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老友记” 欢声笑语庆重阳

近日,南海各镇街重阳节前夕纷纷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阳节前夕,南海各镇街纷纷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好吃的有“松柏宴”,好玩的有游园会,好看的有龙舟赛和文艺晚会,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节日,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九江村民在奋力划龙舟。

     玩得尽兴

     八个游戏摊位 老干部玩得欢

     昨日,南海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第30届老人节主题游园活动,来自南海区各个机关社区的700多名老干部参与,一同欢度重阳节。

     上午9点,南海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热闹非凡,不少老干部欢聚一起聊天叙旧,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本次游园活动共设有八个游戏摊位,以拼地图、夹玻璃珠、运乒乓球、抛沙包等简单有趣的游戏形式,让老干部们玩得轻松,玩得愉快。

     “明年我还会回中心捧场的!”来南海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上课10年了,中心开展的诗书画班大大地丰富了欧绮娴退休后的日常生活。今年的游园活动中,她玩了许多小游戏,十分尽兴,并承诺明年一定会再来。

     南海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陈琼三表示,老干部们为今天南海的幸福生活立下不少汗马功劳,他们是党和国家宝贵的财富。希望通过开展重阳节游园活动,回报老干部们的辛勤付出,丰富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食得开心

     “松柏宴”筵开22席老街坊欢聚一堂

     “能和老街坊们一起欢聚,真的很高兴!”昨日中午,桂城街道江滨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心举行“松柏宴”,筵开22席,吸引了辖区内近200名75岁以上的老人相聚一堂。


■年轻人为长者夹菜。

     陈和婆婆今年94岁,平日因为脚关节毛病无法出门,已很多年没有和老街坊见面了。昨日她坐着轮椅,和75岁高龄的女婿麦伯两人参加“松柏宴”。当看见多年不见的好友时,陈婆婆十分开心,感动得眼眶湿润。不少“老友记”也互相约定,大家保重身体,明年这个时候还要继续见面。

     “松柏宴”是桂城街道江滨社区每年庆祝重阳节的传统活动之一,从2013年举办至今,已经走过6个年头了。现场有鱼虾、肉菜、“意头”水果、长寿面、幸运抽奖,还有多年的老朋友……对社区长者而言,来吃“松柏宴”、与街坊聊旧事是一年中最开心的大事之一。此外,社区党委已经提前上门慰问了辖区内全部90岁以上老人,并为他们一一送去温暖祝福。而“松柏宴”前,社区也开展了长者游园活动,设置义诊义剪摊位,为长者们提供贴心志愿服务。

     “希望大家年年有今日,健康长寿!”江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学超表示,江滨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现象较为突出的社区,辖区内60岁以上的长者超过1400人,90岁以上有24人,还有百岁老人1名,所以社区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长者们每年一聚,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并倡导爱老、敬老的观念,共创“熟人社区”。

     年轻人烹饪和老人一起享用

     10月15日下午,丹灶镇文化广场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丹灶社区举办的第六届重阳节创意烹饪围围乐暨联欢晚会举行,当日设112围桌,年轻人负责烹饪,然后同家中老人一起享用,欢度佳节。

     下午4点钟,丹灶社区的邻里街坊们便开始从家里端来各自做的拿手菜,整齐地摆放在餐桌上,麻辣孜然鸡、蛋巧、溜鱼片、千香万笋、秘制火锅……一时间人挤人、筷子挤筷子,竞相享用美食。

     本次聚餐活动的要求是年轻人烹饪,老年人享用。细心的人会发现,每个家庭餐桌的主座位置都有一位老人,有的还是四代同堂。聚餐后,丹灶社区还为街坊们精心准备了文艺表演。

     做健康糕点 送给敬老院长者

     昨日,舍慈乐素食馆工作人员到狮山敬老院为长者送去重阳祝福,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在敬老院,舍慈乐素食馆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衣食起居等,并为长者们送上健康糕点,派发纸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使长者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狮山敬老院的长者基本上都是一些孤寡老人,我们平时会过来看看他们。每当素食馆有新的菜式,也会首先送给敬老院的长者品尝。”舍慈乐素食馆负责人媄令表示,知道长者牙齿不好,每次送上的点心馅料都是经过精细研磨。

     “糕点软糯、不甜腻,非常美味。每次见到他们就非常亲切,不仅送吃的、送用的,天气冷时,还送来衣物,有他们这样贴心的照顾,很幸福。”品尝糕点时,敬老院长者表示,有这些社会人士的关心,使他们的晚年没那么寂寞、孤独,享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睇得过瘾

     看契友龙舟赛 吃重阳宴度佳节

     宴请60岁以上老人、赛龙舟助兴……昨日下午,九江镇下北社区铁滘经济社举办第六届重阳敬老活动暨周将军·铁溪帅府首届契友龙舟赛。

     “加油,加油。”来自周将军部分契友12支龙舟齐聚九曲十三湾进行往返400米比赛,吸引周边村居近千名街坊前来观赛,并在现场加油呐喊。12支龙舟进行了2次400米往返,以总时间最少者为冠军。

     “以往只是吃重阳宴,今年还有比赛看,真的非常应节。”村民冯先生说,他已连续吃5年重阳饭了,村里的敬老爱幼的气氛越来越浓厚了,年轻一辈见到老人都非常有礼貌。

     当晚,铁滘经济社还宴摆68围,宴请村里53名60岁以上的老人共度重阳佳节。“如果只是吃重阳宴,每年都没什么新意,我们就想搞些新意思出来,既活跃下节日气氛,也能让年轻人锻炼身体。”铁滘经济社有关负责人冯海和说。

     此外,九江烟南村将在17日下午13:30~16:00举办五人龙舟赛,还将以“海寿诗歌岛”建设和弘扬“厚德、尊老、孝道”为主题,于10月20日举办朗诵会。

     慰问暖心

     香港乡亲为老人送温暖

     拳拳赤子心,浓浓里水情。重阳节来临之际,香港里水同乡会一众乡亲到里水颐年院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中心开展慰问活动,为一众老人和残障人士送上节日慰问品和慰问金,向老人们表达了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在里水颐年院的北院和南院,南海区外事侨务局副局长田斌、里水镇委委员刘伟民、香港里水同乡会理事长欧阳永一行对在这里居住的老人们一一送上节日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仔细叮嘱各位老人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持开朗的心境。

     刘伟民表示,香港里水同乡会重阳慰问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3年,得益于各位乡亲不遗余力的支持,里水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充实而有质量。“重阳敬老的优秀传统应该一代代传承下去,我代表党委政府感谢各位老领导长期以来对里水各项事业,特别是老年事业的支持,祝福各位长者幸福长寿。”刘伟民说。

     随后,慰问人员还到里水残疾人关爱服务中心,除了给各残障人士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外,还实地参观了里水残疾人关爱活动中心各场室,对于里水近年来加大力度投入改善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节日慰问品送到长者家

     “知道我们年纪大,行动不方便,村委会工作人员亲自将慰问品及慰问金送上门,好贴心。”近日,狮山莲子塘村在莲南经济社举办重阳敬老节慰问活动,为辖区内123名长者各送上一袋米、一罐油及慰问金,让长者享受节日的问候及温暖。当晚还举办了庆重阳文艺晚会,居住在莲南及附近的长者与村民约400余人参加了晚会。

     “位于新城光明市场二楼的莲子塘幸福院正在兴建之中,待建成之后,老年人将有一个环境和设施良好的活动场所,使长者们更好地享受到身心健康的乐趣,更好地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莲子塘村委会书记萧显坚在致辞中表示,村委会将用真心、真情和真爱继续关心重视老年人和老年人的生活。

     晚会在一首《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拉开帷幕,随后,18个由村民自编自演的舞蹈、合唱、小品、旗袍秀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不少长者情不自禁跟着哼唱。

     “每年这个时候都非常开心,既可以领慰问品,又可以上台表演,年轻人越来越懂得孝敬长者,觉得非常幸福。”参与这次表演的矿就姨表示,大家沉浸在歌的世界和舞蹈的海洋中,营造了浓浓的重阳节氛围,体现了深深的敬老情。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欧晓敬文/图见习记者甘绮婷特约通讯员邹韵斯李阳沈芝强陈志健李福云通讯员杜联生卢美宁冼志雄黎少芬黄蕊晶范结文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7 09:03: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