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昨日,大沥镇举办社会服务论坛,邀请多方代表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困境,针对如何发挥社区居民、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出谋划策。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晴雯实习生/陈冬妮通讯员/潘嘉颖)昨日,大沥镇举办社会服务论坛,邀请多方代表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困境,针对如何发挥社区居民、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出谋划策。

     “什么是社区社会组织?”当日活动中,深圳恩派社区业务负责人杨圣楠作为受邀讲师,为在场人员讲授“社区参与和社区治理”。

     “这次培训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思想上的碰撞,我们下一步也会思考,怎样充分发挥现有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盐步社区两委干部刘霭仪说。

     除了主题授课,主办方还邀请了沥雄社区和江北社区,分别分享其在破解社区治理困境中的有益探索。

     “江北社区是大沥城市化发展的‘桥头堡’。”佛山市联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总监黎建明,介绍江北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项目的经验做法。他表示,江北社区通过搭建协同治理公益创投平台,引导居民关注、参与社区事务。

     目前,南海区在全区30个社区试点建立新型特色社会动员体系工作。大沥镇盐步社区、沥雄社区、江北社区和沥雅社区均是其中的试点社区。目前,各社区在社区党组织的牵头下,结合社区问题找准定位,探索解决方案。其中,沥雄社区探索社区矛盾预防及化解机制;江北社区开展群防群治工作,预防与化解住宅小区矛盾;沥雅社区试行楼栋长制度;盐步社区再造村规民约与文化习俗。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政府代表、专家、试点社区代表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分别为解决大沥镇现存社会治理共性问题支招。大沥镇党委委员陈的表示,我们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最关键是要发现居民骨干,发现社区问题以及培育组织。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6 09:01: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