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豪率队赴云浮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9月20~21日,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带队前往云浮市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慰问活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付艳霞通讯员/陈镇寰)9月20~21日,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带队前往云浮市罗定、云安、云城三区(市)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慰问活动。黄志豪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夯实精准脱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实现“造血”帮扶,为推动云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南海的力量。


■黄志豪在罗定市附城街道康任村与村民交流。

     黄志豪一行首先来到罗定市附城街道康任村,深入康任的田间村头,与村民围坐一席拉家常,了解大家生活状况和子女工作教育情况。初秋的康任村,大片大片的稻田在微风里泛着绿浪,宽阔的硬底化村道干净整洁;村头的士多店里,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谈论着村子最近的变化,儿孙绕膝玩耍。

     黄志豪指出,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康任村各项产业在市场竞争中暂时偏弱,但困难只是暂时的,大家坚定信心、勤奋实干就有收获。他叮嘱扶贫干部在精准扶贫中要注重“输血”和“造血”,重点提升帮扶对象自身发展能力,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热情。随后,黄志豪来到贫困户王大均家里,详细询问其生活、生产情况,并送上了慰问金。

     在南海区与云安区合力共建的云浮循环经济工业园绿色日化产业聚集区施工现场,黄志豪详细了解园区的规划部署、相关项目施工进展情况。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经过两年发展,首期开发1000亩土地工作已完成。污水处理厂、管网、水、电等工程已经初步建成,创研中心中试车间厂房已建成,综合楼预计今年年底投用。

     据挂任云安区副区长何达灿介绍,目前集聚区累计落实项目20个,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13个项目已购地落户,3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并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项目投产后,产值可达45.2亿元,预计每年可创造税收2.27亿元。

     新一轮精准扶贫中,南海帮扶云浮市云城、云安、罗定三个区(市),共56个贫困村6449户21336人,两年来累计调动和投入帮扶资金8.024亿元,铸造了产业发展引擎、助学助医、助推新农村建设,贫困村村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罗定、云城和云安召开的脱贫攻坚党政联席会议上,黄志豪表示,“南海的扶贫工作进展较好,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要想办法解决好精准脱贫,高水平脱贫。”黄志豪指出,发展种养产业,一直是南海对口帮扶云浮市云安、云城、罗定的56个相对贫困村的重要战略。目前脱贫的难点是56个贫困村如何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种养产业。

     “种养产业单靠驻村干部的帮扶力量薄弱,要借力两地农业部门的技术和专家资源,对56条村进行逐一研究。”黄志豪强调,哪些农作物和动物适合种养,哪些需要技术辅导,要逐一评估,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夯实精准脱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实现“造血”帮扶。此外,要切实做好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齐心协力抓好帮扶工作,助推云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走在全省前列。

     联席会上还举行了对口帮扶云浮市云城区、云安区和罗定市慰问金捐赠仪式。

     数看扶贫

     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024亿元

     经过2年多努力,南海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024亿元,其中村级帮扶项目1.84亿元,贫困户脱贫项目1.84亿元,园区帮扶资金2.6亿元,社会投入帮扶资金3290万元。推动贫困村集约利用土地2.7万亩;共建工业园推动产业帮扶,20个项目落户5000亩绿色日化产业集聚区。

     截至目前,南海区帮扶云浮三区(市)预脱贫户4845户,预脱贫比例74.8%;预脱贫人口数14729人,预脱贫比例68.9%。

     设5000万产业共建奖励资金

     在园区帮扶上,南海区已累计投入位于云安区的云浮循环经济工业园绿色日化产业集聚区2.62亿元,其中投入1.2亿元建设南安路、污水处理厂、创研中心综合楼等基础设施。此外,南海还为云安区共建征信与金融示范点建设资金180万元,并于今年4月份出台《南海云安产业共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设立5000万产业共建奖励资金。

     道路硬底化145公里

     截至2018年8月,南海区帮扶实施道路硬底化145公里,树起路灯5117盏,铺设水管31603米,学校、文化室、公园、水利、饮用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5446万元,村入股资金8199万元。

     56个村建产业基地76个

     截至2018年8月,56个村共集约土地超过2.7万亩,建设产业基地76个,帮扶云浮市三区(市)的56个村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3个(投资502.7万元),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861户,参与产业扶贫的农业企业55个,由龙头企业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69个,带动帮扶2223户。

     改造危房829户

     在住房、入学、就医“三保障”方面,南海区帮扶改造危房829户(补助1519万元),购买医保13626人次,购买养老保险1857人次,发放助医补助131人301万元,助学补助781人83万元,技术培训243人次。南海区还出资180万元与云安区共同建设征信与金融示范点。对罗定、云城、云安分别设立每年50万元(总额150万元)的助教助学基金,补贴对口帮扶贫困村的贫困老师和学生。

     制图/梁章云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5 08:51: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