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名戒毒人员顺利完成焊工职业培训课程

10月15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

(珠江时报 讯)10月15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90名戒毒人员从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陈金相、佛山市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高显明、佛山市权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刘权的手中接过初级焊工专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五级),为将来重新融入社会打下了基础。
 

90名戒毒人员成功获取初级焊工专业资格证书

上午9:00,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会议室里,近百名戒毒人员早早有序地分批入座,等待证书颁发时刻的到来。
 

随后,本次证书颁发仪式的特邀领导嘉宾陈金相、高显明、刘权一一致辞,表达了对戒毒人员的关爱,希望戒毒人员能从成功考取职业技能证书开始,开启自己全新的人生,重回社会后能够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热烈的掌声中,学员代表们一一上台,从领导嘉宾的手中接过初级焊工专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五级)。

据介绍,成功完成本期学习课程的学员为90人,通过率超过90%。

“秉持有教无类的原则,所里的戒毒人员都可以报名参加我们的培训。本次课程能达到这么高的通过率,关键在于学员们自身对课程的重视,是学员对我们所里教育人员工作的认同。”陈金相如此告诉记者。

 

 

以职业技能培训打开戒毒者回归社会之门

戒毒只是一时之功;让戒毒者成功回归社会、融入社会,不再“复吸”才是戒毒工作的最终目标。
 

据陈金相介绍,为了让戒毒人员能够成功地回归社会展开自己全新的生活,从2002年开始,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就开始为戒毒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历经16年的发展,目前所里提供的职业培训课程已经包括有:焊工、电工、糕点师、汽车美容等等,务求让戒毒人员在戒毒期间学习到一技之长,为以后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权艺与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合作由2014年开始,在这4年时光里,我们已经有逾千名戒毒人员成功完成我们的职业培训课程,获得国家承认的相应资格证书。”刘权告诉记者,戒毒人员在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期间,由权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上门为戒毒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和焊工、汽车美容、养老服务等技能培训。
 


社会助力,延伸戒毒者帮扶救助链条

不仅有职业技能培训,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与权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更贴心地为戒毒人员提供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寻找到新的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重新融合社会。
 

“对于正在戒毒的人员,如何让他们重树信心、接受就业辅导,远离原来的圈子,重新回归社会,这是佛山正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要主抓的工作之一。”陈金相表示,在戒毒人员戒毒期满之前约半个月,所里就会开始为戒毒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提供就业推荐。此外,即使戒毒人员已经离开戒毒所,仍可到权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一步学习职业技能,享受权艺提供的就业指导及推荐就业服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正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戒毒人员,参与到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工作中来。
 

今年9月7日佛山首个“戒毒爱心联盟”在佛山市权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正式揭牌,联盟由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佛山市权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中国联通、25小时网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联盟旨在搭建爱心平台、嫁接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加强对戒毒人员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和社会帮扶,帮助戒毒人员重新回到社会。
 

据了解,“戒毒爱心联盟”致力于进一步延伸戒毒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链条。当戒毒人员走出戒毒所以后,联盟将对他们进行跟踪帮扶,从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他们提供帮助,以防他们重新走回老路,回到旧圈子。未来,“戒毒爱心联盟”将致力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戒毒所探访教育、戒毒中培训、戒毒后再就业等方面提供一个链接资源、汇聚社会大爱的平台。
 

“佛山正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是广东省入选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两个地级市之一,佛山正在以‘社会化、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为目标,培育发展高水平的禁毒社工组织、人员和志愿者,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核心,完善吸毒人员闭环管理工作格局,实现安置帮教、禁毒脱贫、双联双帮的帮扶救助工作新局面。”陈金相表示,正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到禁毒及协助戒毒人员开展新生活的工作中来,为戒毒者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正确看待戒毒人员,帮助他们重返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7 13:17: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