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下的大沥社会治理探索

自主研发“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破解消防安全管理难题。

 核心提示

     在工作间的墙上安装好应急照明灯后,大沥黄岐江记面包屋老板骆冠文从凳子上跳下来,掏出手机,给新安装的应急照明灯拍了一张照。

     骆冠文拍照不为别的,在前几天,大沥镇白沙社区的网格巡查员到他店里例行安全检查时,发现店里缺少一盏应急照明灯,下了“整改令”。所以这次,他要将整改后的照片上传到“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网格巡查员在手机上就能审核他的“安全检查整改反馈报告”了。从发现问题到整改审核通过,整个过程花了不到3天时间,生产经营者与巡查员从过去“面对面”沟通,变成了线上“点对点”沟通。

     这得益于大沥自主开发“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该平台以大数据和云技术为基础,通过手机微信,单位信息采集、巡查任务派发、隐患自检自纠、隐患整改反馈等一系列工作可形成闭环。该系统在大沥海北三乡试点一个月就已显身手,生产经营场所底数被摸清、隐患发现率呈倍数增长,网格巡查员和信息员从过去“签字签到手软”的繁琐纸质文书中解放出来,更重要的是,企业和出租屋被绑定后,通过自查自纠主动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

     开始于海北三乡,不止步于海北三乡,目前该系统已在大沥全镇铺开使用;开始于消防管理,也不止步于消防管理,该系统还整合了网格化、安监、消防、工商、流管等部门数据,未来大沥社会治理各方面都有望迈入“云时代”。

     一次火灾触碰社会治理之痛

     以前巡查一家企业要填的文书就有23份之多,低效的消防检查亟需网格治理新模式

     作为广佛黄金走廊上的工业重镇、商贸重镇,大沥有7多万户生产经营单位和5.3万户(栋)出租屋,社会治理难度不断升级,南海流传着一句话——“佛山治安看南海,南海治安看(大沥镇)黄岐”。这个处于广佛交界处的小镇,在不断升级定位,提出全球化战略的同时,也按下了城市治理升级的“快进键”,努力打造与“全球”定位相匹配的社会治理格局。

     而去年的一把火触碰到了大沥社会治理隐藏的痛点。火灾发生后,大沥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力争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全覆盖、无死角。

     然而,这次大排查大整治却将存在已久的社会治理难题凸显出来了。在大沥镇白沙社区,3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检查一家350平方米的钟表装配企业,安全检查耗时15分钟,填写23份文书耗时70分钟,企业主签了17个名字;而在海北三乡,镇政府派出骨干团队下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出租屋“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出动1350人次只检查了1175栋(间)出租屋,而三个社区在册出租屋一共有4619栋(间),意味着每组每天只能检查1.7栋出租屋,要完成在册出租屋排查需要4个月。“以这种巡查效率,无法保障高密度的巡查和高保障的安全。”大沥镇镇长黄伟明说,现在的技术手段和工作方法,在200天内实现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全覆盖,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原因究竟何在?在基层工作多年的白沙社区党委委员陈润祥有一番看法。他说,白沙社区靠近广州,生产经营场所和出租屋众多,2.6平方公里内有2084家生产经营单位和1576栋出租屋,各种二合一、多合一场所存在,火灾隐患管理整治难度十分大。同时,白沙社区承担了大量管理服务工作,各种上级部门工作任务繁杂、统计口径、档案管理不统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负责巡查的网格员只有16人,不仅要进行消防安全排查,还要承担安监、流管等部门的巡查任务。任务繁重之外,低效的工作模式也是一大障碍,比如巡查一间企业要填的文书就有23份之多,要重复输入3个数据不互通的系统里。巡查结束后,信息员还要将文书一字字输入归档。每每想到这,陈润祥就觉得压力大,甚至“经常晚上失眠”。

     “监管对象也一直存在底数不清的问题,以现有人力巡查登记在册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出租屋都已经很吃力了,还有许多无牌无证的企业一直是监管盲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就像炸药桶,说不定哪天就爆了。”大沥镇消防办公室主任邝赐强表示,这令他们头疼不已。

      如何减少重复劳动?如何提高巡查效率?如何把隐患掐灭在萌芽阶段?大沥在海北三乡做了个试验。

     海北三乡的“无纸化”试验

     从填材料写到手软,到一部手机几分钟搞定,信息员感叹效率像坐火箭般“嗖嗖”提升

     9月11日下午,白沙社区网格员陈建华像过去一样,开始巡查工作。不同以往“拿着装文件的大包小包,带上两部手机,像出去旅游一样”,这次他轻装上阵,只带了一部手机。

     陈建华来到6月下旬刚提升改造完毕的白沙中心路,走进黄岐江记面包屋,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描贴在墙上的“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经营单位”二维码,就进入了“绑定单位安全联系人”页面,页面中该店安全消防检查报告,检查时间、被检查方信息、监管人员姓名、检查总项数及不符合项数等信息一目了然。陈建华发现,店主骆冠文已提交了安全检查整改反馈报告,正等待审核通过。现场确认后,陈建华在系统点击整改通过。

     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真的比过去省事多了,以前我们巡查一家企业要三个人一组,一人拍照,一人看环境,一人跟企业主沟通签字,检查一家企业至少花半小时以上。光是填材料都写到手软。”陈建华说,一部手机几分钟搞定一家企业的巡查,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从繁琐的文件中解放出来的不仅有陈建华,还有白沙社区消防信息员原杏仪。“以前我一个人对着16名巡查员,在后面帮他们输入文书建档归档,一套就花我一个小时。”原杏仪说,如今不用面对如山的纸质文件,只要点鼠标登录“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系统,将巡查员上传的安检报告、消防报告等下载打印即可,效率像坐火箭般“嗖嗖”提升。

     这场“无纸化”试验始于7月25日,在大沥海北三乡(白沙、沙溪、泌冲)同时进行,放弃纸质文件,统一使用“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该平台以大数据和云技术为基础,通过手机微信工具,单位信息采集、巡查任务派发、隐患自查自纠、隐患整改反馈等一系列工作形成闭环。

     安全隐患发现量的惊艳 “逆袭 ”

     发现隐患数量从270项增加至863项,白沙社区尝到了甜头

     白沙社区在试点的一个月里,便将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出租屋底数全部摸查了一遍,发现辖区内新登记的生产经营单位达到563家,新增出租屋也有395栋,录入云平台后,这些数据不再是静态的数据,可以实时动态更新。另外,在试点期间,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检查数环比增长了6.1倍;另一组数据更为惊人,通过云平台操作,试点一个月生产经营场所安全隐患发现了279个,而在6月这个数字只有17……

     “这些数据要是放在以前,简直想都不敢想,哪有那么多的人手。现在有了平台,大家能边巡查边做事,效率就上来了。”说到试点带来的变化,陈润祥有些激动,“现在就希望快点推广使用,要不以后压力越来越大。”

     不仅白沙社区尝到了甜头,海北三乡都尝到了甜头,“我们的监管底数更精准了,试点一个月甄别失效登记(倒闭)企业2678家,新增登记生产经营单位2318家,新增出租屋1094间(栋);整个海北三乡生产经营场所安全检查从6月的453间次猛增至2766次,发现隐患数量从6月270项增加至863项,环比提高3.2倍;通过绑定经营者,督促他们每月提交安全自检自纠报告,试点一个月三个社区近2500家企业、800多户(栋)出租屋都提交了,消防安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得更到位了。”邝赐强说,一个以前政府投入了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都解决不了的痛点,没想到在海北三乡一个月试验就做到了。

     在白沙社区的档案室,几个占据一面墙的大铁柜和塑料箱里,密密麻麻摆放着白沙社区里所有“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工作档案。邝赐强说,这些纸质档案,都将成为“历史”。

     大沥社会治理迈入“云时代”

     开始于消防又不局限于消防,未来更多的社会治理都能在这个云平台上实现。9月12日,在全区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大会上,黄伟明分享了大沥镇海北三乡试点最新成果,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第一次进入众人视野。随后上台的丹灶镇镇长张应统接了句:“大沥这个云平台,丹灶也想用。”

     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切中了当下南海社会管理的痛点难点,引起了各方关注。9月14日,大沥镇召开社会治理云平台推广会议,标志着海北三乡的“无纸化”试验进入推广阶段。

     而系统开发仍未止步,事实上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采取滚动开发模式,不断迭代更新,进行到现在已

     是第17个版本。在海北三乡试点中,也发现了一些可改进的地方,比如“白沙是大沥网络最差的地方,有时手机找不到信号,我们为了测试系统稳定性还开发了很多版本,让巡查员可以先缓存,有网络再上传。”邝赐强透露,接下来准备开发一个离线APP版本,无网络也可正常使用。

     在功能上,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也将更丰富。“我们这个系统原来叫大沥智慧消防云平台,后来整合了网格化、安监、消防、工商、流管等部门数据,形成了7多万户生产经营单位和5.3万户(栋)出租屋的数据库,于是改名为‘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希望以消防为切入口又不局限于消防,未来更多的社会治理都能在这个云平台上实现。”邝赐强说。

     在互联网时代,邝赐强认为,社会治理云平台的最大意义不是技术有多厉害,而是技术改变了社会治理的工作模式和思维,从政府“保姆式”的管理到共建共治共享,政府从管理者变为监督者和服务者。原来政府大包大揽的管理模式,往往“上热下冷”,企业经营者、出租屋主被动或逃避落实主体责任,安全隐患等问题不断重复,正如有句话所说“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社会治理云平台通过安全自检自纠,有效破解了让他们头疼多年的社会治理难题。

     “我们还想让云平台的数据‘活’起来,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帮助政府作出决策。”邝赐强介绍,比如云平台可开发评价系统,针对企业经营者和出租屋主的评价,根据他们安全自检自纠和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将他们分成A、B、C、D四个等级,设置不同的巡查频次,形成分级管理架构,这样可集中火力将监管的中心放在表现较差的C、D等级企业/出租屋上,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未来,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还有更多值得期待之处。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李 华黄晴雯实习生陈冬妮通讯员梁景萍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6 09:15: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