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科智泊:打开停车位背后的智慧城市蓝海

在医院、商场等车位紧缺的街区,通过前期数据分析,综合调用周边体育馆、住宅小区等空置车位引导车辆停放,即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车位紧张的问题。基于广东艾科智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科智泊”)构建的“大数据+平台”停车管理运营模式,这样的设想已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

起家于佛山,艾科智泊于2016年从广东艾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艾科”)分立出来。艾科团队已在“互联网+智慧停车”领域深耕15年,如今,其信息化停车管理项目已应用到全球超2000个高端商业综合体、住宅小区和大型公建项目,实现有效的数据采集和分析。

站在共享经济的风口,艾科智泊在2016年推出“一点停”移动应用,帮助车主找车位、掌握停车信息。在移动应用上,车主不仅是体验者,更是车位管理的“负责人”。“接下来,我们希望在更多的商场、住宅小区等试验‘共享停车’,盘活闲置车位资源,提高车位的利用率。”艾科智泊运营经理幸志强说。

 

 

升级停车场管理系统

约20人团队半年研发“智泊云”

最近一段时间,幸志强忙得不可开交。他正带领团队对接市场,将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智泊云”投入推广运行。“‘智泊云’设备可直接链接到云端,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幸志强说。

早在2015年,广东艾科研发推出国内首套智能化视频一体式停车场管理系统。目前,佛山80%的商场、写字楼已采用这套停车场管理系统。大多数佛山车主对这套系统不会感到陌生:在商场、写字楼的出入口,车辆停在闸口前,不到两秒便可识别、录入车牌,随即抬杆放车辆进入,全过程无需人工操作。

“智泊云”正是这套系统升级改造的成果,相比从前安装智能化视频一体式停车场管理系统需要耗费3天左右的时间,“智泊云”系统可以无需再开挖地道安装光纤,施工及调试时间压缩至1天左右即可完成,成本降低50%以上。

“今年的‘互联网+’博览会,我们准备重点推介这款产品。”幸志强说,今年4月,艾科智泊专门从研发团队中抽调约20人投入“智泊云”的研发工作。产品设计经历半年时间,进行了多轮内测,“我们对这款产品的未来市场比较看好”。

目前,“智泊云”系统已在艾科智泊自营的停车场通过测试,并在多个停车场投入实际运行。幸志强表示,基于准备推出的新产品,艾科智泊将进一步开拓佛山及其周边市场,并计划扩大到不同场景进行运用。

 

引领自助智能化

实现城市停车资源高效管理

在短短半年时间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与艾科团队长期以来的积淀紧密相关。

广东艾科的前身是佛山市艾科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从成立伊始,广东艾科专注于各类传感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与应用,将物联网与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于停车产业,提供智能停车整体解决方案。

2003年,广东艾科研发国内第一套超声波车位引导系统,并于2008年研发国内第一套反向寻车系统,2010年率先将嵌入式技术应用于智能停车解决方案。2013,广东艾科年研发国内首套前端视频车位识别系统和视频反向寻车系统,并在2015年率先推出国内首套智能化视频一体式停车场管理系统。

以视频反向寻车系统为例,车主在反向寻车机上输入车牌部分关键字眼,即可快速调出车辆的实时图像,找到车辆停放位置,系统还会智能地规划出前往车位的最佳路线。

让艾科获得持续发展生命力的是其自主研发的停车管理系统。车辆停放情况、停车位“渴求”程度等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均可在该系统内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城市实现停车资源的再分配和高效管理。

2016年,基于艾科云平台及移动客户端的收费系统,艾科智泊推出车主自助式缴费管理系统。云平台不仅可实现发布车位信息、计算应缴停车费用、记录收费明细等功能,车主通过手机APP以及微信公众号还可实现停车查询、导航空车位、缴停车费等操作,实现由传统纯人工收费到自助智能化应用的过渡。

研发创新的持续投入是支撑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一环。2012年,广东艾科主编智能停车领域行业标准《汽车库和停车场车位引导装置》。迄今,广东艾科自主研发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设计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5项,研发团队约有70人。

截至2017年底,艾科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服务全球2000多个建筑,包括大连万达集团等商业综合体;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中心;广州亚运会场馆海心沙体育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

 

未来向平台化软件转型

进军“共享停车”新蓝海

艾科智泊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庆在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首先立足于传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希望通过3年至5年的转型改造,实现向平台化软件服务转型的目标。

在幸志强看来,艾科智泊正沿着这一方向稳步向前,“目前,公司正不断完善大数据平台建设,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后续可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在智慧停车领域进行拓展。”

新事物进入市场并非一帆风顺。“当年,艾科将智能化视频一体式停车场管理系统投入市场时,与南海桂城一商场负责人沟通了3个多月,才说服他们使用我们的产品。”幸志强说。

在拿下第一份订单后,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主动找上门来。“现在,市场对‘互联网+智慧停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基于平台积累的数据,也能为后期城市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幸志强说,但另一方面,同质化竞争现象也越来越多。“新产品推出后,陆陆续续就会有很多商家模仿。”

在激烈的竞争下,艾科智泊将停车管理系统的研发与搭建作为重要方向,并依托近年推出的“一点停”移动应用,综合数据应用分析,为车主提供短期放租闲置车位等相关服务。“公司的策略是做好平台搭建,一些纵深、垂直领域功能的开拓可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幸志强说,比如“一点停”APP内涉及的“共享停车”等功能,就是通过与当地一家在“共享停车”领域较有经验的企业合作。

在目前已有的商场、写字楼等项目基础上,艾科智泊将目光瞄准了住宅小区停车场的智能化建设。幸志强期待着,随着未来市场对“共享停车”认可度的逐步提高,政府、企业、专业机构多方联手,构建完善相应的制度管理,实现“共享停车”市场秩序的有效管理。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8-10-15 11:18: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