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文化产业增添城市活力

文化产业作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发展潜力大的绿色产业,相对于传统产业具有较强的拉动性和“溢出效应”。

  文化产业作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的绿色产业,相对于传统产业具有较强的拉动性和“溢出效应”。

     文化,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象征,缺失了文化元素,城市品牌就会缺乏活力。南海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星罗棋布。如何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协调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成为南海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本期南海朋友圈聚焦文化产业,介绍国内文化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的经验,为南海发展文化产业提供借鉴。

     实施9大文创产业发展计划

     青岛有本土的齐鲁文化、外来的异域文化,海洋赋予青岛海纳百川的海洋文化精神。同时,近年来青岛不断提高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其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日前,青岛市印发《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三年内实现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青岛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成为青岛支柱产业。到2030年,全面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跻身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城市行列。

     《意见》确定实施影视业崛起、音乐和演艺业突破、创意设计业促进、数字创意业打造、工艺美术业振兴、出版传媒业提升、文化基因工程开发、海洋文化发掘、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9大文创产业发展计划,不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增长极。比如,突出影视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其中提出:打造全产业链的影视基地,规划建设一批影视摄制服务功能区,开展影视摄制服务示范点和示范区评定。举办全球“电影之都”青岛峰会,打造国际首个知名VR电影节,支持举办电影工业化国际论坛,推进国家电影交易中心(青岛)建设。

     同时,支持重点园区建设,加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认定管理,按运营绩效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积极打造特色园区,对获得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创建资格的,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股权投资和贴息补助。对新创建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奖励。

     此外,着眼于打造文创产业发展“政策洼地”,《意见》围绕实施文创产业九大发展计划,从壮大市场主体、加快产业集聚、强化科技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提升文化消费、扩大对外贸易、加强财政支持、强化税收优惠、优化土地政策、加大人才支持等10个方面,着手建立健全文创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在扶持政策落实上,以市场化指标为导向,将扶持重点从后期向初创阶段前移,努力使政策更加精准、更易落地,更加可操作。如在引进文创企业方面,意见提出:对新引进的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按照其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度,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综合奖补。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文化企业,最高分别给予1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首次提名的,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文创企业转型为“四上”企业后,改制成规范化股份公司的,每户给予20万元补助。

     构建“高精尖”文创产业

     作为首都重要的支柱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对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进程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日前,北京市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指明新时期将构建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

     自200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创产业以来,北京市文创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北京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文创产业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达8493.4亿元,同比增长16.6%,文创产业已成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意见》中明确构建了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其中,“两大主攻方向”分别指“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一者强调科技创新的功能支撑,一者突出文化内容的价值引领。在明确主攻方向的基础上,提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等九大重点领域及其重点环节。

     下一步,北京市有关部门将加紧出台提升文化科技融合水平,促进影视、音乐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展的具体政策,各区也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在《意见》指导之下,形成以行业政策为支撑、各区配套政策为基础的“1+N+X”政策体系。

     瞄准原创动漫发力

     去年,东莞发布了《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将重点发展原创动漫游戏产品的创作,以及动漫游戏衍生产品的开发生产,着力打造3~5家国内知名的动漫游戏企业,将东莞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原创动漫游戏产品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

     据悉,“十三五”时期,东莞市文化产业发展总目标是:文化产业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拥有一批在国家、省叫得响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品牌文化企业,打造成为东莞重要的支柱产业,建成全国现代文化产业名城。到2020年,建成1~2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省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5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50家市级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50亿元以上,占全市GDP比重达6%以上。

     《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时期末,东莞将形成“一核、三带、多点”的总体构架。其中“一核”即打造现代都市文化产业核心区;“三带”指的是建设三大文化创意产业带,包括松山湖(生态园)科技创意产业带、东莞运河水乡文化创意产业带和厚街——虎门——长安时尚创意产业带。

     专家观点

     文化产品要抓质量抓原创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

     长期以来有一个误解,认为面向市场的文化产品,叫好的往往不叫座,叫座的往往不叫好。好像所谓叫好的产品很难有好的票房,而票房好的又往往没有什么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

     事实上,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提高文化产业的质量,既叫好又叫座的产品才是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战狼2》就是其中的代表,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文化产业是一个智力产业、智慧产业,文化产品要抓质量、抓原创。

     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

     文化产业新生态是文化产业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引擎。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结合的新业态主要体现在六个领域:一是新型视听;二是IP和信息;三是智能制造;四是新型会展;五是娱乐旅游;六是社会服务。培育产业的创新生态,要通过金融、科技、文化、创意的有机组合,形成最有利于培养新产能的优良土壤,让文化产业新的树苗迅速成长起来。

     放大文化附加值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

     文化产业最重要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提供文化产业增加值,而是提供文化附加值。通过文化和其他传统行业的结合以及新技术的结合,来推动整个经济的文化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文化产业是能够引领和推动整个经济转型和升级的产业。文化产业要具备几个功能:一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没有文化的介入,工业4.0也是虚化的。文化可以讲好品牌故事,以设计来引领创新;三是开拓市场的需要,文化产业进入到实体经济后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由供给制造需求,通过IP的转换,让文化内容向非文化领域进行转化;四是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需要。

     推动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但当前也面临如何进一步转型升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我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势头良好。但也要看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从整体上说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比如,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还不够健全,特别是旅游企业在全链条生产、运行、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与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又如,在文化供给方面,创新创意仍然不够,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够充分,文化产业发展依赖资源的现象还比较普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对于我国文化产业来说,新时代意味着我国文化产业将从粗放的铺摊子式的发展模式向高质量、高层次、精细化发展模式转变。这就要求文化产业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好未来发展蓝图;突出创新、创意、创造性发明和原创知识产权掌控,坚持内容为王;推动互联网、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与文化、审美、艺术的高度融合,大力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新业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跨界运行,创造出一批适应市场化运行的新形式;注重以文化产业新业态、新形式催生文化消费新模式。新时代确立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坐标,高质量确立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目标。文化产业应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全面整合、综合发展,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论坛、青岛日报、北京日报、广州日报等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沈煜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1 15:07:5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