合整治典型

     宏岗南兴路边修建休闲点、修复张氏祠堂和松溪家塾、宏岗中心南街增设路灯……今年,里水镇宏岗村投入逾百万元同步推进美村计划、公共空间整改升级、“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等工作,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激发古村活力。

     宏岗村将“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与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并非个例。在今年的“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中,各镇街结合实际情况,把生态文明发展与环境整治、产业升级、旅游资源、人文建设等深度融合,打造环境综合整治的典型,不断丰富生态文明的内涵,生态文明发展的品质和优势不断提升。

     例如,结合今年水环境治理重任,区环保局在选定区级项目时,既考虑市民反映强烈的河涌治理问题,也增加了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应急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等水利整治工程,通过政府立项、群众监督的方式,切实推动了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进度。又如,桂城街道特别突出党建引领和群众参与,将凤鸣社区一废旧厂房改造成党建公园,为社区居民讲述党的历史、讲解党的政策和知识,成为当地标志性文化阵地。

     九江、西樵、丹灶西部三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挖潜文旅内涵,将生态环境与古村文化、山水风光、休闲旅游等有机融合,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发展了一批批精品旅游项目;而狮山、大沥和里水则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群众反映的公共空间整改升级、周边环保“三废”问题治理管理等列入拍摄对比行动项目,集中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难题,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行百里者半九十。李盛枝表示,在整治的最后关头,区环保局将继续督促各级抓紧落实整治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对已经完成整治的项目,加强后续管理,确保整治成效不反弹,“所有环境问题都是群众身边的问题,如有反弹或是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群众可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网站等渠道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核实跟进。”

     11月,南海还将组织“市民观察团”等线下活动,让市民走进整治点见证和监督环境整治进程。

     ◎特写

     广佛路提升后宛如加了“美颜滤镜”

     市民陈强是土生土长的大沥人,家住广佛高速大沥出口附近,对广佛路有着深厚的感情。小时候,他和伙伴们穿梭在广佛路附近,长大后,他将自己的汽车保养店开在了广佛路边。 

     时光飞逝,作为大沥镇的重要门户,大沥镇广佛路与广佛高速大沥出入口已不复往昔的美丽容颜,近年来,该节点逐渐显现出建筑外立面陈旧、市政设施老化、交通拥堵等问题。“街边的房子已经很旧了,路边绿化比较脏乱,路边有损坏,路口交通秩序也很混乱。”陈强说。

     这一问题也被大沥镇委镇政府提上议程,决定推进广佛路与广佛高速大沥出入口(高速桥底——大沥公园)节点提升整治工程,今年,该镇还将广佛高速路口改造提升工程环境整治项目纳入“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同步推进。

     广佛路与广佛高速大沥出入口(高速桥底——大沥公园)节点提升整治工程的负责人林永耀介绍,该工程起于广佛路金贸大道路口,止于广佛高速大沥出口,全长约1公里。拟投入2882万元,推进道路两侧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提升工程,市政道路、交通设施、排水、绿化等市政设施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广佛高速路口改造提升工程环境整治项目就是其中的子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接近完工。

     如今,整齐划一的建筑外立面、新铺的沥青路、清晰完善的交通标志标线、绿意盎然的绿化景观,整段路环境景观都大有不同,宛如加了“美颜滤镜”,亦成为展示大沥新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

     “从小看到大,现在最美!”在陈强看来,整体提升后的广佛路可用“焕然一新”来形容,他表示,“美颜”后的广佛路对周边居民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是更舒适、更宜居了,还附带经济溢出效应,“环境靓了,出行安全了,路更宽阔,我们店里的生意也更好了。”

     文/珠江时报记者杨慧通讯员葛伯权肖长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5 09:22: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