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暖男”推动小餐饮规范经营

南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狮山分局的张志远探索降低小餐饮企业办证门槛。

人物档案

     张志远,南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狮山分局小塘工作办餐饮监管组组长,多次获得单位年度考核优秀。

     “在做好执行工作的同时,考虑实际情况做变通,是我们与基层打交道的‘诀窍’。”南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狮山分局小塘工作办餐饮监管组组长张志远说。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积累,让张志远更会站在监管对象的角度考虑问题。他在坚守“办证红线”的基础上,及时与上级沟通,适当降低镇内小餐饮企业办证门槛,有效提高经营者办理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办证”)的积极性。

     引导小餐饮企业办证

     多年来一直从事餐饮和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张志远熟悉掌握小餐饮行政审批和监管业务,对于引导小餐饮企业办证有他的一套方法。

     2015年,张志远在狮山镇和信广场发现有许多小餐饮企业,有些面积仅有10多平方米,“如果食品经营单位没有一定的空间保障,容易出现脏乱现象”。但小餐饮企业经营者往往因为经济情况租不到较大店面,较难达到颁发经营许可证要求,从而丧失办证积极性。对此,张志远希望能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他将和信广场的情况向区局和市局的领导反映,咨询对于这些小餐饮企业是否要发证?经上级领导的实地走访和探讨,最终决定,对于小餐饮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去考虑发证。

     经上级领导的同意后,张志远在和信广场建立起降低小餐饮企业办证门槛的试点,在店铺面积和设施设备数量等方面适当放松对小餐饮企业的要求,通过向经营者当面指问题、当面提建议、当面帮整改、当面做指导,为每一个办证对象提供合理的规划整改意见,引导小餐饮企业主动办证。

     最大程度为小餐饮企业办证提供便利的同时,张志远也要求它们达到一定的规范条件。“必须保障经营面积和设施相适应,店内必须具备清洗蔬果类、肉类和餐具的专用水池,以及消毒柜。”

     在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后,张志远将降低小餐饮办证门槛的做法推广到辖区,提高了辖区整体小餐饮企业办证积极性和持证率。截至目前,小塘地区办证的餐饮食堂企业数达到759家,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中。

     在同事钟海明看来,这位“暖男”组长认真对待并关心每一个服务对象,“他对于矛盾能够准确找到切入点,并根据实际情况人性化地给予解决,和他相处会感到很温暖。”

     坚守证据打击违法犯罪

     作为小塘工作办餐饮监管组组长,张志远对于全组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做好执行。“脚踏实地,依法依规行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2016年,张志远接到媒体和市民提供的线索,某农庄疑似存在使用不合格鹅制售食品的情况。于是,他带着另一个同事前往调查。

     刚开始调查工作开展并不顺利。因该农庄处理鹅的地方较为隐蔽,灯光昏暗,所以在第一次到现场摸查时,张志远并没有发现异常。只是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告诉他,事情没那么简单。

     在第二次前往突击检查时,张志远发现了问题所在。“当时我冲过几条狗的拦截,直入查寻,发现一片黑暗里有几个店员正在处理鹅肉。对于这批鹅肉,经营者只能提供部分购进证明,无法提供检疫证明,当时转运车正要运走这些鹅肉,情况很可疑。”他回忆。

     当时另一个同事还在另一边搜寻,张志远便一个人和五六个男店员对峙。在保证自己和同事的安全、保存证据的情况下,张志远马上向分局领导报告,并独自顶住店方压力保留证据,制止转运车将鹅肉运走。最终,在张志远的坚守下,公安部门成功把涉案人员绳之于法。

     张志远表示,接下来我们还是重在落实,做好执行工作,行政审批上严格执行上级制度和模式,为市民提供最大便利,继续推进小塘的小餐饮企业办证进度。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张佳敏

     通讯员罗嘉莉邓凯玲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5 09:11: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