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枢建设”丰富公共文化供给

近年,佛山致力打造“文化导向型城市”,从文化与产业融合、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以及城市形象等方面展开文化升级工作。

珠江时报讯(记者/洪晓诗)近年,佛山致力打造“文化导向型城市”,从文化与产业融合、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以及城市形象等方面展开文化升级工作。为建设“文化佛山”品牌,其中的一大创新举措便是积极探索“文化中枢”建设。佛山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中枢”是当中的亮点项目。

     据了解,文化中枢涵盖佛山市文化馆站联盟、美术馆联盟、阅读联盟、守望乡愁·佛山文化遗产保护联盟,以“中枢”统筹协调、纽带联系联盟成员,激活公共文化产品生产、服务供给机制的多元化。

     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佛山阅读联盟和吴晓波佛山书友会在市图书馆举办《Mi演说:青少年专场》,邀请了《Mi演说》成长营创始人程承业与大家上了一堂演说成长分享课,吸引了不少家长与孩子。市图书馆每周都会举行类似的读书会活动,并逐渐凝聚了一批固定的受众。

     由市图书馆提供场地平台,链接各方资源,让社会组织、市民成为文化交流活动的主导者。该方式是公共文化机构延伸拓展服务触角的一大突破,利用自身业务、人才、场地等资源优势,打破行政及区域界限,带动同类型优质公办及民间机构、社会组织,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为市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和服务,公共文化机构也从“执行者”转变成“组织者”。

     由佛山文化馆站联盟参与策划的“佛山韵律·舞动全城”佛山市第二届广场舞展演活动今年5月在全市开展,超过200支队伍参加。活动依托佛山市文化馆站联盟,通过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在全市各公共文化设施机构、公园广场、小区等场地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层层遴选,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广场舞热潮。

     佛山市文化馆副馆长刘成表示,每年举办的全市广场舞展演活动调动了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重要意义。

     文化品牌活动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这也正是佛山文化馆站联盟积极推动各区文化资源共享、互补的结果。

     据了解,2015年10月,我市提出了“文化中枢”组织建设的思路。目前,已先后成立了佛山阅读联盟、佛山市文化馆站联盟、佛山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和佛山美术馆联盟,截止到2017年年底,四大联盟共吸纳来自公办和民间的成员178家,联合举办5300多场活动,形成主题读书会、合唱、广场舞等标志性品牌活动。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2 15:01: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