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幸福路 乡村振兴村民富

里水实施“头雁工程”、激活党员聚民心,培育农业人才,大力推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

  位于里水万顷园艺世界的美妙园艺近几年生意越做越大,产品出口至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期通过资源链接顺利贷款百多万之后,又可以扩大生产了。

     近年来里水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加上各村(居)党委牵头推动,不仅农业企业发展更有盼头,周边农户也尝到了发展甜头。

     如今,乡村农田租金翻倍,农民转型又增收;社区月月有活动,居民幸福又舒心。里水以党建引领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正当时。

     基层“火车”跑得快,全靠党员干部“车头”带。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里水通过夯实基层堡垒、实施“头雁工程”、激活党员聚民心、培育农业人才,大力推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里水人向往的“梦里水乡幸福家园”。

     强化基层党组织打造坚强堡垒

     在里水新联社区的里东公园内,有一座外型古朴的建筑,汇聚了党群服务、社区幸福院、妇女之家、小候鸟驿站、社区学院等活动阵地,长者、妇女、青少年、非户籍常住居民等群体常在此参与社区活动,新联龙舟队、桥星醒狮队等由村民组成的队伍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这是新联社区党委带头组织党员骨干,用心打造的新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了这个平台,不仅居民有了落脚点,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也有了好平台。“以前居民一闲着就是打牌、闲聊是非,现在都喜欢来这里量一下血压,看一下书,大家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了。”正如新联社区党委书记郭灼华所言,有了这个平台,不仅老有所乐,连小孩子、大学生都有了新舞台,党群也有了更好的聊家常场所。

     近年来,从金旗峰社区蓝湾小区的“融和·家”平台,到宏鹰公园里的党群活动体验基地,再到新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水积极探索党建阵地,结合村(居)特色,迎合居民诉求,并激励越来越多居民参与村(居)自治。

     里水今年将建设18个这样的党群服务中心,届时幸福院等平台将设在党群服务中心里,此外还将建一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党的核心领导,规范活跃基层党组织阵地,充分统筹资源,发挥基层党建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基层党组织如同党的“神经末梢”“毛细血管”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保障着人们生活品质。里水镇委书记黄庆添表示,将进一步规范里水所有的党组织,将每一个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堡垒,注重党组织书记的培养,以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农村社区的发展,促进外来人口更快融入里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让外来人口享受到本地的公共配套,让里水真正实现“梦里水乡幸福家园”。

     实施“头雁工程”乡村发展“车头”带

     经济社是基层组织最小的“细胞”,而经济社长作为最接近基层的村干部,其能力直接影响基层的稳定和集体经济的发展。出色的经济社长能够带领农村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能够推动集体经济健康、高质、高速发展,能够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提起赤山村福西村经济社社长郭振邦,不少村民都毫不犹豫为他竖起大拇指。这个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大多归功于这位体现共产党员本色的领路人。

     自1970年当选为生产队副队长后,郭振邦扎根基层48年,秉公办事,活到老学到老,抓住机遇谋发展。为了推动福西发展,他对工业区、道路交通、安居工程、办公及文体设施进行了总体规划,工作中坚持学习,不懂就寻求多方资源求解,并时常听村民意见诉求,不仅修建了铺有沥青的环村路,实现全村道路硬底化,全部村民住进新村,还新建福西公园、文体楼和体育馆。如今,福西村日益发展,村民生活也有了可喜变化。

     村居经济发展,离不开这样一批有远见、敢为人先的村官。怎样才能更好地刺激村干部积极性?“组织振兴方面的难点是村居干部工作主动性有待提升。个别村居干部发展意识不强,班子向心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直接影响村居发展。”里水镇镇长谭艳玲表示,乡村振兴的主体是村居,一定要发挥好村居源动力,要让村居主动去思考,让他们意识到是“我要做”而不是“要我做”,村居干部就是关键。

     为了进一步刺激村干部积极性,为各村居注入新活力,里水不仅通过评选优秀经济社长推动基层发展,今年还将通过实施“头雁工程”、培养村居党组织书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和党员战斗力,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保障村居全面健康发展。

     凝聚居民心注入“生力军”

     基层“火车”跑得快,还要党员“车头”带。在里水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大胆亮身份,为民办实事,着力推动各村(居)发展。

     在社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的里水大石社区,社区义工队伍日益活跃,街坊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彩。这离不开大石社区“两委”委员杨凤贞的付出。社区每月举办一次群众文化活动,尤其是三八节、重阳节或者暑假期间,她都会积极策划参与、乐在其中。

     作为“两委”干部,杨凤贞深谙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性,日常工作中她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承接和开展社区各类大小文化活动,有效凝聚党员群众的公益力量,提高他们参与的积极性,深得群众欢迎。因此,每次社区里举办活动需要义工时,党员、居民志愿者等都踊跃报名,大家的集体意识越来越浓,公益心日益彰显。

     基层干部凝聚民心,乡村发展就有信心。为推动基层党员积极性,里水大力实施基层党员骨干成长计划,创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进在职党员“一到三参与”(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党员户联系、参与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此外,还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培育党员骨干队伍,注重发挥村居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和党员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里水还倡导各村居建设乡村振兴促进会,由热心村务并有一定威信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知名人士等组成,负责沟通民意,向村民们宣传本村重大决策的进展情况,动员村民支持工作开展,为基层发展注入“生力军”,全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培育农业人才让村民富起来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正当时。里水以提升基层组织为重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

     近年来,里水镇委镇政府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引导各村居集约农地进行连片开发,这是实现里水乡村振兴的关键。此外,里水还成立了现代农业发展局,不仅致力于推动农地集约,推动广东花卉中心落户,接下来还将加大对农民培训,打造更多职业农民;打造农产品交易平台,让里水现代农业产品走向全国。

     如今,南海花博园、万顷园艺世界、梦里水乡百花园,作为里水典型的现代观光农业平台载体,已成功引导里水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精品农业、观光农业转型。以往受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制约,里水农民只能将土地出租给外地人种植花卉、苗木等,每亩土地租金1500元至1700元。随着现代农业项目带动,农地产出价值提高,促使农地租金持续升高,当前部分土地租金已提高到每亩3000元至4000元。以梦里水乡百花园为例,百花园项目所在的文教社区近三年人均分红已从2397元增加到6867元。

     有敢为人先的带头人,必然推动农村发展,让百姓受益。在里水,就有一批先富起来的农业带头人,不但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当上老板,还推动里水农业人才发展。

     例如“全国巾帼文明岗”获得者、里水袁志敏农场创办人之一的张雪芬,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学习花卉种植技术的机会,还为创业的农民提供可共享的资源——出货量不大时就会和袁志敏农场一起出车节约运输成本,花卉需要保鲜时也可以借用袁志敏农场的冰库。而且,她还吸引了不少大学毕业生“入股”,为现代农业引入更多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为推动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而进驻里水的佛山市恒隆农业有限公司,也联合了周边村居20多户农户,种植了200亩左右的百合花,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的同时,促使了传统农户主动转型。

     随着里水各个农业龙头项目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合作社发展模式逐步兴起,公司+农户的形式推动农民改变了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让他们逐渐发展成为一支懂文化、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绿领”队伍,切实推动里水人才振兴,让农民更富农业更强。

     文/特约通讯员欧林菊通讯员黄洁清陈淑仪蒲承业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9-28 09:24: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