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宣传进校企 筑牢反诈防火墙

桂城、狮山开展反诈骗巡讲,提高市民安全防范意识。

  “天上不会掉下来馅饼,准是骗子设好的陷阱,各种蒙你坑你骗你钱的套路,暗毒的狡猾的阴险阴谋诡计……”一首南海公安原创防诈骗神曲《Hold住你钱袋》在南海区可谓脍炙人口。近来,桂城、狮山相关部门深入厂企、学校,为工人和学生送上了生动的反诈骗教育课,增强他们的防骗能力。

■民警到坚美铝业开展宣讲活动。

     学生遇到疑似诈骗事件应告知家长

     近日,平洲派出所民警联同佛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走进平洲中心小学开展防骗、禁毒宣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禁毒意识。

     针对学生的社会经验少、对电信诈骗的认识不足等特点,平洲派出所民警、平洲中心小学法制副校长潘进标结合由真实案例改编的电信诈骗单元剧,向学生们深刻剖析了“自称公检法”“冒充领导、朋友”“支付宝点击链接升级”等典型

     案例,并详细讲解了应对电信诈骗的方法。“骗子盯上我们大多是为了求财,我们做到不贪小便宜、不点击网络上的不明链接,时刻保持警惕,就可以有效降低上当受骗的几率。”潘进标说。

     此外,潘进标还提醒同学们,110作为特殊号码是不会对外拨出的,如来电显示“110”“0750110”等号码均是骗子,政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进行办案的,更不会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如果同学们遇到此类情况,可及时告知家长,必要时可报警处理。

     “看完视频,听完警官的介绍,感觉诈骗、吸毒诱惑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只有提高警惕,才能防止受骗、远离毒品。”三年级学生朱志远说,他回家也要跟家人朋友科普相关知识,让他们避免受到伤害。

     据了解,平洲派出所结合警校联防、四校长等机制,将禁毒宣传,防电信诈骗宣传打造成校园安全教育特色课程已初显成效。接下来将通过巡讲,进一步增强学生和家长抵御毒品、预防电诈的能力。

     员工也加入反诈骗宣传大军

     近日,小塘派出所联合狮山镇宣传文体办、网信办、官窑派出所走进佛山坚美铝业有限公司,举行“全民防诈天下无骗”千人千场反诈主题日宣讲活动,还为坚美铝业反诈志愿服务队授旗,警企联手筑牢防范电网网络诈骗防火墙。

     当日下午,员工们首先观看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片。随后,平安南海大巡讲讲师、

     小塘派出所综合室副指导员李汝波结合一个发生在狮山小塘的真实案例,对骗子的诈骗手法进行心理学分析,通过分析帮助员工们建立起防诈骗的心理防御机制,针对性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诈骗分子以电话巨额欠费为开头,其同伙假扮成电信客服或民警等,一步步地让事主相信自己涉嫌犯罪。”李汝波介绍,经过话题切入、对话、关系产生、催眠四个步骤,诈骗分子一步步把事主带向陷阱。而应对诈骗的最佳方法,就是不予理睬或电话核实,打破诈骗分子通过事主的恐惧建立的心理控制。

     “此次宣讲让员工了解到最新的诈骗手法,建立起防诈骗的心理防御机制,同时可以通过员工将防诈骗信息传递给他们的亲友,扩大防诈骗宣传的影响力。”佛山坚美铝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雄志介绍,目前有数百名员工报名参加反诈志愿服务队,未来将通过宣讲、员工互助等形式,将防诈骗的方法传授给每一位员工。

     “本次活动创新引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心理学分析,让广大员工自觉抵制相关侵害。”李汝波表示,接下来小塘派出所还将继续深入厂企、学校开展防电诈宣讲,同时共建志愿服务队,推动反电诈宣传全面开花。

     文/珠江时报记者林一峰特约通讯员陈钰君通讯员袁婷李丽红李汝波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6 09:17: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