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青年创新激情 激发城市青春活力

佛山高新区在南海大学城举行创新创业文化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氛围。

核心提示

     今晚,佛山高新区主办的呓象音乐节,将为南海大学城创新创业文化系列9月的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自7月初启动以来,艺术展览、创新伴手礼活动轮番上演,佛高区第二届“青春π”之南海大学城创新创业文化系列活动不断掀起活力创新热浪,席卷广佛高校。

     南海大学城位于佛山高新区核心区,拥有7所高校近6万名师生,这里汇聚专业学科教育、前沿科技孵化、创新人才团队等资源,是佛高区的“智造金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南海大学城创新创业活动搭建更多平台,提供贴心的软硬件环境,全力打造“青春π”人文品牌,吸引更多大学生毕业后留在佛高区就业和创业,为佛高区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学技能

     学H5启发创新思维看展览享受艺术生活

     南海大学城创新创业文化系列9月活动第一场在9月5日下午拉开序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出版专业学生谢梦鸿来到创业18MALL,与20多名南海大学城的学生一起听H5制作讲座。

     H5是一种网页制作的语言标准,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邀请函、企业招聘、节日祝福、动态广告、小游戏等都属于H5的范畴。在讲座中,iH5学院的资深老师分享了经典的H5制作案例,教同学们使用专业的H5创作工具,掌握H5新技能。

     “大开眼界,原来H5应用得这么广。”谢梦鸿说,“虽然之前专业课也有用H5完成一些作业,但都是做一些邀请函之类的小案例,我一直很想自己做出一个H5动画,这次学到很多东西。”

     谢梦鸿的舍友陈怡洁当天没空来听H5讲座,觉得有些遗憾,但之后佛高区举行的射箭对抗赛引起了她的兴趣。9月9日下午3点,陈怡洁来到东软华南IT创业园3号馆门前,戴上面具,穿上护身甲,拿起特别设计的弓箭,玩起了射箭对抗赛。

     “比赛形式近似闪避球,分为两队,每个队5人,互相射击淘汰对手。”陈怡洁说,“玩了一个小时,输掉了,但很开心,感觉做了一回《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

     第二天下午没课,陈怡洁又来到东软华南IT创业园4号馆看佛高区举办的艺术展览。展出的空间不大,内容却很丰富,有年轻艺术家设计的潮流T恤,有年轻画家的广州城中村众生相作品,也有青年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展出的作品很新奇又贴近生活,我不是很懂艺术,但这些作品我都能看懂。”陈怡洁说,她每个月都要去广州一两次看画展和演出,现在学校附近就有这么好的展览,她不用花近3个小时坐公交地铁去广州了。

     比创意

     团队合作头脑风暴设计本土特色伴手礼

     9月14日,广东东软学院大四学生王樱桦在南海大学城参与了狮山镇宣传文体办主办的创新伴手礼活动。她与30多位狮山旅游协会成员、南海大学城的青年创客一起大玩文旅与科技跨界,开启一场文化创意设计之旅。

     “马塞尔·普鲁斯特说,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寻找新大陆,而在于用新的眼光看待事物。”在比赛前的设计思维课程中,授课导师赵爽介绍,设计思维是一套如何进行创新探索的方法论系统,伴手礼(即手信)作为文创旅游商品,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创新设计伴手礼应以人为本,从打动人心出发,运用设计思维生产产品。”

     “在赵爽导师的指引下,我们应用了设计思维的几种工具,包括用同理心地图、用户旅程地图从伴手礼需求群体出发,描绘出了具体的用户画像。”王樱桦说,“之后,我们参观了佛高区展馆,深入了解佛高区的科技实力,探讨如何将新材料、3D打印、软件设计等技术应用到伴手礼的创作当中,为接下来的产品设计和路演提供了很多思路。”

     经过课堂的理论学习与现场参观,王樱桦与团队成员一起进行了激烈的头脑风暴。“我们列出了60多种伴手礼的呈现方式和将近200种的组合形式。”王樱桦说,最后,他们运用了跨界思维,用剪纸艺术表现佛高区传统武术咏春的招式,用3D打印打造精美的狮头文化,用全景技术将佛高区美景浓缩在一个二维码之中,创作了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科技时尚感的“佛韵”便携礼盒。

     经过产品路演,王樱桦带领的团队获得“佛山高新区文化创意设计”最佳团队奖。“在如此紧凑的时间和如此高强度的情况下,她们能有这样的成果实在不容易。”狮山镇宣传文体办副主任曹毅强说。

     “我很感谢佛高区为我们举办的这次设计之旅,这种沉浸式的工作坊,让我能够和不同行业的人进行思维碰撞,快速将想法变为原型的过程让人烧脑而满足。”王樱桦说,“最让我受益的是有牛人导师的引导,让我们将设计思维和客户需求应用到佛高区的伴手礼设计中,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伴手礼。”

     王樱桦坦言,几年来,学电子商务的她处在佛高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之中,像是被注入一股创新的力量,驱使着她向前,“我深刻体会到佛高区是一片很适合创新创业的沃土,这里不仅有独特的工业技术创新基因,还有对创新创业的有力政策扶持,毕业后希望能在佛高区就业,从事商业策划。”

     展才艺

     “开学趴”精彩连连佛高区元素融入歌曲

     9月19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学生伍紫桃带着男友来到阳光在线广场,观看佛高区举办的南海大学城“开学趴”活动。

     “南拳北腿”擂台赛先后上演,点燃现场欢快气氛。“挺有意思的,来之前以为是武打比赛,原来‘南拳’是背对背的划拳比赛,‘北腿’是小时候玩过的‘斗鸡’比赛。”伍紫桃一边看,一边笑着说,“这两年,佛高区在南海大学城举办的活动越来越大型,我经常和男友来观看。”

     7所高校的文艺团队先后在“南拳北腿”擂台赛中场休息时登场表演,伴随着浪漫、温馨的音乐,来自广东东软学院国标舞社团的13名学生先后跳起了恰恰、探戈、牛仔,让现场学子沉浸其中。“开学趴是一个展现自己特长的好平台,让我们的生活不仅只有学习,还有很多活动可以参与,可以结交很多朋友。”与同学一起跳完国标舞后,广东东软学院学生罗舒允高兴地说。

     罗舒允家在狮山镇罗湖社区,她对节目尾声的小组唱《话说狮山》很感兴趣。“创新科技汇聚精英广佛副中心,南国桃园花开好运连连……”这首由狮山文化站文艺专干竺正林作词作曲的歌曲首次在舞台推出,歌曲以民俗、rap、民谣三种唱法交替展示官窑生菜会、乐安花灯、叶问咏春等传统民俗活动和佛高区魅力。

     “听了后感觉家乡发展得很快,很有人文底蕴和发展潜力。”罗舒允表示,毕业后会留在佛高区工作。 

     “我从这首歌中了解到,原来叶问就是狮山镇罗村人,以后要找个时间到叶问纪念馆看看。”今年9月在广东省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入学的黄元培说,他来自湛江,在南海大学城上学不到一个月,就参与了佛高区举办的很多活动,“活动多,又新鲜好玩,很热闹。我是学汽车维修专业的,希望经过两年学习,以后能进入这里的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工作,扎根佛高区。”

     搭平台

     丰富活动嗨爆全年营造创新活力氛围

     大学城是佛高区的重要财富。刘涛根多次提出,要切实为南海大学城提供优质服务和贴心到位的软硬件环境,搭建创新创业与融合发展的舞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佛高区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经过精心策划和思考,佛高区及其下辖的狮山镇大圃社会管理处、大学城社区7月初启动了南海大学城创新创业文化系列活动。接近50场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大中小型互动活动先后在下半年举行,涵盖领域多元化,致力于营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更精彩的浓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9月19日晚,系列活动的重头戏——首届大学城超模大赛启动。佛高区链接本地内衣企业广东新怡内衣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内衣行业专业服务平台,为广佛高校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促使模特文化、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交融。通过三个月的评选,大赛将在11月下旬挑选出一批身心健康、品质优异、时尚前卫的高校模特人才。

     “首届大学城超模大赛是我们‘青春π’实施‘闯出去’策略的一大亮点,通过这一赛事,南海大学城高校学生走出校门,青春活力实现交汇融合,全国高校学子会参与赛事并借此关注佛高区日新月异的发展魅力,这对于佛高区今后引才育才留才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狮山镇党委委员、团镇委书记关钧宜说,“青春π”是一个很好的人文系统工程,今后要有闯出去的全球视野,让佛高区文化影响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向全球创新创业投资人以及更多人才展示佛高区的魅力,吸引他们到佛高区发展。

     狮山文化站站长李韬表示,策划一系列的创新创业互动活动,就是为了全方位、立体式集中展现佛高区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魅力,让南海大学城的新生老生能够在短时间内了解和认同佛高区,将来毕业后在佛高区安居乐业,“今年入学的大学生已经是‘00后’了,下一步我们要吸收‘00后’的新思想新思维新思路,继续搭更多的平台,不断丰富活动的内涵内容,精准服务好‘00后’。”

     “我们会紧密围绕创新创业文化、青年活力文化、共享共融文化等主题,通过建立校园、企业和社区的需求对接洽谈,定期举行一系列文化活动,打通高校、企业、社区之间的界限,构建南海大学城良好的人文文化生态圈。”狮山镇大学城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文/珠江时报记者肖坚通讯员陈意芬刘西原吴守璇梁丽容

     佛高区首届大学城超模大赛

     ●赛程时间:9月选拔赛~11月总决赛

     ●参赛选手:覆盖广州、佛山各高校的学生

     ●活动安排(拟定)

     1.网络海选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19日,可在“南海狮山”公众号上报名,最终挑选3名最优选手进入决赛阵营。

     2.院校海选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日,报名地点为各高校团委或学生会,将于11月1日至5日(拟定3天3场,其中佛山2天,广州1天)进高校选拔,选拔优质选手37名,最终与网络入围3名选手组成40强战队进入终极集训营。

     3.赛前集训时间为11月16日至19日。海选晋级的40位模特种子选手拍摄统一形象定妆照,由顶级业内导师对入围者统一进行专业培训(包括平面、形体、台步),最终让入围选手以姣好的面容与身姿出现在决赛的舞台。

     4.总决赛时间为11月20日。集训脱胎换骨的选手通过泳衣、内衣、礼服三个版块的走秀,突出表现自我,最终由评委现场审核打分,分数最高者为大赛冠军。

     ●奖项设置

     冠军1名:奖金10000元亚军1名:奖金6000元季军1名:奖金3000元

     十佳选手10名:奖金500元

     最具网络人气奖1名:奖金500元最上镜奖1名:奖金500元最佳形体奖1名:奖金500元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6 09:08:2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