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用心负责地选出好影片

10名佛山大众评委日前揭晓,将代表市民评选优秀电影。

  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日前,佛山地区的10名大众评委也已评选出来。记者了解到,这10名大众评委来自佛山各地,既有学生、大学老师,也有营销人员、工程师等。他们青春有活力,均表示会用心负责任地投票,当好大众评委。

     将代表市民选出优秀电影

     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其实是金鸡奖和百花奖的合称。金鸡奖诞生于1981年,因当年属中国农历鸡年,故取名中国电影金鸡奖,邀请国内最具权威的导演艺术家、表演艺术家、电影剧作家、摄影家、音乐家、美术家,以及电影理论家、教育家、事业家共同组成金鸡奖评奖委员会,因此又被称为“专家奖”。

     与金鸡奖不同的是,百花奖被称为“观众奖”,创办于1962年,由观众投票产生奖项,因此更多代表的是普通市民对电影的看法和评价。

     1992年,为了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促进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代表观众意见的“百花奖”和代表专家意见的“金鸡奖”合二为一,简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在与有“专家奖”之称的金鸡奖合并后,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评奖很大程度上延续了百花奖的传统,例如依然挑选101名大众评委,代表广大市民选出最受欢迎的电影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道主的佛山,今年享有10个大众评委名额。9月初,佛山就举行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大众评委佛山地区选拔总决赛,25名进入决赛的选手通过快问快答、即兴评述等环节的重重考验,最终选出了10名大众评委。

     对参与电影节充满热情

     记者了解到,评选出来的10名大众评委中,包括大学教师董丽君、建筑管理工程师黎智敏、国有企业员工鲍明圆、佛山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朱瑞芹、编辑兼记者唐泳茵等。

     朱瑞芹在佛山市图书馆主要从事宣传推广工作。回忆总决赛现场,她仍觉得惊心动魄。作为三度登台的选手,她曾处于淘汰边缘,后来靠着霸王别姬一题抢到了晋级名额。

     朱瑞芹很喜欢看电影。“我最喜欢看剧情片和文艺片,现在每个月基本都会看3~4部电影。”在她看来,衡量一部电影是否优秀,关键还是看剧本,“剧本是一剧之本,故事剧情好的,片子也不会差。此外,主演、画面、声音、摄影也是影响电影好看与否的重要因素。”

     对于即将要举办的电影节,朱瑞芹表示充满期待,其中最渴望见到刘昊然和彭于晏,“届时,我会用心、负责地选出好影片。”

     同为大众评委的唐泳茵特别喜欢看《花样年华》《一代宗师》《赎罪》等镜头语言美、有情怀的电影。剧本逻辑清晰,人物丰满,这是她评价一部电影是否优秀的标准。

     而对她影响最深的是2013年上映的《一代宗师》,当年她在读高中,电影中那句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直戳人心,富有美感的镜头与光影运用,促使她报考传媒院校,并从事媒体行业。“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家门举办,我觉得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代表热爱电影的市民,选出我们心目中的优秀电影与优秀电影人。”唐泳茵说。

     在大众评委选拔赛上,佛山市艺术创作院文化与文艺理论研究部主任朱郁文受邀担任评委。对于评选出来的10名大众评委,朱郁文认为大家的共同点是年轻有活力,对参与电影节活动充满热情。“他们的身份和职业各不同,这反映出电影受众的多元化。另外他们对电影方面的了解各有所长,有的审美能力较好,有的欣赏水平较高,有的比较关注中国电影生态。”朱郁文期待,大家可以继续提升运用电影语言欣赏评价电影的能力,对各式电影作更深入的解读。

     文/珠江时报记者陈焯莹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0 09:01: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